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联重科出售环境板块80%股权 获利百亿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5月21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将以116亿元出售环境产业80%股权。2016年度,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板块贡献了56亿营业收入和7.55亿利润。中联重科主营业务由此聚焦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两

凤凰财经讯 5月21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将以116亿元出售环境产业80%股权。2016年度,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板块贡献了56亿营业收入和7.55亿利润。中联重科主营业务由此聚焦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两大装备制造板块。

对于中联重科将如此重要的业务板块让出的举动,有舆论认为,这是中联重科面对业绩下滑做出的断腕之举。对此,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表示,“这是一种误解。出让环境产业板块,是中联重科根据新形势、新机遇,主动做出的重大发展战略调整,是为了更加聚焦企业所擅长的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业务,并让环境产业顺应产业规律去与优势资源结合而持续壮大。”

据了解,环境产业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是中联重科三大业务支柱。中联重科目前作为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其核心产品路面三车(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但项目综合运营和设备制造双管齐下是环境产业趋势。要迅速地从环卫设备生产商向环境治理整体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转变,往往是以巨额投入、较长的投资回收期和丰富的项目资源为条件的。中联重科作为后来者,在项目运营上加速赶超面临巨大挑战。通过现有绝对的制造优势与外部项目合作,并让渡控制权在现阶段显得非常必要。

近年来,工程机械进入深度调整期,中联重科该板块也受到拖累。但随着整个行业持续回暖,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板块增速明显。日前,中联重科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5%,其中,工程机械板块增幅超过100%。

业内分析人士称,随着全球经济趋稳,中国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美国万亿基建项目等的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潜能较大。中联重科需要全面投入资源,以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

农业机械是中联重科重要新兴板块,2016年收入为34.52亿,同比增长4.75%。农机板块自2014年进入中联重科以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尚处于培育成长期,对技术、市场资源的需求也处于饥渴状态。

环境产业与这两大板块分属于不同行业,在资源难以兼顾,相互掣肘在所难免的情况下,主动转让环境产业股权,更有利于做大做强环境产业和农机两大板块。

分析人士称,此次交易获得的利润,或将用于消化前期资产包袱,实现工程机械板块轻装上阵,中联重科盈利能力将会迅速恢复。同时,中联重科拥有充裕现金之后,不排除未来继续通过并购海外优势企业的方式来补上土方机械、举高类机械等产品链上的短板。未来,中联重科将“对内补短板,向外走出去”,为实现企业全球工程机械前五的目标持续加码。

此外,在环境产业板块出售之后,中联重科农机板块战略地位更加突显。农机板块目前处于培育阶段,随着整个农机行业进入快速体质升级通道,加之企业内部工、农协同态势的形成,农机板块发展速度将加快。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