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拓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多个子公司现亏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英飞拓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多个子公司现亏损

20170523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20日,英飞拓(002528,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披露了公司主要的控股参股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数据。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英飞拓多个子公司亏损。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披露的子公司Swann财务数据与年报披露的数据有所出入。

多个子公司现亏损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16年英飞拓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1亿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715.55%。这不仅仅是英飞拓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且该亏损额超过英飞拓上市后,2011年~2015年净利润。

据了解,英飞拓业绩“变脸”的背后,是多个收购标的无法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比如,2015年收购的杭州藏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藏愚)2016年业绩实现率仅为9.56%。此外,英飞拓此前收购的澳洲子公司Swann,2016年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达3.52亿元。

不过,英飞拓2016年年报并未详细披露其他子公司情况。5月15日,深交所发出《关于对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英飞拓补充披露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5月20日,英飞拓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掀开了子公司财务情况的“面纱”。英飞拓披露的14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显示,英飞拓多个子公司均现亏损。

记者注意到,英飞拓披露的14家子公司中,除了并购的5家公司March、Swann、杭州藏愚、北京普菲特和上海伟视清外,剩下的9家子公司中,仅印度英飞拓于2016年实现盈利。英飞拓在回复中表示,印度英飞拓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增加较多,主要是印度市场增长较快所致。

数据显示,子公司英飞拓软件2015年净利润为1141.93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33.53万元;上海英飞拓2015年净利润为4.96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2.32万元;立新科技、英飞拓国际、香港英飞拓、英飞拓环球、美国英飞拓和加拿大英飞拓均为连续两年亏损。

子公司财务数据与年报数据“打架”

针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英飞拓持有Swann 97.5%的股权,Swann 2016年总资产为5.03亿元,营业收入为8.49亿元,净利润为198.56万元;2015年总资产为4.87亿元,营业收入为8.08亿元,净利润为3045.30万元。

记者注意到,子公司Swann 2016年营业收入相比2015年增长约5%,但2016年净利润仅相当于2015年净利润的6.52%,同比下滑近93.48%。英飞拓称,Swann净利润减少较多,主要是由于四季度未实现销售目标,与预测偏差较大所致。

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英飞拓财务负责人廖运和表示,Swann公司由于市场价格竞争,英国“脱欧”英镑贬值较多,以及智能家居推广不达预期等原因,全年实现的业绩比年度预计的偏差较大。

此外,对比问询函披露的财务数据及英飞拓近两年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部分子公司财务数据与2015年、2016年年报数据有所出入。

英飞拓2016年年报显示,主要境外资产Swann公司资产规模为6.31亿元,收益状况为-290.97万元,与回复中披露的5.03亿元总资产、198.56万元净利润并不一致;披露的主要境外资产March的资产规模、收益状况则与回复函中披露的总资产、净利润一致。

英飞拓证代林美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Swann的利润为负,是从合并报表层面来讲的;而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披露的Swann的利润为正,是针对单体(公司)。从合并报表层面来讲,会有无形资产计提,所以就出现了亏损。

不过,记者查阅英飞拓2015年年报,注意到2015年年报也有披露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其中Swann财务数据仅与回复函中披露的Swann 2015年营业收入一致,总资产、净资产、营业利润均不一致。

对此,林美花表示,目前财务总监在休假,暂无法具体解答,等咨询财务后会给予回复。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