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克伯格在母校哈佛演讲:在寝室开发了Facebook


来源:一财网

2004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上大二时退学创业,而在周四,他获得了哈佛大学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他也成为了有史以来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最年轻的人士。

小扎回哈佛演讲:我们需要创建一个人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

5月26日消息,在当地时间周四哈佛大学举办了2017届学生的毕业典礼,Facebook(151.96, 1.92, 1.28%)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回到母校发表了毕业典礼演讲。他的演讲核心是如何通过重大项目、机会的公平性,以及建设本地和全球化社群来改善人类生活。他提出,“创造一个世界,让其中每个人都有目标感”。

2004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上大二时退学创业,而在周四,他获得了哈佛大学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他也成为了有史以来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最年轻的人士。

在演讲的开头,扎克伯格开起了玩笑,他说:“恭喜你们,2017届的学生们,因为你们完成了我当年没有完成的事。”

扎克伯格接着表示在哈佛大学寝室里开发了Facebook,但他认为,Facebook的前身FaceMash对自己的影响最大。这是由于,这款应用几乎导致他被哈佛大学开除,而在朋友们提前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上,他认识了自己的妻子普里西拉·陈(Priscilla Chan)。

随后,扎克伯格开始切入正题,谈到了关于目标的概念。扎克伯格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给你们一个关于寻找目标的标准的毕业典礼。相反,我来这里是告诉你们,找到你们的目标是不够的,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挑战是创造一个人人都有目标感的世界。”小扎主要讲到了三点:第一,我们作为千禧一代,仅仅找到我们个人的目的或使命是不够的;第二,我们这一代面临的挑战是,要创造一个每个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这是真正幸福的关键,也是我们保持社会进步的唯一途径;第三,那就是建立起一个连接的世界,先从本土的社群做起。

处理重大项目

扎克伯格表示:“我们一代人需要面对,数千万工作岗位被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等自动化技术取代。但通过合作,我们有可能实现更多成就。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决定性工作。超过30万人的通力合作将一个人送上了月球。全球数百万志愿者为孩子接种疫苗,预防小儿麻痹症。数百万人合作建设了胡佛大坝和其他重要项目。这些项目不仅给从事这些工作的人们带来了目标,也给我们整个国家带来了自豪感,即我们可以完成重要成就。目前,轮到我们去做伟大的工作。”

他表示,重大项目中最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而我们必须坚持。应对气候变化似乎是个过于宏大的目标,大家甚至不知道如何入手。不过扎克伯格表示,我们可以给人们提供生产太阳能面板的工作。扎克伯格的慈善组织“陈-扎克伯格行动”已投入30亿美元去研究疾病的治疗,但他认为,通过贡献自己的健康和基因数据,个人也可以带来帮助。他甚至建议一起研究民主的现代化,帮助所有人在线投票。

重新定义平等

扎克伯格表示:“ 每一代人的成长都扩大了平等的定义。前几代人争取投票权和民权,于是他们争取到了有新政和大社会。现在到了我们为这一代人定义新的社会契约的时候了。 ”对进展的衡量方式不仅仅是GDP,也是人们在经济活动中的广泛参与。他表示:“我们都可以留出一些时间,给人提供帮助。让我们带给所有人自由,让他们去追寻自己的目标。不仅因为这是正确的举动,也是因为当更多人可以将自己的梦想变为伟大成就时,我们所有人都能因此变得更好。”

给他人援手可以有多种形式。扎克伯格表示,普遍的基本收入制度将促使人们将关注重点转向解决更重大的问题,对社会做出贡献,而不仅仅是谋生。他给出的其他建议还包括:平价的幼儿看护服务,这将帮助父母持续工作;灵活的预防医疗服务,帮助人们保持健康,避免产生更高的医疗成本;监狱改革,给轻罪者第二次机会;以及持续教育,确保人们随着年龄的增大可以一直有工作。

建立社群观念

最后,扎克伯格认为,我们需要形成社群的观念。其中既包括为了建立个人社交关系而产生的邻里社群,也包括团结全球各国,解决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的国家间社群。

扎克伯格表示:“我们注意到,我们最重大的机会目前是全球范围的。我们这代人可以消除贫困,消除疾病。我们也知道,我们最大的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没有任何国家能独自解决气候变化或阻止传染病传播。为了取得进展,我们不仅需要城市和国家的合作,也需要形成全球化社群。”

有调查显示,全球“千禧年一代”普遍认为,自己一代人是“世界公民”。不过扎克伯格强调,变化不会在联合国发生。他认为,在每代人中,具有同理心,能够关心其他人的群体都在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演讲 鼓励毕业生应有创新胆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6/wf2_4666929_13491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