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与俄罗斯在除了石油外的每件事情上都不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几乎在每样事情上都对立:叙利亚的战争、对伊朗政策、与美国的关系。但是在推升全球油价方面,它们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合作。

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几乎在每样事情上都对立:叙利亚的战争、对伊朗政策、与美国的关系。但是在推升全球油价方面,它们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合作。

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本月一致告诉告诉市场它们将把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受此提振油价在几天内就上涨了5%. 它们的联盟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将取决于延续至2018年3月的减产协议能否有效提升油价。

两国都有着强烈的国内动机推升油价。俄罗斯总统普京非常渴望刺激俄罗斯刚刚从两年的衰退中恢复的经济,他也需要为2018年3月的改选争取支持。沙特经济转型计划的设计者-- 沙特王子Mohammed bin Salman急需油价涨高,为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今年迟些时候的公开募股谋个好价钱。

不靠谱的合作史

两国之间的摩擦已开始出现。沙特很快实现了其减产60万桶/天的承诺,超出预期,而俄罗斯花了近4个月才完成了其30万桶/天的减产承诺。沙特有时已对俄罗斯减产的步伐表现得没有耐心。

沙特与俄罗斯的初次合作是在1999-2004年,但那次合作最终失败了,因为俄罗斯没能履行其减产的承诺,沙特颇为沮丧。

十年之后美国页岩油革命打破了全球油市的平衡,迫使原油出口国争着重新适应水土。自从油价在2014年中期崩溃以后,原油生产国开始出现预算赤字,被迫动用石油收益的储蓄或是借钱。

外交工具

沙特将原油策略视为影响俄罗斯在中东外交的工具。在中东,沙特与俄罗斯在叙利亚与也门的战争中支持着相对的派别。

普京与Mohammed王子在去年9月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进行了面对面会谈,显示了合作的态度。Mohammed王子上个月对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表示双方合作的关键在于俄罗斯对伊朗的态度。“最主要的目标是不让俄罗斯把在中东的所有牌都押在伊朗上”,Mohammed王子说道。

而在俄罗斯一面,其正寻求自苏联时代以来首次在混乱的中东拥有大国的影响力,通常与美国处在对立。

改变的利害关系

就在2014年11月于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当时的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与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Igor Sechin在控制石油产量上产生了矛盾。Sechin排除了减产的可能,声称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寒冷的冬季无法减产。

Naimi没有掩饰他的愤怒。“看起来没人能减产,所以我认为会谈结束了”,他说道。

现在双方的代表有了新面孔: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和沙特新石油部长Khalid Al-Falih. 去年11月,在两国的带动下,二十多个国家成功达成了减产协议。他们经常通过电话交谈并经常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炒高价格。

但是关系破裂得可能和形成一样快。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如此之快,美国产量明年预计达到1000万桶/天。

这样的趋势并不能激励沙特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在近几天,Rosneft总裁Sechin呼吁俄罗斯政府正式退出减产,并声称“已作好竞争战的准备”。Rosneft公司在3月警告了“恢复价格战的风险”。

前俄罗斯石油部长Yusufov警告说,如果美国页岩油厂商不能与沙特及俄罗斯人合作限制原油供应,那么随之而来的市场份额战争将会“摧毁市场”。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