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元强势诸国争相购入美债 最大买家不再是中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过去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中国——现在已经被第二大买家日本反超。最新的TIC数据显示,在去年卖出1880亿的美国国债后,日本央行在本年度又买入290亿美元国债。

2017年1月份,国外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撰文指出:2016年8月份,全球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资产储备经理们,正在以创纪录的规模抛售美国国债资产。且这一过程在2016年年底时出现加速发展的局面。据统计在长期抵押(LMT)债这些官方机构抛售了创纪录的4050亿美元美国国债资产。

但最新TIC数据显示,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在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债数量中的MTM指标发生了变化)。而最近几周,由美联储控制的国债数量报告则显示,其他国家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出现大幅反弹。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过去三个月中,各国央行对美国国债资产持有的紧迫性正在不断增加。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2017年,其他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已经增加了612亿美元至2.922万亿美元,这也是自2016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他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增至2016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可能让外界感到惊讶不已的是,过去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中国——现在已经被第二大买家日本反超。最新的TIC数据显示,在去年卖出1880亿的美国国债后,日本央行在本年度又买入290亿美元国债。造成美国国债本次再度被买入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国内外汇储备外流的问题。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内外汇储备外流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在中国央行建立防止外汇外流的防火墙之后,这一趋势已有所缓解。中国央行采取的措施,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自己在资本外流过程中所承担的美元资产结算压力。

中国储备的外汇和美元国债变化柱状图

导致各国央行买入美国国债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美元近期的强势表现。美元价格在外汇市场的逆转,也成为推动各国央行买入美国国债的有利因素。从2014年年中到2016年年底,美元价格走强在“新兴市场产生了一个反向回馈趋势,随着资本开始流出新兴经济体,其他各国本币价格开始下跌”。

2017年以来,美元价格走弱的趋势也帮助各国稳定了自己的本币价格,而各国央行对出售美元国债的需要也开始降低,并开始使用公开市场的收益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截止到本周三,在2016年出现6%的暴增后,本年度离岸市场美元兑换人民币的交易量已经下跌1.4%。本周四,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对中国的信用评级后,人民币价格却在在岸和离岸市场迎来两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也是继至少两家中国银行在岸市场卖出美元后发生的价格变化。而外汇市场的部分交易者则怀疑认为,这两家银行采取的卖出行为,是中国操纵汇率的一种表现。这种做法与中国央行日常采取的固定做法有“分歧”,因为基准利率和货币现货价值之间的差距,央行通常采取由规定公式来产生的方式。按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分析师Khoon Goh的观点,央行此次选择了通过积极干预的方法来缩小以上差距,而不是坚持采用固定公式产生的方式来进行调节。

人民币价格在在岸和离岸市场迎来两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再回到美国国债流动问题上来,除了中国央行以外,其他各国央行也纷纷加入买入美国国债的队伍中。因为与对手德国、日本和英国相比,美国国债能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收益率。2017年第一季度,沙特阿拉伯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增加116亿美元,俄罗斯增加137亿美元,韩国增加420亿美元,新加坡增加25亿美元。而自2013年5月至今年年初,日本一直在抛售自己持有的美国国债,但现在也加入了这一队伍。只是这一次日本不再对冲自己的美元资产。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一旦汇率发生波动,这种决定反过来就会让日本央行感到非常痛苦。

对于让各国央行回归美国国债的更多原因在于,在经历了年初的价格大幅下跌后,美国十年期国债的价格现在已经开始大幅反弹,而其也成为各国央行眼中更安全的避险资产。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经历2016年的大幅上涨后,目前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这也得益于各国央行近期的买入。这种趋势反过来又导致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退出或削减对债券收益率将长期爬升的赌局。

这一过程现在开始逆转,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释放出6月份加息的警告,以及在9月份对资产负债表进行缩表的潜在可能性。

美国银行私人客户投资部门负责人比尔•诺斯(Bill Northey)表示:“对于多数国家的央行来说,离开了国债债券市场,其就没有多少选择项来对自己的资产组合进行多元化投资”。

另外,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报道的,全球外汇储备市场(不包括黄金市场)已经稳定下来。根据IMF发布的数据,截止今年3月底,全球国债市场的交易量为10.9万亿美元,高于去年12月底的10.8万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援引部分分析师的观点称,在2月份时,外界担心各国央行出售国债的做法是不成熟行为。但是,如果美元恢复升值,或者特朗普的财政改革重新激发美国经济活力,则各国央行出售美国国债捍卫本币价格的压力可能就会增加。

对于中国针对外汇流失问题设立的防火墙措施,外界也存在疑问。研究机构Ned Davis Research的全球高级经济学家Alejandra Grindal就表示:“主要问题来自于美元。中国汇储备量的稳定,将取决于美元走势是否显著增强,中国对外汇流出的管理结果,以及央行关于本国人民币货币政策的沟通”。

可以肯定的是,有进取心的中国寡头们(即买入温哥华,多伦多和其他各地房地产的购房者)可能会找到另一种方式来绕过严厉的资本控制措施。国债市场将重新回到原点,而美国国债的销售量也将得以恢复。(双刀)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