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善文:看好大市值龙头股 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数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扑朔迷离,投资者进退失据,去哪找高手来指点迷津?在安信证券举办的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和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联袂亮相,抽丝剥茧中国经济现状,献策投资方向。

新闻配图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扑朔迷离,投资者进退失据,去哪找高手来指点迷津?

在安信证券举办的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和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联袂亮相,抽丝剥茧中国经济现状,献策投资方向。

针对近期市场表现,高善文总结,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数年时间,股市很难全面上涨。针对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展望,陈果建议,传媒、有色、零售和医药四大行业值得关注。

金融去杠杆步履坚定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

近期,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陆续出台措施,规范和清理金融市场过度加杠杆的行为。

高善文表示,影子银行在过去七八年时间,从无到有,经历了爆炸式增长,对金融体系、股市、债市和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2010年开始至2013年,银行理财市场爆炸性增长,核心是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满足房地产商、地方融资平台等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这一阶段可以称为银行的影子。

但从2014年开始,由于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等因素导致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大量消失,银行理财开始进入债券、股市、PE和定增等市场,从银行的影子向真正的影子银行转变,表现为脱实向虚、资金空转和金融体系的自娱自乐。

今年以来,由于监管部门协调统一金融去杠杆,外加实体经济回稳,资金开始从债券、股市等市场中流出。正如影子银行的形成要经历数年的时间一样,金融去杠杆未来也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这一逆转过程也将对股市、债市等市场产生冲击。

看好大市值龙头股

高善文认为,从两个季度的短周期来看,由于存货周期、地产开工和经济景气高点等原因,经济未来在两个季度内会高开低走,叠加金融去杠杆造成的资金流出,股市市场风格继续分化,大市值龙头股可能走势更强劲。

从三个季度以上的长周期来看,由于地产库存已经去化、人民币汇率已经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和企业盈利水平上升等因素,中长期经济乐观,但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股市不可能重回此前资金驱动的市场风格,股价的上涨更多依靠基本面驱动。

如果预计持续多年的金融去杠杆确定会对股市、债市产生冲击的话,那么是否也会误伤在回稳路上的实体经济?

对此高善文指出,在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考虑到监管部门已经有过“钱荒”时的经验,实体经济领域房地产库存快速去化,利率上行使得地产投资下降的幅度或许不会很大,此外全球经济恢复的背景对国内也有支撑,这些情况合并使得金融去杠杆误伤实体经济的可能性或许不大。

对于金融去杠杆,陈果认为,其力度与影响明朗后,如果投资者不再看到重大风险,风险偏好将趋于反弹,时间窗口预计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启,年内经济下滑突破底线导致货币政策转向概率很小。

他还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平稳进行的背景下,资金回到“低风险偏好的银行”,宏观流动性有收缩。对金融市场来说,理论上低等级信用债下跌最多,而中长期国债与A股下跌应该有限。

关注:传媒、有色、零售和医药

(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

具体的投资建议一直是投资者们的刚需。在安信证券的策略会上,陈果就下半年A股行情进行了预测。他表示,传媒、有色、零售和医药四大行业值得增加关注。其中,传媒、电子等行业公司近期被产业资本大量增持,剔除自保等特殊因素外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行业配置上,陈果表示会更偏向内生增长与估值相匹配的数百亿市值价值成长股。若结合景气、估值、持仓,则会对传媒、医药、新零售和有色等增加关注。其中PE值和PB值双双偏低的传媒行业,景气上行明显,值得特别关注。

传媒行业中,移动互联网领域值得强烈关注,手游处于份额上升阶段,成为最大亮点。据悉,2016年各家公司手游业务毛利率均值都为61.06%。

“在手游板块,消费主体更新决定增量用户不断涌现,配合高毛利率,后期业绩高增长仍有动力,强研发、强运营的龙头前景更为确定。”陈果表示。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