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接受审查 违纪事项待权威发布


来源:财经网

5月23日傍晚6时30分,中央纪委网站首页突出位置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详见截屏图)。这一权威消息,确认了4月上旬银监会内部有关

5月23日傍晚6时30分,中央纪委网站首页突出位置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详见截屏图)。这一权威消息,确认了4月上旬银监会内部有关杨家才具体分管工作变化的原因。

截图

根据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摘自银监会网站的杨家才简历:他1961年出生于湖北,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新闻配图

杨家才1980年9月参加工作,直到1988年12月,历任湖北省钟祥县粮食局干部、县政府财金办、政府办科长。随后他调入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担任总稽核。

1990年3月至1997年6月,杨家才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人事处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1997.年6月至2001年4月,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副行长、武汉分行营管部副主任、党委委员;2001年4月至2003年7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杨家才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2005年6月至2007年1月,他从湖北调任安徽,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

2007年1月至2012年9月,杨家才奉调进京,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他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2013年5月至今,他出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

4月上旬已调整分管工作

在此前中央纪委发布权威消息之前,外界最早关注到杨家才的工作发生变动,是在4月上旬。当时,接近银监会人士曾向《财经》记者表示,杨家才从4月10日之后不再出现在北京金融街银监会办公楼,外界也无法联系上他。对此,接近银监会的人士猜测他很有可能已被带走接受调查。但当时没有权威机构对此猜测进行确证。

4月中旬,多方信源曾向《财经》记者证实,杨家才在银监会分管的的具体工作,已由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暂时接管。

外界可见的杨家才在公开场合比较重要的工作露面,是4月7日的银监会新闻通气会,他还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此后不久,即有他被带走接受调查的传闻,截至4月13日,外界难以联系上他。

某银行高管曾向《财经》评价杨家才,“业务能力极强,为人锋芒毕露,很难处理的事都能处理,手段强硬,因此也得罪了很多人。”某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则表示:“可惜,可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身为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曾多次代表银监会公开发声,多场银行业监管与改革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都能看见杨家才的身影。

中国的金融监管系统近期似乎步入多事之秋。4月9日,中纪委一日之内连发两大金融高官落马消息——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接受调查。同日发布的,还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金融反腐的讲话。前者被视为后者的有力注脚。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国内金融反腐渐入深水区。

今年56岁的杨家才,出身湖北农村,家境贫寒。经历30多年工作历练,尚处于职业上升期。按此前银监会任职惯例,主席助理是有望升任副主席的重要人选之一,这主要得益于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以及银监会系统近30年的任职经历。

具体违纪事项尚待权威发布

2007年1月杨家才调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主要工作是分管国有四大银行的监管业务。2013年以来,杨家才担任银监会主席助理期间,分管银监会非银司业务,其工作内容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接触较多。

目前中央纪委并未公布杨家才的具体违纪事项。此前有银行高管分析认为,近年来大资管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高层震怒,杨家才有可能牵扯资管利益输送。对此,尚无权威机构予以证实。

梳理杨家才的工作经历,其管理经验和研究成果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2005年,他主政安徽银监局期间,将安徽境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整合成为“徽商银行”。徽商银行成立后,各项业务跳跃发展,原来城商行和城信社的经营风险也得到化解。作为徽商银行的创始人,杨家才被评为2005年全国城商行年度人物。

在研究领域,杨家才也有颇多著作,如:《银行监管通论》、《中小企业融资之道》、《信贷管理新论》等。

在银监会任职时,他曾代表银监会多次在银行业改革、发展与监管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做出重要工作指示。他在银监会工作期间主管信托,资管公司,曾多次参加历年信托业界年会。在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杨家才曾鼓励信托公司上市做大资本金并引进外资。

据媒体报道,著名的“杨八条”就是杨在2014年12月19日出席信托业年会讲话时所发表的,其核心在于明确信托业的责任:“把一些责任界限划清楚,把信托的角色定位和内部管理搞明白,表里如一,社会上就会认可和信任信托了。”

“杨八条”具体内容为:信托业要建立受托责任、经纪责任、维权责任、核算责任、机构责任、股东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共八大责任。

在2017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出了非法集资有关的问题,杨家才在回答提问时将非法集资比喻成了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此比喻在网上曾掀起一轮热潮,成为了多篇关于此话题的新闻标题关键词。

杨家才还表示,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正是研究重点。

外界还注意到一个小插曲,佐证杨家才在工作中的应变能力。在4月7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杨家才回答提问时充分肯定山东省的金融工作,随后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插话表示,“我没当主席的时候你也没表扬过我啊”,杨家才则回答:“我是苦于没有机会”。

也是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杨家才表示,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强化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将大力整治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行为与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的“四不当”行为。

杨家才还说,今年监管部门将会重拳出击,整治金融乱象。目前银监会梳理出十方面的问题,要求银行以法人为单位,对照这一“问题菜单”,自查自纠,实现组织机构人员全覆盖,业务全覆盖,产品全覆盖。

同时他还强调,银监会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强化问责机制,督促银行业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框架。银监会今后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补足监管短板,尤其是股东监管短板,及时更新监管规制;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市场乱象,敢于亮剑,勇于“揭盖子”;三是主动参与、自觉服从协调监管,使得银行业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发挥最优协同效应。

《财经》记者李德尚玉/文袁满/编辑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