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诚信维持中国主权信用级别AAg+ 评级展望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孙忠)5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维持中国政府本币债券信用级别AAA,外币债券信用级别AAg+,评级展望稳定。中诚信国际认为,支撑中国主权信用级别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实力很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孙忠)5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维持中国政府本币债券信用级别AAA,外币债券信用级别AAg+,评级展望稳定。

中诚信国际认为,支撑中国主权信用级别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实力很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全球第二,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2)财政赤字率与债务率与主要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3)外债占比较低,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巨大,具备很强的对外偿付能力。同时,值得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结构改革的进程和效果;(2)去杠杆可能产生的短期经济冲击。

中国经济有望延续企稳向好态势,未来三到五年经济增长仍将维持在6%-6.5%左右。中国经济2016 年下半年以来呈现企稳向好态势,2016年全年GDP增速达6.7%。2017年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实现经济增长6.9%,增速比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同时,结构优化的成果正逐步显现,产业结构和区域持续优化,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赶超人均GDP增速。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及“十三五”规划逐步落实,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此外,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稳定、投资增加和技术提升、居民收入提升带动消费支出增加等因素仍能支撑中国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延续企稳向好态势,未来3-5年中国经济仍保持在6%-6.5%中高速增长区间。

中国财政实力较强,赤字率和政府债务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虽然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不断放缓,但总体财政实力依然较强,财政赤字率持续保持3%左右。目前中国政府直接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不足40%,这一水平与主要国家相比较低。此外,政府持续推进地方债务改革,不断推进地方债务管理与发行进一步市场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缓释。

总体债务水平虽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整体风险可控。根据中诚信国际的测算,2016年总体债务/GDP达到261.1%。从偿债能力来看,总体债务风险仍处于可控区间。一方面,以国内债务为主,外部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13.2%;另一方面,中国储蓄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居民部门的债务偿还能力较强。从企业角度来看,国有企业是重负债主体,伴随国企改革的推进与盈利能力的提升,偿债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此外,中诚信国际注意到,虽然2016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0.08个百分点至1.75%,但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中国银行体系风险总体可控,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政府的对外偿付能力很强,对外偿付风险较小。中国经常账户维持长年顺差,外债占比较低,对外债的覆盖率超过200%,能够充分保证汇率的稳定,应对资本流出的冲击。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为中国对外偿付实力提供进一步支撑。

综上,中诚信国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与此同时,虽然债务水平有所攀升,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基于以上分析与研判,中诚信国际决定维持中国政府本币债券信用评级AAA,外币债券等级AAg+,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