注册

金融市场正在等待100年来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爆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虽然我们可以追踪全球政策的不确定性,但是其正在与全球市场风险的认知逐步脱钩。

虽然我们可以追踪全球政策的不确定性,但是其正在与全球市场风险的认知逐步脱钩。

图一:1999年-2017年期间,全球政策不确定性政策和恐怖波动指数VIX之间的对比。其中绿色曲线为VIX波动率指数变化情况;红色曲线为全球不确定性政策变化情况的曲线。

而投资者可以跟随全球“危机”事件和市场自满情绪的相对水平(随着“危机”爆发,风险意识开始逐步崩溃)。从图中可以发现,2017年以来,全球“危机”事件统计曲线与VIX波动指数曲线之间出现背离(图中红色和绿色箭头所示)。

图二:2015年-2017年期间,全球“危机”统计与VIX波动指数、股市WTF指数之间的对比情况。其中桔黄色曲线为VIX波动率指数变化情况;黑色曲线为全球“危机”事件统计情况,蓝色曲线为股市WTF指数变化情况。桔黄色线以下区间为WTF指数修正区间。

然而,全球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会以多种不同形式表现,因此也非常难于衡量。其中一个评估地缘政治环境的办法是由美联储委员会经济学家开发的,一种基于新闻的地缘政治风险评估方法。

图三:1900年-2017年期间,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指数变化情况。从2017年开始,风险指数开始上升(图表中红色箭头所示)。

其中重大的政治风险事件包括以下方面(从左至右):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

1912年,巴尔干半岛战争爆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1917年,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1935年,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

1938年,希特勒威胁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

1951年,美国进行核武器测试(绿屋行动);

1963年,前苏联宣布重新恢复核武器测试;

1966年,六日战争之前的中东局势紧张;

1972年,越南战争中的第一场战役——广治战役;

1973年,中东地区赎罪日战争爆发;

1982年,马岛战争(福克兰群岛战争)爆发;

1983年,北约优秀射手演习引发战争危机;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

2001年,911事件发生;

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以及对全球地缘政治风险近三十年来变化的分析。

图四:1985年至2017年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指数,其中重大的政治风险事件包括以下方面(从左至右):

1986年,美国轰炸利比亚;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

2001年,911事件发生;

2003年,英美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

2004年,马德里炸弹袭击事件;

2005年,伦敦炸弹爆炸案;

2006年,2006年跨大西洋航班恐怖袭击阴谋;

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2014年,乌克兰冲突,伊斯兰国扩张;

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说明:从1985年以来,有11篇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报纸的文章,先后提及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相关的话题。而从1900年开始的风险指数,主要参照分析三家报纸的的文章,这三家报纸分别为《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以上两个指数对报纸类型的选择,暗示着其可以衡量所有英文主流媒体报道的地缘政治风险新闻事件。

看到这些图表反映的信息,投资者不仅要发笑,VIX波动指数几天前已经被下降至9?

图五:混合信号——在1990年-2017年期间,VIX波动指数与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指数之间的对比。其中浅蓝色曲线反映波动率指数(月度平均),深蓝色线曲线反映全球政治风险指数。

在1990年-2017年期间,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有以下方面(从左至右):

1991年,海湾战争;

2001年,911事件发生;

2003年,英美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

2014年,伊斯兰国扩张;

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