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实际使用外资额环比减少31.7% 外资撤离刚开始?


来源:凤凰数据观

这两天4月份的外商投资数据出炉了。2017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26家,同比增长1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6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4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

这两天4月份的外商投资数据出炉了。2017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26家,同比增长1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6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4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43家,同比增长42.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

一个好消息,4月份新设立外资企业增多了,一个消息,实际使用外资额又下滑了。

首先讲讲为什么新设外资企业增加了?政策鼓励。自去年10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已经实施30多年的对外资“逐案审批”制度。

外商投资准入门栏逐渐放开。

3月17日,银监会发文,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开展国债承销应5日内报告,不需获得行政许可。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依法开展托管、财务顾问等咨询服务业务,也不需获得行政许可,应在开展业务后5日内向监管部门报告。

此外,商务部正在大幅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性措施,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新一次的修订已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2015年版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至62条。此外,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已从2013年时的193项减少至目前的122项,未来还将进一步缩减。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再增强呢?数量并不能说明真实问题,应从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来看。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而上个月的数据为878.3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1.7%。

图1:历年第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同比来源:万得资讯

再看历史数据,从历年第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同比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值连续三个月为负增长,这是自金融危机来的首次。

再看历年数据,从2011年到2016年,国内实际使用外资的规模一直维持在11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上,但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上涨,直接利用外资额与对外直接投资额在2016年第一次出现了负值,负441亿美元。

甚至曾经备受外资青睐的房地产投资也日渐衰落,2014年外资投资房地产总额为639亿元,2015年只剩下297亿,到2016年只剩下132亿。

显然外资撤离并非耸人听闻,一切才刚刚开始。

图2:近年外资撤离重要事件

相对新兴市场来说,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丧失了,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早已不保,跨国企业纷纷转移厂区或者裁员。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均已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相对发达国家来说,近年来,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趋势有所抬头,发达国家有意让制造业回流本国,有些国家开始新一轮减税减费措施。比如,近期白宫公布了美国“史上最大规模减税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从35%降至15%。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都计划把制造基地回迁日本。

外资撤离的后果是什么?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就超过4500万,加上相关企业链条,估计外企就业员工数以亿计。

而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外资的撤离,中国企业或富人也试图把工厂或资金移出到海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