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利场”火遍金融圈 中金公司已展开内部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意吗?”这两天,这句话已成了金融圈最火的段子,并有望成为今年互联网一大金句。《名利场》(Vanity Fair)是19世纪英国作家威廉·梅克

“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意吗?”

这两天,这句话已成了金融圈最火的段子,并有望成为今年互联网一大金句。

《名利场》(Vanity Fair)是19世纪英国作家威廉·梅克比斯·萨克雷的成名作。故事中,主角蓓基·夏泼是一个机灵乖巧的漂亮姑娘。她尝过贫穷的滋味,一心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摆脱困境。她不择手段,凭谄媚奉承、走小道钻后门,最终飞上高枝。

不过,讲出开头这句话的人并不是在探讨文学作品,而是向别人进行某种疑似“职场潜规则”的暗示。

“名利场”火遍金融圈,中金公司已展开内部调查

据中国新闻网·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5月25日,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在新浪微博曝出了上面这张微信聊天截图,聊天对话一方名为“黄洁”。

在这段对话中,黄洁说出开场白“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意吗”,当对方表示“什么意思”后,黄洁再发一段语音,之后颇有暗示意味地称“和你真的很有眼缘,但看来你还不愿真正投入。”

26日,曹山石继续爆料了另一位姑娘与黄洁的聊天截图。

在该段对话中,黄洁颇为露骨地和该姑娘谈道:

“我觉得你有潜质和颜值,但没有catch到point(小编注:想明白、开窍),或者说不太motivated(小编注:积极、主动),感觉放不开,太有节操。”

之后,黄洁更是直言,“可能因为工作压力大吧,所以有时真的需要全身放松,明天上午在,下午就飞回香港,希望你能把握住机会。”

该女生则回复道,“我觉得我个人的气场和风格可能还是不太满足您的要求” ,并表示,“这段时间不打算继续实习了”。

从对话内容来看,这位女生可能是一位实习生,遭遇了“黄洁”暗示潜规则。那么,这位“黄洁”究竟是谁?有网友在评论中指出,该当事人疑似为中金公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黄洁。

通过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中金公司确有一个叫做黄洁的分析师。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黄洁其所在的研究小组曾获得新财富银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三名。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在Wind搜索中,署名中包含“黄洁”的研究报告高达445份,也可谓高产,仅在5月,黄洁已经发布了10份研究报告。最近一份是在5月23日发布的《泛华金控寿险代理业务高增速驱动收入》。

此外,中新网记者还在微博上搜索“黄洁”,找到了ID名为@黄洁_青青子衿的微博用户,该人资料公司为CICC(中金公司英文简称),毕业于北京大学,从微博内容和头像照片看,此人或为中金公司的黄洁本人。该微博在2016年5月12日之后已停止更新。

但27日下午,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按图索骥再次进入这个微博的主页时,看到的已是一片空白。号主很可能刚刚清理过自己的微博。

▲5月27日18点20分截自新浪微博。

不过,该账号的确关注了大量券商、上市公司及财经微博。

26日晚间,曹山石的微博又放出了部分爆料。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想说的是,严格来说,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我们并不能证明聊天记录截图里说出“这是一个名利场”的黄洁,就是中金公司的首席分析师黄洁,但相关猜测还是引起了中金公司的关注。

5月27日午间,中金公司在官网首页显要位置发布严正声明称,“我们观察到近期在网络上出现关于中金员工不当行为的信息。中金公司正在对此事展开内部正式调查。中金公司一贯秉承严格的内控管理理念,对一切违法、违规、违反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以及违反中金公司制度纪律的行为零容忍。一经查实,立即严肃处理。特此声明。”

相信中金公司最终会给出一个让金融圈以及广大吃瓜群众信服的答案。

名利场=潜规则、性骚扰的泛滥之地?

上级利用自己的工作、权力优势,对下属进行“潜规则”,这样的行为,法律上的定义叫做性骚扰。《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规定:

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一条、第十五条也指出:

“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

“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名网友评论称,职场上,一个领导就是迷茫新人的指引,即使年轻人有误入歧途的也应该向正轨指引。但就是由于有个别人的不轨行为,才导致很多正经行业,被外行人所诟骂。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不得不承认,潜规则、男上司、女下属……正是因为这些关键词,这起“名利场”事件才会在网上引起巨大关注,也令人回想起前不久的民生银行性骚扰门。

去年12月,同样是在微博曝出,民生银行的业务副经理用工作相威胁,威迫女下属去开房,不同意就将其辞退。消息一出就炸了锅,万能的网友迅速扒出该业务副经理的身份。

12月7日下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该男子是下属单位副总经理关某,王姓女职员已于11月离职,是临时员工,网上流传的微信聊天记录属实。

12月8日晚间,民生银行北京分行通报了最新调查结果,对关某做出撤职和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并责成其对当事人王某道歉。对于当事人王某深表关切,正在与其积极联系,愿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美国《民权法》第七章同样明确规定了性骚扰违法。据人民网报道,2015年6月,华尔街大佬、纽约国际集团(New York Global Group)的CEO魏天冰,被指控迫使在他手下实习的25岁瑞典女子布梵格与之发生性关系,在被拒绝后将其开除,还在网上不断发文诋毁她的名誉,最终被判向受害者赔偿1800万美元。

当然,性骚扰、潜规则事件不仅仅存在于金融圈之中。关于女性员工在职场中遭遇性骚扰的新闻,其实频频见诸报端。

《工人日报》今年年初曾报道,智联招聘曾对职场“性骚扰”做过特别调查,结果显示,职场女性遭遇过性骚扰的比例为38.8%,有65.3%的人选择隐忍。面对职场骚扰,多位职场女性给出的答案最多的是“沉默”——或因缺乏勇气,或为了声誉、为了“饭碗”。这一情况在国外也不罕见。

但我们也看到如今更多女性已经敢于说“不”,并留有证据,选择直接在公众媒体上曝光,拿起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如何更有效防范职场性骚扰?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魏绍玲建议,职场女性在遇到性骚扰时,要注意三点:

第一,坚决抵制,要沉着冷静、不卑不亢,不能够暧昧不清;

第二,保存相关证据,如微信聊天信息、短信、电话录音等,以便作为投诉、举报或报警时的证据;

第三,及时报警,或提起诉讼,让骚扰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职场≠名利场!

名利场≠法外之地!

每经编辑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客户端、新华社、工人日报、人民网、新浪微博等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