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要知道,仓库里的物流机器人抢了谁饭碗?


来源:36氪

VC Insights 是VC SaaS 的一级市场分析大脑,由VC SaaS 和企名片一起联手打造,实时监控全网公开数据并和诸多合作伙伴进行数据交换,并对创投行业的数据进行量化和多维度的分析。

都说机器人在传统实业领域里翻云覆雨,让很多人失了业。而在物流行业,机器人的发展更为迅猛。你可以想象,以往仓库里都是靠人手包装、分拣、搬运的工作现在都交给了机器人来处理。而这种机器人并不是简单的抓取和移动,而是完全实现了“货到人”,物流仓库里仅仅需要两至三名系统管理员就能实现仓库里的物流处理,并不需要繁杂冗乱的人员处理。基本上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

这次我们选择了国内的物流机器人行业进行研究,并对国内的物流机器人行业进行解析。

报告看点

  • 我国物流行业舆论热度

  • 中国制造2025

  • 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行业背景

  • 中国的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

  • 谁是他们背后的人

我国物流行业舆论热度

根据对于关键词“物流”的媒体关注度进行跟踪,我们发现“物流”一词的舆论关注度在今年3月底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

工业4.0

物流机器人领域属于自动化学科领域,世界范围内的自动化目前正广泛实行“工业4.0”。“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局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

德国所谓的工业四代(Industry4.0)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工业4.0已经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

中国制造2025

为了赶上“工业4.0”的步伐,中国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并将此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何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已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一大任务。

仓储物流机器人行业背景

企业为了提高自动化程度和保证产品质量,通常需要高速物流线贯穿整个生产和包装过程。机器人技术在包装领域中应用广泛,特别是在食品、烟草和医药等行业的大多数生产线已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其包装和生产终端的码垛作业基本都实现了机器人化作业。机器人作业精度高、柔性好、效率高,克服了传统的机械式包装占地面积大、程序更改复杂、耗电量大的缺点;同时避免了采用人工包装造成的劳动量大、工时多、无法保证包装质量等问题。国外研发的机器人已经具备足够的智能来察觉生产线上的不易处理的各种产品,并且能够基于很多的参数来做出相应的抓放动作,工业发达国家的食品、医药行业的包装作业中机器人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在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中,这种带有高度重复性和智能性的抓放工作只能依靠大量的人工去完成,不仅给工厂增加了巨大的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还难以保证包装的合格率,而且人工的介入很容易给食品、医药带来污染,影响产品的质量。

以码垛作业为例,目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包装码垛机器人在码垛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90%,绝大多数包装码垛作业由机器人完成。码垛机器人能适应于纸箱、袋装、罐装、箱体、瓶装等各种形状的包装成品码垛作业。包装码垛机器人在我国物流行业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较典型的案例有蒙牛乳业、可口可乐、珠江啤酒等。他们借助机器人技术实现包装码垛作业的自动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和企业利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包装码垛机器人在研发、生产及应用方面都有很大差距。

码垛机器人主要有:直角坐标式机器人、关节式机器人和极坐标式机器人。

Kiva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机器人的研发,新型机器人不断涌现,并在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及仓储作业中开始应用。

美国一家名为Kiva system的公司仿照电脑内存随机存取的原理,开发出一种能加快处理网上订单的机器人应用系统,商品仓库被安排成像内存芯片一样,由纵横交错的独立式货架组成网格,这些网格使得机器人可在任意时间接触到仓库中的任何物品,一个客户下完订单后,机器人在一分钟之内就可将订单上的货物交给工人进行包装,如果一个订单内包含多种物品,机器人能尽可能快地为工人整理好以便工人进行包装,一旦货物包装完成,机器人能拿起这些箱子,将它们临时存放起来或交付给适当的送货车。

2012年这家公司以7.75亿美元被收购,交易对手为亚马逊。 

这家公司已成为国内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研发的标杆,相关研发此类机器人系统的公司企业正是我们此次关注的重点。此类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集成的机器人技术包括了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RGV(有轨Rail Guided Vehicle)、分拣系统、激光导航。

中国的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

目前我国的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基本集中在AGV领域当中。此次VC Insights通过后台搜集的数据发现目前全国只有不超过30家企业在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耕耘,我们从中挑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他们的数据进行解析。

大部分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分布在如广东、浙江、上海等物流发达的地区,沿海及实业生产发达领域也有分布。

目前我国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中估值都并不是十分之高企,以上这几家是少数有披露估值的企业。这之中海康威视作为上市企业,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只是作为其旗下业务的一小部分,其主要业务为智能监控综合解决方案。

我们发现除了两家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以及海康威视以外,其余的物流仓储机器人系统企业手里掌握的专利数量都不超过100个。可以说明他们手里所掌握的该领域知识产权数量并不是很多,从一方面说明了行业技术发展还没有到达成熟的地步,需要更多的技术研发才能够支撑起该领域的扩展。

同样的,在相关软件著作权数量上这些企业开发得也比较少。除了海康威视以外基本上没有一家企业手里的软件著作权数量超过50个。知识产权领域里的软件系统搭配也并没有更完整的链条,软件与硬件的搭配也并不完善。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已物流系统的物联网联网作业,智能运作,实现智慧物流。相信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一定会使AGV面临一个更广阔的发展。

谁是他们背后的人?

在这些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的投资者当中,我们发现了以下图中的投资机构,是他们作为我国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行业背后的支持者,并逐步帮助他们完善生态,匍匐前行。

大家已然发现了机器人在各领域抢了人工操作的饭碗,而在我国,物流仓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前尚不成熟。未来的不久,“抢饭碗”的情况很可能会愈演愈烈,有更多“搬砖”的朋友将会失业。“搬砖”赚钱,可能越来越少机会了。

希望此次对仓储物流领域企业的解析能够让大家对此行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文由VC SaaS原创,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或者vcsaas@vcsaas.cn申请白名单。关注公众号(微信ID:VCSaaSTech)并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物流机器人”获得详细报告的PDF版本。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