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神州租车收入增长稳健 蓄力布局一带一路效应显现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5月16日,神州租车发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达16.6亿元;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29%;业务量同比增长63%,增长率创5年新高;净利润2.1亿元。

原标题:神州租车收入增长稳健 蓄力布局一带一路效应显现

神州租车收入增长稳健  蓄力布局一带一路效应显现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动态定价和创新促销等一系列提高老用户粘性策略的持续深耕下,神州优车(0699.HK)最终延续2016年强劲增长势头。

5月16日,神州租车发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达16.6亿元;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29%;业务量同比增长63%,增长率创5年新高;净利润2.1亿元。

作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者神州租车,到底是如何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租车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布局“一带一路神州游”,又能给后网络租车时代神州租车带来怎样的变化?

总收入稳健增长

随着汽车租赁业务全面进入网络时代,滴滴出行等多家新兴科技型企业入局,但从目前看神州租车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根据2017年神州租车的年报显示,神州租车汽车租赁收入达8.9亿元,同比增长29%;租金收入总额达12.8亿元,同比增长2%;总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3%。

在毛利率方面,神州租车总毛利5.5亿元,租赁业务毛利5.6亿元,税前利润2.9亿元,纯利2.1亿元,经调整纯利1.8亿元,经调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7.6亿元。

可圈可点的是,其盈利能力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利润率远超美国赫兹等行业巨头。

据神州租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毛利率42.8%,净利率14.4%,汽车租赁毛利率44.1%,经调整后的EBITDA利润比率59.8%。

而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全球控股(Hertz Global Holdings)近期财报显示,一季度持续经营业务净亏2.23亿美元,其中包括3000万美元的减值支出,上一年同期为亏损5200万美元。总收入较上年的19.8亿美元下降3%至19.2亿美元。

其实是神州租车最强进的是其用户增长和汽车租赁业务的逆势增长。

据神州租车2017年业绩显示,2017年一季度,神州租车客户基础同比增长33%,注册会员同比增长55%。

“而这主要基于神州租车持续深耕的服务体验,这为神州租车的用户高增长做好了最基础的铺垫。”有长期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从2016年8月22日起,神州租车率先推出全国“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您是神州租车手机APP用户,可随时在全国93大直营城市提前4小时下订单,即可享受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

此外,神州租车还相继推出,7*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不计免赔服务和新车体验等让消费者能真实的感受到贴身利益的服务。

神州租车这种“将服务做到极致”的精神,加上强有力的价格及营销策略,最终让其汽车租赁业务板块呈现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

据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神州租车汽车租赁天数同比提高超过63%,神州租车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长29%;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增长35%,达到64117辆;在车队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神州租车的车辆利用率仍达67.6%,增长12.2pp;创历史新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神州租车二手车处置渠道进一步丰富,向C端拓展。财报显示,B2C渠道处置二手车比例达62%,进一步拓展C端渠道,提高了车辆残值。2017年一季度,公司共处置7236辆二手车,较去年同期增加1832辆,创历史新高;二手车成本与销售额差值为104.5%。

对此,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说,二手车成本与销售额差值继续保持在5%以内,进一步证明了神州租车预估和管理二手车残值的能力。

借“一带一路神州游”再蓄力

近日,神州租车&神州专车联合出行大数据,根据我国西部城市四年间的用车大数据,从各个维度解读了西部地区的出行趋势和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讲述这四年的“一带一路神州游”。

“如果说近期实施动态定价和创新促销,是神州租车为获得更多用户进行的铺垫,那么借助一带一路布局神州游,更像是神州租车进入后网络时代的再度蓄力。”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神州大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西部人民用车需求持续释放,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激增。更值得注意的是,外籍人士的用车需求每年递增50%以上。而在一带一路西部商旅新格局的背景下,其神州租车也呈现频繁跨城、跨省出行新趋势。

神州大数据显示,有42%的租车及异地还车行为发生在旅游景点周边。特别是丝绸之路作为古老的东西方交流桥梁和商贸通道,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沿线有兵马俑、青海湖、莫高窟、天池天山、火焰山等著名历史遗迹及自然景观。

随着中外资本的“走出去、走进来”以及国家、省市、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结,西部城市迎来了无限商机。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除旅游用车需求外,37%的用车需求来自于CBD商圈附近,蓬勃的商机也使商务用车需求与日俱增。

而基于路况的好转,让西部人民苦恼的汽车底盘磕碰问题也得到有效改善,SUV不再是出行“独宠”,舒适的轿车逐渐晋升成为他们的用车新选择。

西部地区自驾游的火爆,证明神州租车提前布局“一带一路”效果初显。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如果说由于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近四年来西部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那么神州租车布局“一带一路”神州游,无疑将让公司未来更添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