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弘股份一根“金线”串珍珠 4.1亿美元并购A&K突显四重价值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对于A&K公司的并购,缘起于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的一次国际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他注意到,不同于国内的旅行社,一些国际知名的老牌旅游公司,在全球各地都经营着实体旅游资产,其通过高品质和标准化的服务,让目标客户群在全球各个旅游项目间多次往返,从而有效提升各地旅游资产的盈利能力。

原标题:中弘股份一根“金线”串珍珠 4.1亿美元并购A&K突显四重价值

中弘股份一根“金线”串珍珠 4.1亿美元并购A&K突显四重价值

在今年5月初中弘股份正式对外披露并购方案之前,作为国际知名高端旅游服务公司的Abercrombie & Kent(简称“A&K”)在中国的曝光率并不高,尽管中国已经连续数年跻身全球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对于A&K公司的并购,缘起于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的一次国际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他注意到,不同于国内的旅行社,一些国际知名的老牌旅游公司,在全球各地都经营着实体旅游资产,其通过高品质和标准化的服务,让目标客户群在全球各个旅游项目间多次往返,从而有效提升各地旅游资产的盈利能力。

这种运营能力恰恰是中弘股份目前最需要的,公司在向旅游地产转型的过程中,已经在北京、海南、云南、吉林、浙江、山东等国内核心旅游区域完成了“地缘幅度纵贯南北、涵盖山湖岛海多种类型”的布局,这些项目犹如一盘散落的珍珠,此时亟待一根“金线”能够将其串联起来。

而除了这一战略意义之外,此次收购从直接效益上也将极大地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资产结构以及经营现金流,兼备远期和近期利益,堪称一次经典的国际并购案例。

A&K的“轻”与“重”

根据《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国内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2亿人次,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而中国游客也已经成为全球各大旅游目的地国争相开发的市场。

随着整个出境游客基数的扩大,针对高端消费群的定制化旅游项目也逐渐孕育出来,相比于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欧美地区的这一业务已经相对成熟。作为此次中弘股份并购标的A&K公司,在其创始人Geoffrey Kent的手中已经经营了55年时间。

当然,针对于高端客户的定制化旅游服务,国内的一些旅行社也提供一些高端化产品,然而,这些旅行社迫于自身运营能力,在境外旅游目的地的地接服务上更多依赖于当地的第三方供应商。

不同于此,A&K公司在全球的27个国家及地区拥有53间办公室,公司在中国长江、埃及尼罗河以及缅甸伊洛瓦底江上拥有专属私家豪华邮轮,在非洲及欧洲等地拥有豪华营地、度假酒店、专属车队及私人飞机,公司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通过自身旗下子公司完成全球大部分地接服务的旅行机构。

然而在A&K中国首席执行官张迪忠看来,“并不是乘坐商务舱、入住五星级酒店就是高端旅游。”在他看来,高端旅游更多的是人的因素,是高质量、标准化服务的体现。

在A&K公司,并不设置多数旅游公司中的导游职位,取而代之的目的地专家是A&K公司高薪聘请一些在考古、历史、野生动物等各方面的世界级专家作为随队向导。“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游客,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在旅游目的地寻找通晓中文的地理学家和探险家,以及中文翻译,能够烹饪中餐的厨师……”在张迪忠看来,高端旅游更多地是体现在服务的细节之中。

当然,无论的邮轮、酒店还是私人飞机等硬件投入,还是目的地专家、中餐厨师这些软件配备,对于A&K公司而言都意味着不菲的资本投入。作为一家“轻资产”的旅游服务公司,一方面能够通过相对“重资产”的模式实现管理服务的高质量和标准化,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掌控这些运营资产的成本和收益,这些都成为A&K公司运营55年来积淀下来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事实上,A&K公司目前在目的地管理业务(DMC)和终端用户产品业务(EUP)上,除了为公司自身提供对接服务外,同时也在以独立品牌,通过第三方代理商或其他旅游公司对外直接销售。

并购A&K的四重价值

对于中弘股份而言,此次耗资4.1亿美元,并且通过一系列极其复杂的并购方案,所收购来的A&K公司,无论是对其目前的业绩增厚、财务结构改善,还是未来的业务协同、战略转型,都意义非凡。

根据中弘股份业在并购方案中披露的A&K公司发展规划,其在2017年到2019年将加大中国市场的开发,预计2017年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14%,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幅预计在10%和12%,基于其边际成本效应,如果能够实现这一业绩增长,经营利润将得到极大释放。

与此同时,根据此次并购方案披露,并购完成之后,将由公司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出面作为业绩补偿主体,中弘集团承诺A&K公司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2.8亿元和3.5亿元,并与上市公司签署了《业绩补偿协议》。

从公开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中弘股份在过去三年间的净利润分别只有2.19亿元、2.91亿元和2.8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此次并购得以成行,上市公司的利润将增厚一倍左右。

比利润增厚更有价值的是,此次并购的A&K公司基于其旅游行业的预付费经营模式,其账面上将拥有充足的经营现金流。根据并购方案所披露财务数据显示,A&K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5亿元和1.66亿元;预期在2017年到2019年的净现金流量分别为2.28亿元、3.07亿元和3.98亿元。

此外,在A&K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中,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占比分别达到77.2%和91.4%,而在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中,占比较高的分别是货币资金、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公司整体保持着充盈的现金流。如果未来A&K公司实现与中弘股份的并表,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结构。

而从更具有战略价值的长期来看,中弘股份目前定位于休闲度假物业的开发与经营,侧重开发休闲度假地产和主题商业地产,公司已经在北京、海南、云南、吉林、浙江、山东等国内核心旅游区域完成项目布局,初步涵盖了“地缘幅度纵贯南北、涵盖山湖岛海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此外,公司在去年收购的海外上市平台亚洲旅游,也已经成为东南亚一线OTA平台。未来,如何发挥这些旅游资产的协同作用,形成资源互补,A&K公司多年来在高端旅游服务上所积累的管理经验以及自身行业管理服务团队、品牌知名度和全球高端客户,包括一些高端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设计能力,都将为这一战略协同提供巨大的支持。

“A&K的行业经验和优势对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战略转型,进一步完善、提高休闲度假物业的投资、设计及运营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完善公司在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布局,提 升公司在文化旅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中弘股份在并购方案中表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