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两天连发三文评减持新规:重塑激励机制


来源:新华通讯社

导读:新华社连续两天发三文对证监会的减持新规进行评价。新华社认为减持新规可以重塑激励机制,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减持新规将助A股市场摆

导读:新华社连续两天发三文对证监会的减持新规进行评价。新华社认为减持新规可以重塑激励机制,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减持新规将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全文如下: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题:减持新规重塑激励机制促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 刘慧

端午节前,减持新规重磅出台,剑指市场深恶痛绝的减持乱象。关于“升级版”规则的大讨论随之展开,行情走势、长短期影响、市场生态变化等都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的焦点。

不难发现,各种讨论当中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减持新规的出发点正是重塑资本市场激励机制,奖赏真正踏实经营的融资者和专注价值的投资者。这种良性互动的背后,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真正在国民经济中担负起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使命。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认为,减持新规是以解决当下市场出现的问题为导向,在短期内以维护市场稳定为主要目标,从而为长期的制度设计奠定基础的举措。

“短期‘求稳’是为了长期‘求进’,加强监管是必要的,但主要方向应是惩恶扬善、优胜劣汰。”赵令欢说,业界应与监管部门一道,在遏制市场乱象的同时,对市场的长期、稳定、良性发展形成正面引导,走出一条适应中国特色、支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道路。

在敦和资本总经理张志洲看来,看待减持新规,必须站在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大环境和主趋势的角度。新常态下,资本市场更加需要真正能够把企业经营好的上市公司。

张志洲认为,新规能强化股票市场的长期价值投资倾向,改变A股市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促使A股市场将有限资源更好地配置到专注企业经营发展,把业务做好、做强、做优的上市公司,最终更好地发挥股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伟也表达了类似的判断,减持新规能够让成长性好、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型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转型升级。

张伟说:“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不但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危害,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他评价,新规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长期来看,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正面的。

与此同时,市场也不会亏待坚持发现真实价值的眼睛。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后,十年多股价涨了近二十倍。

“长期持有这样股票的投资人有福了!可以充分体会到巴菲特一生奉行的‘价值投资’的甜蜜。”徐小平说。

其实,无论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擦亮双眼的过程不仅完成了财富的增值,也完成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持新规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做出了专门安排,并将进一步研究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张伟告诉记者,新规对创投行业来讲,会进一步促使各家机构提升专业能力,回归价值投资本源、将资金投入到真正有价值、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以支撑更长的退出周期。这对有专业、有团队、有既往业绩的品牌创投来讲是利好,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更是利好。

当然,减持新规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沉淀。但激励制度的改变无疑将重塑资本市场的“赚钱逻辑”,只有真正的价值创造才能造福投资者、给力实体经济,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才会更加值得期待。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题:为减持立规,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

新华社记者潘清、刘慧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而言,根据对估值合理性的判断或自身资金的需求增持或减持股份,本无可厚非。但有机构统计,近7年来A股市场累计减持近7000亿元,累计增持略超2000亿元,前者数倍于后者。

2015年A股市场从狂飙突进到断崖式下跌。在此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规模高达5000亿元。即使在市场亟须休养生息的2016年,减持规模仍约3600亿元。在这一过程中,无视证监会三令五申的违规减持,罔顾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清仓式”减持,以及“搭配”高送转和概念炒作的疯狂套现层出不穷。

从子女上学到移民定居,从置业到理财,五花八门的“奇葩”减持理由背后,一个现象令人忧心:IPO上市令众多低成本持股的大股东一夜暴富,但大股东通过减持获得的现金并未用于再投资或创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因此双双面临“失血”。

在市场仍处于弱势调整,沪指一度跌破年线的背景下,监管层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遏制非理性减持冲动,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提振投资者情绪,为市场重塑信心。

天量定增和野蛮减持,被视为A股身上的两大“出血点”。继今年2月发布《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频率和股份数量作出限定之后,监管部门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约束。对于被顽疾困扰的A股市场而言,这无疑是对症下药的“治病疗伤”之举。

不过,仅仅依靠堵住“出血点”,显然不足以让A股市场完全摆脱“贫血”之困。加快具备长期投资理念的大资金入市步伐,通过鼓励性和约束性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群体形成长期稳定回报,构建公平市场环境让投资者乐于坚守,方能让A股市场有效发挥为实体经济配置资源的功能,成为民众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平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题: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透视证监会减持新规背后的政策导向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潘清

这个端午节假期,尽管沪深两市没有交易,但丝毫不影响市场对于证监会减持新规的关注热度。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看似针对当下市场问题的“升级版”机制,或有望带来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

赚快钱的投机“老套路”不灵了

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从七个方面对原有的减持规定予以升级,剑指市场深恶痛绝的减持乱象。

在前海母基金创始合伙人靳海涛看来,这是为了抑制目前股票市场“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精准式减持”“恶意减持”等违背证券市场“三公”原则、损害中小投资者和公共投资者利益的减持乱象而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限制措施。

近年来,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花样百出。除了结婚、交学费、理财、还债等理由,部分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甚至有市场操纵嫌疑的“精准式减持”,令中小投资者权益受到伤害,严重影响市场信心。

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从机构的层面来看,新规对风险投资影响不会太大,而对现在市场上比较热的Pre-IPO则是明确发出要降温的信号。

Pre-IPO是指在企业上市之前突击入股,上市之后解禁期一到立刻减持套现,获得高额回报。这部分投资机构看重的并不是企业的长期成长性,目的是以最短的时间获利套现,短期投机性很强。

“新规之下,由于减持期限延长、减持比例受限,对Pre-IPO和定增等投资均会产生深远影响。”上述人士说。

减持套现期限延长,相关机构在投资Pre-IPO企业和参与定增时,需要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及内在价值,加强尽职调查能力。否则,如果企业业绩变脸,股价走低,则可能被套牢。

“减持新规有利于抑制投机型、套利型投资行为,促使投资机构进一步坚定长期投资的理念,在投资项目时更加注重公司的内在价值,更加注重公司的成长性。”靳海涛评价说。

真正做好企业才有投资的广阔天地

对那些把股市当“提款机”的投机者而言,新规无异于当头一棒;对那些专注于做好企业的股东而言,对那些致力于挖掘价值的投资者而言,对那些在股市中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新规的积极作用将逐渐显现。

记者了解到,新规限制的主要是那些解禁期一到就迫不及待大幅减持的行为,而对于真正想做好企业的大股东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

作为天使投资人和母基金管理人,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亲身经历过多家企业的发展过程。“企业创始人减持的主要目的,一个是个人生活方面的改善,减持比例很有限;一个是优化个人资产配置,减持通常是一个有规划的、历经多年的过程。”

唐宁表示,可以从新规中清晰地感受到“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政策导向,大家对资本市场投资应该越来越有信心。

一家并购定增基金的负责人认为,监管机构发布的减持新规目的在于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进行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鼓励中长期价值投资,促进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

新规之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将难以在短期内套现离场,这将反过来迫使其更加专注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持新规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做出了专门安排。“证监会特别提到为落实创投‘国十条’的有关要求,对创业投资基金的退出问题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正是创投基金的本质所在。”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说。

靳海涛认为,证监会提出要“建立创业投资项目的投资年限与上市后锁定期的反向挂钩机制”,这有利于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更加有效地发挥创业投资行业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

减持新规能否成为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尚需实践的检验。不过,在不少从业者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着手改变过去的“野蛮生长”。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市场和行业格局需要转变。” 中华全国工商联并购协会创始会长王巍说,体现在两个打破,一是打破野蛮生长,向遵守稳定规则和底线转变;二是打破短期投机主义,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转变。

如果说过去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是围绕着怎样能赚快钱、赚钱多,那么近些年来已经出现一些这样投资管理人:他们开始更多考虑社会成就,考虑生态环境,考虑如何通过帮助客户成功而获取基金投资上的成功,这是一种资本市场价值观。

“证监会减持新规正是建立市场规则和底线的重要举措,让市场回归公众利益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更是打破短期主义的重要举措,抑制以投机为上、套利为上的投资行为,引导和推动资管行业坚持资管的基本逻辑,让坚守资管本质的‘真资管’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王巍说。

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这是业界从减持新规中读出的政策导向,也是业界对新规能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的期待。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