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大基因本周上会 “老大哥”将助阵A股测序军团(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自今年3月14日携更新预披露材料重归IPO队列,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基因”)的上市进程就备受市场瞩目。5月19日,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华大基因首发申请将于5月2

自今年3月14日携更新预披露材料重归IPO队列,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基因”)的上市进程就备受市场瞩目。

5月19日,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华大基因首发申请将于5月24日上会。若华大基因此次顺利过会,这位基因测序行业的“老大哥”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有望全面提升A股基因测序军团的战斗实力。

01

基因测序“老大哥”来了!

在业界,华大基因被视作基因测序行业的“老大哥”,其在基因测序领域的资质与地位可见一斑。这位大哥究竟有多牛?

让我们简单看一下华大基因过去一年的运动轨迹:发布首款国产测序仪BGISEQ-50,破译物种基因组及人类疾病奥秘,运行我国首个且唯一的国家基因库,启动蓝色彩虹孵化与创投平台,携手全球科研、产业机构,布局“新战场”至澳洲等地......华大基因的2016,继续向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梦想前行。

当然,2016年也是华大基因IPO的关键一年。2015年12月,华大基因首次亮相IPO队列即备受市场瞩目。2016年10月27日,华大基因IPO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中止情形显示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IPO步伐被打乱曾让投资者为其捏一把汗。不过华大基因及时公告给市场一粒“定心丸”。

资料图

今年3月14日,华大基因携更新的预披露材料重归IPO队列,让市场再次看到了华大基因IPO的曙光。5月19日,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华大基因首发将于5月24日上会。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IPO进度,若此次华大基因IPO过会,其有望在一个月内登陆A股市场。

02

“大哥”告诉你如何掘金基因测序:

无创产检是盈利亮点

据了解,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目前公司已经覆盖了全球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境内31 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 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 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300 多家;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合作的海外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3000 家。

据预披露材料显示,华大基因本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7.32亿元,将分别投向云服务生态系统、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信息系统升级等五大项目。

受益基因测序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及公司强劲的实力,华大基因营业收入也保持大幅增长态势。财务数据显示,华大基因2014年-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13.19亿元、17.11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2.96%;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812.07万元、2.62亿元及3.33亿元。

公司主要通过提供服务获取收入,主营业务由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和药物研发类服务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开发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又称“无创产检”、“NIPT”)业务等新兴服务,生育健康类服务快速增长,生育健康类服务收入在整体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增大。

资料图

具体看来,生育健康类服务是公司近年来着力发展的战略性业务板块,发展前景广阔, 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核心业务之一。该项业务按检测项目分类主要为无创胎儿染色体异常检测,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单基因病检测等。报告期内,该等服务种类价格逐渐下降,市场接受度不断提高。由于我国每年有1600万以上的新生儿,市场普及率的持续增长给公司生育健康业务的增长带来快速增长的空间。

事实上,无创产检也是颇受资本看好及产业化程度较高的领域,目前大多数提供基因测序服务的公司均率先布局该细分市场,不过国内的NIPT市场基本被华大基因和贝瑞和康(已借壳*ST天仪)垄断。据权威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行业收入约为28亿元,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17年增长50%到42亿元,未来三年增速不低于35%。

在快速抢占无创产检市场之后,华大基因又将盈利目光锁定应用市场空间更大的肿瘤领域。公司将复杂疾病类服务作为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板块之一。其中,复杂疾病类基因检测服务包括HPV、 HBV、HLA、遗传性肿瘤、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等临床检测服务,这类服务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随着基因测序技术普及,受检者对基因检测技术在肿瘤、宫颈癌等疾病检测和用药指导中的作用认识逐步深入,该类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较快增长。

而更值得期待的是,以基因测序为主的精准医疗产业正在为华大基因等公司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据BCC Research预测,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今后5年年增速预计为15%,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3至4倍。其中,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800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约45亿美元,未来几年将保持超过20%的增速,至2018年达到约117亿美元。

03

重量级股东扎堆:

知名PE、上市公司,竟然还有他们!

如此可观的市场前景加之华大基因在业界的龙头地位,自然吸引了不少产业资本先知先觉搭乘华大基因IPO“专列”。

据了解,华大基因由华大医学整体变更设立。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目前,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华大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2.42%,汪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伴随华大基因释放IPO信号,一大波机构股东向公司集聚。2014 年5 月开始,华大基因着手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工作,公司先后引入深创投、荣之联、上海景林、苏州软银等19名PE股东,彼时公司估值为100亿元。

进入2015年,随着基因测序旋风向资本市场袭来,产业资产加速向基因测序风口涌动,A股市场上的基因测序概念股估值水涨船高,作为基因测序的行业龙头,华大基因估值更是从2014年5月的100亿元,暴涨至2015年2月的191亿元。

高估值并未让资本望而却步。2015 年上半年,公司又先后引入和玉高林、中国人寿等外部投资机构。在公司完成股份改制之后,华大基因又在2015年6月迎来最后一波机构投资者,上海云峰、天津高林、华夏人寿、宁波软银等15家PE搭上了公司IPO的“末班车”。

具体来看这些重量级股东,除华大控股、华大投资两大“华大系”股东之外,另一个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玉高林颇受市场瞩目。据查,和玉高林于2015年2月斥资20亿元,拿下了华大基因3584.96万股,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9.95%。

据披露,和玉高林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其合伙人出资中份额最大的为深圳盈泰华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3.80%。上证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盈泰华瑞系北京高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高林”)全资持股,北京高林的股东是王洪涛和西藏崇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则为上市公司天士力的少东家闫凯境,以及其父闫希军控股的天津帝士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与华大基因有关联关系的上市公司还有荣之联、美年健康。其中,荣之联不仅是最早一批入股华大基因的外部投资者,同时也是华大基因最近两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美年健康则出现在华大基因近两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下图为华大基因前五大供应商:

资料图

下图为华大基因前五大客户:

资料图

04

A股基因测序军团战斗力升级

若华大基因首发顺利过会,华大基因将正式加盟A股基因测序军团,并将全面提升国内基因测序军团的战斗实力。

那么目前国内基因测序市场竞争格局如何?A股上市公司对该产业链的布局又有何偏好?

据了解,华大基因所处的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属于发展最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市场上已涌现出一大批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和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基因测序行业,特别是国内成熟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领域为代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进入该领域,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为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博奥生物、安诺优达、 凡迪生物、达安基因、Sequenom(已被LabCorp收购)、Verinata Health(已被IlluminaInc.收购)、Ariosa(已被瑞士罗氏公司收购)、LifeCodexx、Natera。 其中,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博奥生物、安诺优达、凡迪生物、达安基因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南亚市场;Sequenom、Natera、Verinata Health、Ariosa 主要分布在北美市场,而LifeCodeXX 专注于欧洲市场;仅有Sequenom 公司涉足大洋洲的市场,在澳大利亚设有分部。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大基因在NIPT市场竞争激烈的贝瑞和康,已于去年作价43亿元借壳天兴仪表(现*ST天仪)率先登陆A股市场,该起重组案今年4月底获证监会核准。

伴随行业“领头羊”华大基因上市进程加快,A股基因测序战队是否会提前进入狂欢状态,值得期待。

最后,就让证券君为你梳理一下,目前A股市场上众多的基因测序概念股整体备战情况: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