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行情已经结束了 但“再通胀交易”仍然还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上周股市出现的波动会不会是这样一个信号——股市投资者最近才认识到,基于特朗普承诺的改革来得出的牛市预测是有问题的?这是不是“特朗普交易”的结束?

特朗普曾自夸“市场对他充满了信心”,而就在他自夸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市场从去年11月特朗普总统选举获胜以来获得的涨势全部被抹除了。

公平的来说,货币交易者从特朗普那感受到的兴奋,从来就没有像股票交易者那样强烈。特朗普承诺减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笔开支,放松监管,这推动着股市创纪录的高位——也就是所谓的“特朗普交易(Trump trade)”。

最先,美元随股市一起走高。但是不久后,交易者开始质疑特朗普能否达成他的政策目标。自其上任第一天以来,白宫就不断陷入了丑闻和内讧中,美联储的两次升息也没能维持住美元的价值。

上周,看起来股市也开始对特朗普失去了信心。5月17日,在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的一份备忘录宣称,特朗普正在尝试干扰“通俄门”的调查后,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都下跌了近2%——这是8个月来两个指数表现最差的一天。

虽然(美国)股市并没有出现像美元那样的跌幅,但是过去两个月来,股市的交易一直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区间内进行。

图1:选举后美元和股市的表现

上周股市出现的波动会不会是这样一个信号——股市投资者最近才认识到,基于特朗普承诺的改革来得出的牛市预测是有问题的?这是不是“特朗普交易”的结束?

高盛,JP摩根和贝莱德的分析师都表示,特朗普交易已经结束了,早在最近股市的波动之前就结束了。

高盛的经济学家再次下调了他们对明年美国财政政策出现改变的预期,并指出市场的预期甚至更低。下文的四张图表明交易者并不再预期短期之内美国会有大的税务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开支或是监管放松。

图2: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高税率篮子股票vs.标普500指数;基础设施篮子股票vs.标普500指数

银行指数的优异表现vs.模型;5年,5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

最上面的两张图显示了一篮子高税收股票(左)和基础设施股票(右侧)对标普500指数的相对表现。在特朗普选举获胜后,由于预期有利的政策改变,尤其是削减公司税率以及在基础设施上1万亿美元的开支,高税收股票和基础设施股票上涨幅度超过了其它股票。三月份,在首次尝试通过卫生保健法案失败后,交易者开始怀疑特朗普是否能兑现承诺,随之而来的是高税收股票和基础设施股票优于其它股票的表现开始回落。

美国总统选举后,银行类股票表现优异,下面左手边的图把高盛的模型当作基准,展现了过去几个月来银行类股票相对于其它股票的优异表示是如何消除的。下面右手边的图则显示了债券市场上通胀预期的一种衡量方式——即所谓的五年,五年远期通胀率——回到了选举前的水平。最近几年来,发达国家的价格增长一直很平缓,市场预期特朗普激进的政策可能会助长通胀。高盛分析师阿莱克-菲利普斯(Alec Phillips)表示,五年,五年远期通胀率的下跌“意味现在市场可能大部分已经放弃了对特朗普议程能带来的广泛宏观经济影响的预期。”

从下到上vs.从上到下

那么如果“特朗普交易”已经结束了,为何标普500指数比起选举前还是上涨了12%?毕竟,昨天标普500指数创下了新高。

总的来说,特朗普继承的不仅仅是一个强劲的美国经济体,并且还是一个不断走强的全球经济。五年多来美国最佳的公司季度盈利表现是推高股市一个主要的因素。

图3:标普500指数公司季度盈利的增长

JP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迈克-贝尔(Mike Bell)表示,市场已经放弃了美国财政刺激的希望,因为“大多数人对财政刺激措施能否兑现充满了怀疑。现在重要的是盈利。”

大型美国公司能从走弱的美元中获益,因为美元疲软能提升公司海外收益。据华尔街投资机构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表示,过去六个月来,比起更加聚焦于国内市场的公司来说,营收大部分来自于海外市场的公司其给投资者的回报也更多。而最开始的时候,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说辞让投资者把赌注放在了规模更小的,聚焦美国的公司身上。

随着投资者更加关注美国以外丰厚的回报,美元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在亲市场的温和派、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选举后,交易者如今正在关注着欧洲不断改善的经济局面。最近几周以来,投资者一直在针对欧元和其它欧洲资产加仓。

现在,随着市场对美国国内财政刺激预期的降低,即使特朗普承诺的改革继续遭遇挫折,股市也不会亏损太多;但是如果特朗普出人意料的践行了一些承诺,那么市场肯定会获得很大的收益。贝莱德投资机构分析师上周表示,“特朗普股市交易”是结束了,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稍高于趋势,“再通胀交易”仍然还在进行。

上周短暂的恐慌爆发表明了,这些天来特朗普变化不定的施政对市场的影响是如何的小。如果想知道投资者在金融预测中把政治不稳定性真正考虑进去时会发生什么,那么巴西是个很好的例子。(双刀)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