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去年巨亏8亿、资产负债率逾100% *ST柳化持续经营能力遭上交所问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去年巨亏8亿、资产负债率逾100% *ST柳化持续经营能力遭上交所问询

Cfp497475068thumb_head.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26日,*ST柳化(600423,SH)公告收到上交所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针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控制权变化、关联交易和财务会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是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要关注的问题。

问询函指出,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称,公司负债总额高于资产总额,净资产为-2451万元,2016年度发生净亏损8.16亿元,未弥补亏损为10.28亿元,这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有关营收、净利及资产负债等方面的一系列具体问题。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据*ST柳化年报披露,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0.76亿元,同比下降2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亿元,并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报告期内,公司尿素、硝酸铵、双氧水等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大幅下滑,其中尿素的毛利率仅为-27.10%,出现成本倒挂现象。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主要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及业绩连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并预计2017年相关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趋势能否改善,充分揭示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面临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卓创资讯化工行业分析师陈洪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经济大环境不太好,多数传统产业受到影响;而化工行业环保检查常态化,不仅导致企业生产受限,而且倒逼企业增加环保投入,生产成本增加;近几年化肥企业所享优惠逐年取消,尤其2016年下半年煤炭价格飙升,加重企业运营压力;尿素市场供需矛盾加剧,而下游农产品价格不高,农需进一步缩水,市场竞争加剧,双向挤压企业赢利空间。此外,广西地区尿素企业缺乏成本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这一劣势尤为突出。

*ST柳化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制定了2017年扭亏为盈的具体经营计划,包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谋划公司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提高产品毛利率为出发点,全面整顿管理流程,尽可能地降低生产物耗,减少成本支出,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劳动效率等。同时,公司立下目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对于“转型升级”的具体规划,公司并未作进一步披露。此前,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熟悉的行业是化工、基础化肥产业,如果能转型为其他行业也许更赚钱,不过也会有更大的风险,同时也受很多条件的约束,如资金、人才不足等。”

“*ST柳化不是个例,尿素企业普遍亏损,行业所致,企业也无力回天。”陈洪如是认为。

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债务缠身引关注

目前,上市公司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存在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而导致违约的风险。

*ST柳化2016年年报披露,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为-2451万元,总负债37.24亿元,其中30.32亿元为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高达100.66%,已丧失正常的融资功能。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债务负担是否已经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出现借款、货款、税费等债务到期未能偿还的具体情况;以及结合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情况,分析公司是否存在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直至被法院宣告破产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务缠身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还有其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集团)。

过去一年,柳化集团所持*ST柳化股票多次因债务纠纷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并且被司法划转、变卖。截至目前,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8.72%,所持公司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并轮候冻结。

根据*ST柳化5月16日发布的公告,截至当日,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涉诉案件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为 1.80亿元(仅为本金),已经冻结公司股票 2283万股,轮候冻结 1.14亿股。

上市公司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也是上交所关注的重点。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核实并补充披露:对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划转相关风险的应对计划,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控制权的后续安排,以及已采取和将采取的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相关措施。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多次致电上市公司董秘,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