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智慧上市6年套住16万股民 张氏三兄妹赚到身家47亿


来源:凤凰证券

*ST智慧将在5月25日召开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就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9大议案进行审议,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巨亏17.6亿,同期营业成本暴增近6倍,这已

*ST智慧将在5月25日召开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就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9大议案进行审议,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巨亏17.6亿,同期营业成本暴增近6倍,这已经是*ST智慧连续第二年亏损。2015年时还被认为将成为中国彭博的大智慧市值一度逼近700亿大关,而截至5月22日,公司总市值已跌落至77亿元,尚有16万股民高位站岗,而公司创始人张长虹兄妹五年间则从公司获薪酬645万,通过持股实现身家47亿。

*ST智慧:曾经的中国彭博社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智慧)成立2002年,是国内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投资咨询资格认证的企业,曾一度被部分业内人士成为中国的“彭博社”。2011年,大智慧以98倍市盈率成功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随即开始了疯狂的并购与扩张。在2011年至2014年,大智慧先后并购阿斯达克通讯社、上海财汇、北京世华国际金融等13家企业,成立大智慧通讯社,涉足财经信息服务。

最疯狂的阶段出现2015年。从当年1月23日开始,大智慧的股票从6元/股连续一字涨停,最高摸到35元。但好景不长,随后就一路走低,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

*ST智慧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天灾还是人祸:被罚+重组失败+直播烧钱

2011年当时的大智慧上市后业绩连续下滑,公开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亏损2.7亿,2013年亏损1.1亿,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但当时大智慧依然自信,称自己“没有竞争对手”。手握巨资的大智慧随后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在市场低迷期果断进行基础投资,期望能“在资本市场的春天到来时”做好充分准备。

2015年资本市场风口来了,杠杆牛背景下,频现千股涨停,大智慧也创出了35元的历史新高。而在接下来的市场巨震中,大智慧除了随大势回调以外,自身还出现了被投资者索赔、重组失败等多重负面消息。

一、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虚增利润是主因

2015年5月证监会宣布对大智慧立案调查,在随后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中写道,在2013年12月,大智慧针对售价在3.8万元以上的软件产品制定了包含“若在2014年3月31日前不满意,可全额退款”条款的营销政策。而在无法预计客户退款可能性的情况下,大智慧将所有销售认定为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并致其2013年12月提前确认收入8745万元,虚增利润6827万元。

这当然要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2016年7月,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包括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虹在内的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二、收购湘财证券未果

2015年1月大智慧抛出重组计划,拟斥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但关键时刻,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大智慧最终没有拿到监管层的批文,反而在2015年11月等来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三、烧钱直播致贫,一年巨亏17亿

*st智慧早前也曾被称为国内金融信息服务商明星公司,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涉足直播业务,一年大手笔“打赏”主播14亿。“视吧”启动后,曾邀请了大批明星助阵,且在广告宣传、市场推广等各方面进行了巨量投入。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发放13.96亿元,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因视吧APP充值慧币而产生苹果、财付通、支付宝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等。

据*st智慧公告称,“视吧”主要收入来源仅为用户的充值。2016年,公司总计确认“视吧”收入仅5.53亿元,该业务报告期内严重亏损,最终导致*st智慧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超17亿元。

张长虹兄妹三人5年领薪酬超600万,持股市值47亿

张长虹,四川成都人,1959年出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硕士研究生学历,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12月14日,由张长虹、上海奈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5万元、55万元共同组建大智慧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市前,大智慧总股本为5.85亿股,其大股东张长虹持有3.86亿股,占比66.03%。此外,张长虹的妹妹张婷、弟弟张志宏分别持有4021.87万股、1791.56万股大智慧,位列其发行前的第三、第四大股东。张长虹三兄妹合计持有大智慧75.96%的股份(发行前)。

如前所述,*st智慧股价已经从35元的最高价跌落到今天的3块多钱,而自2011年1月28日上市以来,张长虹兄妹三人收益如何呢?

凤凰证券统计发现,张长虹兄妹三人5年内获得薪酬约645万元。

张长虹兄妹薪酬情况

实话说,这个薪酬着实不高,而且可以说很低,薪酬总额都比不上A股上市银行高管一年的薪酬,不过通过持股兄妹三人的身家不菲。

张长虹兄妹持股市值情况

而同时,根据*ST智慧的股东户数显示,目前仍有16.2万户股东,平均持股成本为6.44元,距离解套尚有2.6元的距离。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