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只是特朗普 亚洲投资以色列的兴趣已经“非常惊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从2016年到2017年3月份,以色列高科技行业创造了全新的投资纪录,在过去二至五年的时间里,亚洲地区对以色列的兴趣已经变得“非常惊人”。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暂别美国本土风险 特朗普国际之旅缘何首选中东?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空军一号”尚未降落以色列,空气中就涌动着一种颇为混乱又紧张的政治氛围。特朗普在此行前曾吹风称将促使巴以达成和平,并表示有非常好的机会达成一致。然而,特朗普方面的一些行程调整却让以色列措手不及。特朗普只在以色列的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逗留15分钟。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21日内阁会议开始时就说,他将和特朗普讨论加强以色列同美国同盟关系的方法,并用英语补充称:“总统先生,我们期待您的到访。以色列人民将张开双臂欢迎您。”

那么,以色列现在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呢?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色列的著名水果迦法柑桔(Jaffa oranges)一度成为这个国家出口产品的象征。以色列国内的纺织产品也曾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而其钻石贸易也非常出名。此外,以色列还在全球武器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自建国以来的70多年时间中,以色列国内经济已经经历了数次重大转变。根据CNBC,以色列当前正在高科技的工业领域中实现了兴国的梦想。

艾维·哈桑(Avi Hasson )是以色列国内创新委员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以色列国内的高科技产业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繁荣发展,也潜在地让该国很多不是特别突出的传统产业成为了本领域中的重要玩家。去年,艾维·哈桑所在的委员会刚刚被以色列确定为首席科学家办公室。

据了解,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士兵现在已经开始使用增强现实技术(VR)进行训练。这种战场模拟技术可以模拟哈马斯在加沙挖掘的、通往以色列境内的地下隧道。目前,这种模拟技术已经开始在以色列位于佩塔提科瓦的陆军训练基地使用。

哈桑指出:“人们对于高科技和一般科技的定义已经过时。现在,所有一切都正在变得越来越技术化。没有一个单独的领域不会被这种趋势打破,或者不能从创新中受益”。在自己担任创新委员会主席的六年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拜访那些涉及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领导层,并从他们那里寻求新的技术。

 

以色列陆军使用VR技术

从2016年开始到2017年3月份的这段时间里,以色列高科技行业创造了全新的投资纪录。其中最大一笔,而且可以写入以色列历史的交易,就是英特尔公司对该国无人驾驶技术高科技企业Mobileye公司的收购。

无论全球行业对其产生什么样的波动影响,但以色列高科技产业一直出于该国经济中的领先位置。其中,来自高科技行业的产品占该国出口产品总量的一半左右。

但哈桑依然警告称,这一占比还远远不够,“以色列高科技行业确实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比如世界领先的技术,高效的生产效率等等。但是,这一行业目前雇用的劳动力只占劳动力总量的9%,而且以色列经济中的其他构成部分现在表现也不佳。比如这些产业的生产效率较低,而且与全球价值链的关联性还不是很强”。

哈桑还表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与经合组织(OECD)中的部分同行相比,以色列传统工业领域在生产率方面还存在巨大差距。此外,多数以色列传统工业在进入国际市场方面的能力还非常有限。

“我们已经形成了几个面向传统行业的创新项目,以引导部分传统行业如食品、钢铁、纺织和塑料制造行业的发展,努力激发这些行业的创新热情。同样的措施还将在服务行业进行推广,比如金融和建筑领域”。

传统行业有很多各自不同的原因,这让它们不能像自己设想的那样快速实现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不能像高科技领域那样轻易获得来自国内和国外的资本。

哈桑表示:“当你站出来表示,未来三年中,让我们进行一个高风险的研发项目。如果能够取得成功,我们将会把这个项目推向国际市场。传统行业需要这种信仰跳跃的发生”。

目前,以色列创新委员会已经引入措施来降低风险。哈桑指出,以色列“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像美国和德国一样的制造大国”。但这不意味着它无法在其他工业领域取得成功,特别是得益于该国高科技行业的帮助下。

哈桑说:“三十年前,以色列的纺织业非常强大,但现在都已经销声匿迹了。今天,以色列国内有1.5万人在纺织行业工作。但是如果你仔细调查这些企业就会发现,其中没有一家是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它们从事智能纤维、非织造布,以及其他各种漂亮高科技纺织品的生产工作。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食品行业,而塑料行业也会出现相同的发展方式。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哈桑还指出,创新的潜力不仅限于以色列已经涉足的领域。高科技为这个国家带来了新的产业。大型跨国公司对以色列高科技企业的收购可能会在未来不断出现。

作为说明以色列高科技企业进入新产业领域的例子,哈桑列举了Mobileye公司和其他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的事例并表示:“十年前,以色列在汽车行业无立锥之地。现在,它可以完全声称自己是一个技术领先的玩家。为什么?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互联性和自动驾驶技术也越来越突出。甚至在某些方面,技术创新已经超出了汽车专家的“理解范围”。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包括数字健康方面的很多领域。在这些领域,以色列企业都在寻求创新。今天,当一家企业考虑扩张自己的业务时,以色列就至少是其不得不去访问的地方”。

哈桑指出,同样的场景也在高科技领域中真实地发生。企业间的收购能够切实帮助以色列创造新的出口机遇。他表示:“企业间的收购行为让现在的以色列新增了近数十亿美元的出口贸易,也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如果这些以色列企业目前还保持独立运行,那么以上情况根本就无法想象”。

哈桑表示,随着这些发展的存在,亚洲将会逐渐在以色列工业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以色列创新委员会已经设定了一个目标,不仅要关注亚洲地区市场,同样也要在亚洲地区的创新合作方面找到自己的位置。他表示,在过去二至五年的时间里,亚洲地区对以色列的兴趣已经变得“非常惊人”。

在以色列和亚洲地区国家,如中国、日本之间有着高度的互补性,虽然这些国家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哈桑表示:“以色列通常能够提供关键和实用的创新技术,而这些国家则拥有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和制造能力,当然还有对本地市场的理解力”。

哈桑认为,以色列在亚洲地区取得的进展,是自己任期内取得的成绩。他非常兴奋地表示:“你可以真实地看到,以色列已经在亚洲取得很大的进步,在中国、印度、新加坡、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都是如此”。(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