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点睛|北斗三号启动全球组网 产业链企业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一财点睛|北斗三号启动全球组网 产业链企业受益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3日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开幕式上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研究起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完成草案初稿拟制,即将形成征求意见稿。另外,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启动北斗系统第三步建设,即北斗三号系统,开始全球组网,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

我国的北斗全球化进程已经加速启动。2017年,北斗二号卫星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其对我国民生导航、军事应用等多方面具备极大的战略意义,这表明我国掌握了时空基准控制权、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主动权、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随着北斗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对标GPS,北斗也将在“一带一路”上面得到重点应用,北斗产业将迎来巨大成长空间。

据介绍,今年我国将发射6-8颗卫星;2018-2020年还将发射20多颗卫星,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北斗三号系统计划2018年前后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北斗全球化将首先在东南亚地区试水,2016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对北斗在“一带一路”中的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行明确定位。

随着产业规划政策支持的到位,未来北斗产业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合众思壮(002383.SZ)、海格通信(002465.SZ)、振芯科技(300101.SZ)以及北斗星通(002151.SZ)等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