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人山西纪念左权殉国75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人山西纪念左权殉国75周年

  中新网晋中5月25日电 (记者 李娜)25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余民众纪念左权将军在该县麻田镇十字岭殉国75周年。

  1942年5月25日,正在指挥队伍抗击日军扫荡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被弹片击中,牺牲在辽县麻田十字岭。当地人为纪念左权将军,将辽县更名为左权县。

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余民众25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纪念左权将军在该县麻田镇十字岭殉国75周年。图为左权外孙沙峰在十字岭默哀,前排左起第四人为沙峰。 李娜 摄

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余民众25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纪念左权将军在该县麻田镇十字岭殉国75周年。图为左权外孙沙峰在十字岭默哀,前排左起第四人为沙峰。 李娜 摄

  25日,左权县城将军广场上,鲜花绽放,红旗招展,沙峰等人轻轻整理好花圈的飘带,默默伫立左权将军的雕像前。

  在左权烈士陵园,沙峰代表未能前来的母亲左太北和姐姐在姥爷左权的塑像前敬献了鲜花,并参观陵园,聆听讲解员对左权将军生平的介绍。

  据了解,在左权烈士陵园内,有两件非常珍贵的藏品,一件是左权将军用过的马刀,用于担重物,另一件是他当年用过的马褡,两件藏品均由左权将军的警卫员党忠斌捐赠。

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余民众25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纪念左权将军在该县麻田镇十字岭殉国75周年。图为左权外孙沙峰在十字岭。 李娜 摄

左权外孙沙峰等千余民众25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纪念左权将军在该县麻田镇十字岭殉国75周年。图为左权外孙沙峰在十字岭。 李娜 摄

  从左权县城开车到麻田镇十字岭,需两个小时,山路狭窄,仅可容一车经过,一侧是山壁,另一侧是悬崖。下午15时许,沙峰等人抵达十字岭,在左权将军纪念亭前,已聚集了很多麻田镇的村民。

  在悲哀的音乐中,众人低头为左权将军默哀三分钟,四周峰峦如聚,山风呼啸。

  据沙峰介绍,姥爷左权将军殉国时,母亲左太北还不满两岁,麻田镇的村民除了给母亲送当地的核桃等特产,还常给母亲打电话问候身体,“他们的交流和安慰是对母亲的鼓励,我现在开始和他们接触,也是对我的鼓励。”

  他表示,“作为左权的外孙,我一直只是把对于姥爷的悼念作为家人的私事来看待。今天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多人在怀念他,在传颂他,我的爱就显得太自私了。从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被我忽略的东西,那是一种大爱。这种大爱不仅限于对亲人的爱,也不仅限于对家庭的爱,它是一种更加博大的爱,他是对国家的爱,对民族的爱。”

  山西作家刘有根是麻田镇麻田村人,他的舅舅李米换是当年麻田村的武委会主任,水性好,常帮左权将军和八路军过漳河,“我舅舅说,左权将军很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带领八路军挑上筐把400亩干河滩变成耕地。”

  左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二萍表示,75年前的今天,在左权县麻田镇附近的十字岭上,左权将军的热血永远洒在这块热土上,他的精神也永远定格在原名辽县的这块土地上,《左权将军之歌》至今在左权县、太行山上传唱不衰。

  据其介绍,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129师、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先后驻扎在该县,当时的辽县成了共产党八路军华北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

  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常务理事王素环表示,“纪念是为了传承,将军已去,精神犹存,只有做好我们自己,做造福于社会的事情,才能对得起将军的热血,对得起无数先烈的热血。”

  沙峰此次还向左权赠送了《左权家书》,里面包含左权将军写给妻子十余封信件的复印件。山西省北岳文艺出版社则向左权赠送《还我魂魄》图书。

  该活动由左权县委、县政府和太原太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