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都说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写得好,可怎么才能读懂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都说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写得好,可怎么才能读懂它?

资料图:著名作家马尔克斯

 
资料图:著名作家马尔克斯

  北京5月27日电(上官云)加西亚・马尔克斯,文学爱好者大概都比较熟悉这个名字。他被认为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他的众多作品中,小说《百年孤独》风头最盛,也正是凭借这部作品,马尔克斯一跃成为蜚声文坛的世界级作家。

  而今年,恰好是《百年孤独》出版50周年。其实,从出版后到现在,《百年孤独》收获了数不清的赞誉,比如“再现拉丁美洲社会历史图景的鸿篇巨著”、“值得全人类阅读的文学巨著”……的确,《百年孤独》中磅礴的叙事、庞大的人物谱系等让它担得起上述赞誉。但这么一部重要作品,似乎有一个“小缺陷”:不少人看完第一遍后的反应是“太难读”。

  我们先来看《百年孤独》讲了一个什么故事。马尔克斯在书里虚构了一个加勒比海沿岸叫做马孔多的小镇,整部书就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经历,以及马孔多的百年兴衰。而通过书中每个人的故事,都能感觉到“孤独”的影子。

图为马尔克斯在斯德哥尔摩接受诺贝尔文学奖颁奖。

 
图为马尔克斯在斯德哥尔摩接受诺贝尔文学奖颁奖。

  看起来很简单,那为啥难读?这大概跟马尔克斯的写作风格以及当时的现实背景有关系。首先得了解什么是魔幻现实主义。具体说来,“魔幻现实主义”作为一种文学现象,产生于拉丁美洲,体裁以小说为主,多数用神奇、魔幻的手法反应现实生活,将各种神奇怪诞的情节、人物,甚至超自然现象都插入反映现实的叙事和描写中,幻觉和现实混淆在了一起,确实让人如坠云里雾里。

  此外,马尔克斯受到了威廉・福克纳这位意识流文学代表性人物的影响。所谓“意识流”,通俗而言就是有些“想到哪儿写到哪儿”,通过人物的意识活动、自由联想来组织故事,跟传统小说按照叙事逻辑讲故事的方式有很大区别,《百年孤独》也有一点儿“意识流”的手法。

《百年孤独》书封。新经典文化供图

 
《百年孤独》书封。新经典文化供图

  而且,书里人物的名字一般都很长,像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还有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看上去很相似,指的却是不同人物,再加上倒叙手法运用等一系列原因,《百年孤独》难懂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到底怎么才能读懂《百年孤独》呢?第一条:做笔记。既然书中涉及的人物众多,语言又比较晦涩,那么就先不去琢磨语言背后的东西,读到哪里、每出现一个人物就记录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一个人物谱系图,对照理解会容易很多。

  在《百年孤独》里,有很多民间元素,像神话、传说等等,修辞、情节也夸张到光怪陆离,比如写家族第一代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后来被捆在树上,直到临死才被妻子写下来;布恩迪亚家族第七代人奥雷里亚诺(Aureliano III)的结局,他出生不久后就被蚂蚁吃掉了……读的时候,也可以暂且把这些奇幻描写抛开,比如就简化为“去世”。

资料图:著名作家马尔克斯。

 
资料图:著名作家马尔克斯。

  对很多读者来说,在第一遍读《百年孤独》的时候,其实并不需要像批评家一样去联系当时的创作背景以及社会现实,也不一定非要梳理出一条阅读主线,而是可以跟着作者的思路走,把从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到家族第七代人,以及主要人物乌尔苏拉・伊瓜兰、丽贝卡等每个人身上发生事情只当做一个独立的故事来看,也会比较好理解。

  当然,每个人理解故事的角度不同,看书的着眼点也会不同,难免对《百年孤独》有不同的理解。但再看不懂的书,如果真的想理解它的内涵,只要过了语言关的障碍,多读几遍总能有所收获。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