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为何视宫廷贵妇为女神?亚瑟王传奇中的宫廷乱伦与婚外恋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在亚瑟王的传奇中有许多的爱情成分,要拜法国人所赐。英国人偶尔也会调侃挤兑:可恶的法国佬给我们的亚瑟王戴上了绿帽子。诺曼征服后,一部分威尔士人不堪忍受异族统治,逃至今天法国的布列塔尼,把亚瑟王的传说带到了欧陆。后经法国的游吟诗人群体演唱传播,加入了新的情节,进入法国宫廷。始作俑者是12世纪的法国诗人克雷蒂安·德·特鲁瓦,第一个将圣杯与爱情引入传奇。他安排亚瑟王最杰出的骑士兰斯洛特,与王后桂妮维亚有了不伦之恋,其结果引发了王国的分裂与叛乱。受特鲁瓦影响,后来的讲述者,都会让亚瑟的王后与他的骑士产生一段罗曼史。不过亚瑟王传奇倒是得益于此,从此走出不列颠,跟“国际”接轨。因为在当时的欧洲,法语是贵族通行的语言,法国宫廷的文学时尚,为各国争相效法。

另一个归于亚瑟王骑士文学体系中的著名爱情故事,异曲同工,同样流传甚广。骑士特里斯坦,被隐瞒身份的爱尔兰公主伊索尔德所救,在随后的比武招亲中,他为叔父马克王赢得了公主作为妻子。两人发现实情时已坠入爱河,在伦理、荣誉的煎熬中仍无法抗拒宿命般的爱情,最终私通之事被人发现,以双双殉情的悲剧收场。瓦格纳曾以此题材写过经典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亚瑟王传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骑士与贵妇人委婉曲折的爱情故事。骑士之爱,又称典雅爱情,即对骑士来说,爱情如同信仰,神圣而纯洁,为了取悦热爱的贵妇人,他们唯命是从,愿意赴汤蹈火为其做任何事而不求回报。这种爱情观近乎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也开创了对女性的诗意崇拜。一旦通过贵妇人的考核,为她所钟情,将是一名骑士所能获得的最大荣誉。

将贵妇人抬到理想化的女神高度,这与十字军东征带来的观念变化有关。早期基督教中,玛利亚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天使,东征的结果之一,就是把拜占庭对圣母玛利亚的崇拜带回欧洲。到12 世纪,西欧有很多教堂以圣母之名拔地而起,比如最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女性不再仅是如夏娃般的诱惑者,宗教地位的提高,进而发展为对妇女的尊敬,这点也为文学所吸收。

另外,宫廷贵妇往往是游吟诗人的直接赞助人,当然会唱一些她们爱听的浪漫曲。亨利二世的王后埃莉诺,就是游吟诗人著名的庇护者,她的宫廷被人称为“爱的宫廷”,以一己之力有力推动骑士文学的发展。骑士从小离家受训,与领主家的孩子一同长大,受贵妇人的教授,有依赖之心也能理解。兰斯洛特被湖中仙女抚养长大,18岁被送往亚瑟王处做骑士,册封仪式上亚瑟忘记给他佩剑了,王后桂妮维亚忙为满面通红的少年佩剑,骑士之心就被最初遭遇的女性占领了。亚瑟死后,兰斯洛特与桂妮维亚遁入修道院,忏悔罪行,两人再未相见。他在桂妮维亚死后,心碎绝食而死。

不过读中世纪的骑士爱情故事,会发现有意思的一点,这种恋爱往往都是婚外恋。骑士倾慕的对象几乎无一不是有夫之妇。有人解读这种现象,因为中世纪的婚姻都来自门当户对的媒妁之言,尤其是出身高贵的淑女,更加身不由己,婚姻多是政治扩张、家族联盟的工具。向往排除利害关系、超然的骑士之爱,大抵也是出于女性的一种补偿心理吧。

文 |黄薇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