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远海控扭亏为盈 “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中远海控扭亏为盈 “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前行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主营全球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码头服务的上市旗舰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控”)在航运市场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是成果显著。

  扭亏为盈,在全球班轮公司中表现抢眼

  公司一季报称,中远海控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元人民币,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成为一季度业绩表现最亮眼的集运业相关上市公司。根据市场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全球前二十大班轮公司中,除达飞海运、台湾长荣宣布盈利外,行业“老大”马士基、排名第五的赫伯罗特、日本三家班轮公司(日本邮船、川崎汽船、商船三井)、台湾阳明海运等一季度均为净亏损。其中,马士基航运亏损6600万美元。
  重组改革完成后中远海控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可谓“亮眼”。对此,中远海控表示,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重组协同效应释放、大力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市场走出低谷等三重积极因素的叠加作用,使得旗下主营集装箱航运服务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首季业绩同比大幅改善,实现盈利,并带动上市公司合并口径扭亏为盈。

  重组新生,协同效应如期而至

  2016年,在严峻的市场压力下,中远海控按照母公司重组改革总体方案进行“快改、深改”,剥离干散货业务和集装箱设备租赁业务,以中远海运集运及中远海运港口为载体迅速整合原两大集团集装箱运输及码头运营相关资源,一跃成为世界第四大集装箱航运企业和以总吞吐量计的世界第一大码头运营商。
  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以业务整合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收益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依托规模优势,优化配置船队、箱队及航线网络资源,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据了解,自2016年3月份整合到2016年年底,其所承运中国外贸出口集装箱同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实现了“客户不流失,货量不减少,份额不下降”的既定目标,远好于此前麦肯锡给出的整合后货量流失10%的预测。期间,公司通过航线网络优化、供应商管理、集装箱管理等手段共计实现协同效应53.4亿元,并推动2016年全年单箱成本较2015年同比下降6.4%,为一季度市场反弹情况下放大盈利能力打下了基础。

  服务提升,夯实未来发展基础

  2017年,中远海运集运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推进全球客服流程标准化,及时解决客户“痛点”,赢得客户认可。2017年1月1日,涉及订舱、准班率、中转服务等方面的九项服务标准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开年以来,中远海运集运准班率表现抢眼,根据德鲁里统计数据显示,中远海运集运一季度综合准班率达到66.7%,全球排名第二位,远超行业平均水平,3月份亚欧线准班率排名跃居行业第一。
  同时,中远海运集运开通“中欧陆海快线”服务,为客户提供由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到中东欧的服务路径,确保“海洋联盟”航线切换平稳有序,旗下泛亚电商深耕国内市场,推出头等舱、积分制等新产品,受到客户欢迎。通过系列举措和稳定的服务,客户黏性进一步增强。

  互联互通,加速“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平台,中远海控旗下中远海运集运和中远海运港口是“一带一路”倡议积极的践行者、执行者。中远海运集运作为全球海上运输的一支重要力量,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践行全球化服务理念,推进全球化布局。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集运在“一带一路”沿线相继开通了远东至欧洲、远东至地中海、远东至黑海、远东至中东、远东至红海等多条班轮航线。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航线118条、投入131艘、120万TEU运力。这些航线与其全球航线连接起来,为全球商品的流动及经贸繁荣提供重要的海上运输保障。
  不仅如此,中远海运集运还不断拓展海铁联运业务,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通道相连,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服务。今年以来,中远海运集运在中欧快捷航线上增加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直接挂靠,使通过亚欧班轮航线的货物在比港中转,再通过“中欧陆海快线”铁路直达欧洲内陆。近日,中远海控下属公司与哈铁快运签署协议,与连云港港口集团联合收购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公司股权,将中远海运集运海上集装箱运输网络,经连云港中转后,与中欧国际班列相连,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联通。中远海控表示,此举对于中远海运集运现有供应链配套设施资源可以形成有效补充,使得公司除了拥有“一路”上的既有优势之外,在“一带”上的内陆延伸服务也有了关键支点。
  此外,旗下控股公司中远海运港口近两年也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主线,加大对东南亚、中东、欧洲等海外新兴市场和区域内市场的投资开发力度。目前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境内码头共36个,境外码头共9个,沿线布局进一步完善。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更广泛共识,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远海控以港口为点、以航路为线,带动相关区域发展的先天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并更好地参与到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世界互联互通进程中。(胡焱)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