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南方药都”广西玉林成中国进出口中药材最大集散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方药都”广西玉林成中国进出口中药材最大集散地

  中新网玉林5月2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玉林市官方21日介绍,拥有“中国南方药都”称号的玉林市,把中医药健康产业列为支柱产业优先发展,目前已形成药材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会展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中国进出口中药材最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

  5月21日,“文化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广西行”活动走进玉林市,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瑞典、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及记者,实地走访目前中国最大的封闭式中药材专业市场――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了解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

资料图:玉林中药材市场。 玉宣 摄

资料图:玉林中药材市场。 玉宣 摄

  位于玉林市玉州区的银丰国际中药港占地1032亩,项目分期实施建设,总投资36亿元人民币。中药港一期工程玉林中药材市场是广西唯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目前已有2000多户药材经营户入驻,经营中药材品种4000多种,辐射全国各地,并出口远销日本、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家坡等国家,2016年市场年成交额78亿元。

  广西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现知中药材基源品种4064种,排名中国第二。作为广西中药材主产区,玉林中药材久负盛名,是八角、天冬、茴香、沙姜等岭南特色道地药材的主产地。玉林药市闻名全国,以正骨水、云香精为标志的玉林特产中成药远销港澳等地,被称为“中南片医药大集市”。

  玉林市官方介绍,2016年,玉林市中药材种植面积40多万亩,占广西的五分之一,中药材总产量达9.7万吨,销售收入10.1亿元。目前,每年经玉林集散和中转的进出口中药材达70万吨左右,金额超过300亿元,成为国内进出口中药材最大的集散地和中转站。

  近年来,玉林市把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当地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大力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药材贸易、医疗、科研和文化传播等较为完整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体系。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药材药品贸易会和文化交流促进会。

  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康臣药业、康美药业、和黄制药、大参林药业、柳州医药、宝瑞坦医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园区致力通过5至10年的建设,逐步形成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兼具中医药研制、综合居住、医疗保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辐射东盟的国际化健康产业新城,力争在2020年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玉林产业基础坚实、中药文化底蕴深厚,企业决定除投资30亿元建设中国―东盟中药材交易市场外,再投资20亿元在产业园建设中药生产加工园中园。”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易鹏飞表示,该公司有十几个项目基地,玉林项目规模已经排在第二位,是企业的第二大重要市场。

  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中国―东盟康美中药材电子交易所项目已签约落地,康美中药城展示中心已建成并开放。该项目将中医药与“互联网+”相结合,致力将康美玉林中药材(香料)交易中心建设成中国与东盟之间最大的中药材、香料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促进玉林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