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用 TensorFlow 实现文本分类(上)


来源:雷锋网

雷锋网按:本文作者张庆恒,原文载于作者个人博客,雷锋网已获授权。

由于需要学习语音识别,期间接触了深度学习的算法。利用空闲时间,想用神经网络做一个文本分类的应用, 目的是从头到尾完成一次机器学习的应用,学习模型的优化方法,同时学会使用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这里选择tensorflow)。

文章分为两部分,本文仅实现流程,用简单的softmax回归对文本进行分类,后面一篇文章再从流程的各个方面对模型进行优化,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收集数据

该部分不是这里的重点,数据从各大新闻网站爬取新闻文本,分十类保存到本地,包括科技、生活、体育、娱乐等。文本分别保存到training_set和testing_set目录下,如:

$ tree -L 1 training_set/

training_set/

├── 10_hel

├── 1_ent

├── 2_fin

├── 3_spo

├── 4_tec

├── 5_mil

├── 6_soc

├── 7_lif

├── 8_cul

└── 9_car

文本以text_id.txt的格式保存在不同类的目录下(如text_1234.txt)。本例保存了共113673个训练文本和等数量的测试文本(暂时按1:1的比例)。

  预处理文本

step0

为方便后面处理,预处理文本首先要分别针对训练文本和测试文本生成唯一的文本ID, 这里用 {class_id}{text_type}{text_id}.txt 来标示唯一文本,class_id为类的id,这里为1-10;text_type为数据类型包括train和test;text_id为类文件夹下的文本id,实现函数:

def get_unique_id(self, data_dir):

        """

            get flie unique id famate as {class_id}_type_{text_id}.txt.

            data_dir is the full path of file

              e.g ./training_set/4_tec/4_tec_text/text_2001.txt

            where "training" is type, "4" is file class, and "2001" is text id.

            modify this function to adapt your data dir fomate

        """

        dir_list = data_dir.split("/")

        class_id = dir_list[2].split("_")[0]

        text_id = dir_list[4].split(".")[0]

        type_id = dir_list[1].split("_")[0]

        return class_id + "_" + type_id + "_" + text_id

step1: 分词

通俗来讲,文本分类的主要思想,是构建各类文本的汉语词典,通过对文本进行分析,观察文本中哪类词汇比较多,由此判断文本所属类别。因此,文本分类需要对文本进行分词操作,可以选择的分词工具很多,这里选择Python编写的jieba开源库对文本进行分词,并以行为单位,将文本保存到输出文件,该部分实现比较简单:

def splitwords(self, data_dir, data_type):

        if os.path.exists(data_type+".txt"):

            os.remove(data_type+".txt")

        list_dirs = os.walk(data_dir)

        for root, _, files in list_dirs:

            print root

            # get all files under data_dir

            for fp in files:

                file_path = os.path.join(root, fp)

                file_id = self.get_unique_id(file_path)

                #split words for f, save in file ./data_type.txt

                with nested(open(file_path), open(data_type+".txt", "a+")) as (f1, f2):

                    data = f1.read()

                    #print data

                    seg_list = jieba.cut(data, cut_all=False)

                    f2.write(file_id + " " + " ".join(seg_list).replace("\n", " ")+"\n")

        print "split word for %s file end." % data_type

        return

函数传入参数为数据集目录路径,以及数据集类型(train or test)。结果文件保存形如train.txt,后续的操作在该输出文件基础之上。输出文件格式为:<class_{data_type}_id> < words >

step2: 去除停用词

这部分主要删去文本中的停用词,停用词包括一些对于文本分类无用,而且出经常出现的词汇或符号,如“因此”、“关于”、“嘿嘿”、标点符号等。去除停用词需根据停用词典,去除上面经过分词操作的文本中的停用词。停用词典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生成或在网络上获得,这里后面源码链接中会给出使用的停用词词典。

def rm_stopwords(self, file_path, word_dict):

        #read stop word dict and save in stop_dict

        stop_dict = {}

        with open(word_dict) as d:

            for word in d:

                stop_dict[word.strip("\n")] = 1

        # remove tmp file if exists

        if os.path.exists(file_path+".tmp"):

            os.remove(file_path+".tmp")

        print "now remove stop words in %s." % file_path

        # read source file and rm stop word for each line.

        with nested(open(file_path), open(file_path+".tmp", "a+"))  as (f1, f2):

            for line in f1:

                tmp_list = [] # save words not in stop dict

                words = line.split()

                for word in words[1:]:

                    if word not in stop_dict:

                        tmp_list.append(word)

                words_without_stop =  " ".join(tmp_list)

                f2.write(words[0] + " " + words_without_stop + "\n")

        # overwrite origin file with file been removed stop words

        shutil.move(file_path+".tmp", file_path)

        print "stop words in %s has been removed." % file_path

        return

代码中经过简单的按行读文本,然后搜索停用词典,如果文本中的词汇在词典中,则跳过,否则保存。这里每行对应数据集中的一个文本。

  step3: 生成词典

上面提到文本分类需要得到能表征各类文本的汉语词典,这部分的主要思路是实现tf_idf算法自动提取关键词,根据词频(TF)和逆文档频率(IDF)来衡量词汇在文章中的重要程度。这里词频的计算采用公式:

由于是衡量某类文本的关键词,公式中的“文章”为某类所有文本的总和。逆文档频率计算采用公式:

上面的文档总数为train数据集所有文本的数目。tf-idf为两个指标的乘积,计算各类文本中所有词汇的tf-idf,由小到大排序,默认取前500个词汇作为该类的关键词保存到词典。最终生成大小为5000的词典。简洁考虑,该部分的关键代码(gen_dict方法中):

        for k, text_info in class_dict.items():

            #print "class %s has %d words" % (k, text_info.file_num)

            # get tf in words of class k

            for w in text_info.wordmap:

                text_info.tf_idf(w, word_in_files[w], text_num)

            main_words = []

            with open(save_path, "a+") as f:

                main_words = text_info.get_mainwords()

                print "class %s : main words num: %d" % (k, len(main_words))

                f.write("\n".join(main_words) + "\n")

class_dict是类id到该类文本信息(text_info)的字典,text_info.wordmap保存了该类文本的所有不重复的词汇,text_info.tf_idf方法计算该类文本某词的tf-idf,输入参数为词汇,词汇在整个语料库出现的文本数和语料库的文本数。text_info.get_mainwords方法得到该类本前500个关键词。完整的定义与实现参考源码

step4: 生成词袋

该部分实现向量化文本,利用生成的词典,以行为单位将去停用词后的文本转换为向量,这里向量为5000维。如果文本出现词典中的某词汇,则文本向量对应词典中该词汇的位置的计数累加。最终生成文件,行数为文本数,列为5000。此外生成对应的label文件,行数为文本数,对应于文本向量文件行,列为1,对应某文本的类别(1-10)。该部分代码比较简单,实现在gen_wordbag方法中。

到此完成了文本的预处理,接下来针对不同分类算法,将有不同的处理,这里参考tensotflow处理MNIST数据集,读取预处理后的文本到系统,进行线性回归。

  读取训练数据

该部分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从磁盘读取向量化后的文本保存到numpy数组,将数据和类别分别存储,数据保存为二维(text_line_num, 5000)的数组,text_line_num为数据集的文本数,5000为词典的维度,也是后面模型输入参数的个数。类别保存为标签向量(label_line_num, 1),label_line_num,同样为数据集的大小。

为方便处理,将类别10的标签保存为0,并对label进行“one_hot”处理,这部分解释可参考上个tensotflow链接。该部分在datasets类中实现。需要注意的是这里train部分数据最为cv(cross validation)数据,这里暂时不会用到。此外,由于数据较多,为节省内存,提高整体运算速度,分别读取train数据集和test数据集。dataset类中保存不同类型的数据集,并实现next_batch方法,获取指定数目的数据。

  训练数据

该部分利用softmax回归对数据进行训练,对于tensorflow的使用这里不作介绍。完整代码如下:

#!/usr/bin/python

#-*-coding:utf-8-*-

import tensorflow as tf

from datasets import datasets

data_sets = datasets()

data_sets.read_train_data(".", True)

sess = tf.InteractiveSession()

x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None, 5000])

W = tf.Variable(tf.zeros([5000, 10]))

b = tf.Variable(tf.zeros([10]))

y = tf.nn.softmax(tf.matmul(x, W) + b)

y_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None, 10])

cross_entropy = -tf.reduce_sum(y_ * tf.log(y + 1e-10))

train_step = tf.train.GradientDescentOptimizer(0.01).minimize(cross_entropy)

#training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run()

saver = tf.train.Saver()

for i in range(1000):

    batch_xs, batch_ys = data_sets.train.next_batch(100)

    train_step.run({x: batch_xs, y_: batch_ys})

print W.eval()

print b.eval()

path = saver.save(sess, "./model2/model.md")

代码中:

● x : 对于输入数据,None占位符标示输入样本的数量,5000为单个样本的输入维度,对应字典维度。

● W :权重矩阵,行为输入维度,列为输出维度,这里为类别的数目10。

● b : 偏重为10对应输出的维度

● y : 定义训练输出结果,使用softmax作为激励函数,tf.matmul(x, W) + b为输入参数,tf.matmul为矩阵乘。

● y_ : 真实样本的类别,从数据集读入,None占位符标示输入样本的数量,10为输出的维度。

● cross_entropy: 交叉熵,衡量真实值与预测值的偏差程度,训练过程中目的是最小化该值。

训练对cross_entropy进行梯度下降算法更新参数,学习率为0.01。迭代1000次,每次使用100个训练集。最后保存训练的模型到指定目录。

  测试模型

这部分主要读取上面保存的模型参数,对测试数据集进行预测,并打印准确率。

!/usr/bin/python

#-*-coding:utf-8-*-

import tensorflow as tf

from datasets import datasets

data_sets = datasets()

data_sets.read_test_data(".", True)

sess = tf.InteractiveSession()

x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None, 5000])

W = tf.Variable(tf.zeros([5000, 10]))

b = tf.Variable(tf.zeros([10]))

y = tf.nn.softmax(tf.matmul(x, W) + b)

y_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None, 10])

saver = tf.train.Saver()

saver.restore(sess, "./model2/model.md")

# test

correct_prediction = tf.equal(tf.argmax(y, 1), tf.argmax(y_, 1))

acc = tf.reduce_mean(tf.cast(correct_prediction, tf.float32))

print(acc.eval({x: data_sets.test.text, y_: data_sets.test.label}))

  小结

直接通过上面过程训练模型,得到的准确率大概为65%,虽然比10%高出许多,仍然属于比较低的准确率。在后面一篇文章重点对上面的过程进行改进,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开始,直接参考tensorflow官网给的例子进行训练会出现准确率为0的现象,观察TensorBord,发现权重和偏重一直不更新,打印W和b发现值为Nan,最后找到问题所在:

使用交叉熵作为cost function,由于文本矩阵为严重稀疏矩阵,导致出现y_ tf.log(y)结果为0log0的现象。导致训练参数为Nan,给预测值加一个极小的值,防止与测试为0。

雷锋网相关阅读:

一文详解如何用 TensorFlow 实现基于 LSTM 的文本分类(附源码)

手把手教你如何用 TensorFlow 实现基于 DNN 的文本分类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