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EC减产协议延期后三问题待解 漏算因素或致油价大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会议5月25日作出决定,将去年底达成的日均减产约180万桶原油的协议延长9个月,以调节国际原油市场平衡。尽管减产延长,但由于没有加大减产力度,也没有新的产油国加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会议5月25日作出决定,将去年底达成的日均减产约180万桶原油的协议延长9个月,以调节国际原油市场平衡。尽管减产延长,但由于没有加大减产力度,也没有新的产油国加入减产行业,国际油价双双大跌。

毫无疑问,诸多萦绕在原油市场之上的问题并不能靠简单的延长减产协议来解决,彭博发文评论称,当OPEC为其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减产延期协议举杯庆贺时,该组织首先要面对的三大问题至今却仍然悬而未解。

第一,沙特与俄罗斯之间利益当头却又颇为微妙的关系在协议有效期内是否能够一直存续?其次,美国不断增加的页岩油产量对于坚守减产承诺的OPEC成员国会不会是太大的诱惑?最后还有一个或许是最难回答的问题:OPEC究竟有何长远打算?

待到协议明年3月到期时,OPEC可能重新回归先前的产量从心政策,正是这一在2014-2016年间施行的政策,一度使油价跌破了每桶30美元的水平。要么也有可能OPEC会继续调整产量。

“我担心的是如今没有有关退出战略的明确讯号,”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能源投资主管Ebele Kemery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按我们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期,2018年市场会出现供应过量局面。他们在谈价格稳定。要达到价格稳定,我们需要知道这局棋到残局时是什么样子。”

OPEC漏算了"特斯拉因素":或致油价十年跌至25美元

而另据wind资讯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更是声称:OPEC漏算了"特斯拉因素",这一因素或将致油价在未来十年跌至25美元。

美国主流智囊机构RethinkX的联合创始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教授Tony Seba日前在采访中称:有迹象表明,无人驾驶汽车的崛起将导致石油需求直线下降,油价将跌至25美元每桶;而产油国也将失去他们今天的政治与经济地位。

RethinkX 认为科技的进步,特别是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在未来的十多年间扭转目前的能源供应局势。

Tony Seba说:“石油需求会在2021年至2030年之间达到顶峰,需求量将从一亿桶下降到七千万桶。也就是说,那时的均衡价格为每桶25美元。产油国将石油定价为25美元也没有任何竞争力,石油将变成一项搁浅资产。”他还进一步说明,如果油价降到25美元每桶,不管是产油区还是炼油厂,以及输油管道,所有与石油相关的都会受到重大的影响。

这些言论请起来有些有悖“黑色黄金”目前的地位,但是Tony Seba 提出了自己的理论依据。

首先,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而无人驾驶电动车不在以石油作为动力能源。更重要的是,购买和维护无人机电动车更加的便宜。Tony Seba 认为,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购买与维护费用,将比传统汽车便宜10倍。

Seba还预测说,8年之后,世界上再没有汽车和柴油车销售。Seba认为,未来一代的汽车是“有轮子的电脑”:有适应道路环境的操作系统、电池和地图软件。汽车工业对石油的依赖性将前所未有的降低,石油将失去一个重要的应用市场。

Seba的预测不无道理,根据加利福利亚机动汽车部去年11月底公布的数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 已经在加利福利亚的公共道路上自动驾驶了超过63万5千多公里,同时而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在进行无人驾驶实验。

 

其次,是共享经济的到来,共享无人电动车极大的减少了对传统汽车的需求。这也是石油需求量极大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并不是只有Seba一个人,看好共享电动汽车将颠覆现在的能源格局。

中国和印度正在加速采用电动汽车。中国想要在2025年时,达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20%;而印度则计划在2032年全国的机车电动化。

而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先锋特斯拉,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它的市值超过了福特和通用汽车。摩根士丹利对Waymo的估价值也达到700亿美元,并预测Waymo将在2020年开始盈利,经营利润率将在2030年达到8%。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