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今年新股“掌门”60后是主流 九成实控人为自然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今年新股“掌门”60后是主流 九成实控人为自然人

Cfp45856321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近半年的新股上市潮中,众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而以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者董事长身份的老板们也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中。

每经投资宝逐一扫描这些老板,有的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有的是一步一步从底层打拼而来。其中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年轻女强人,甚至90后大股东也出现了。

值得注意的是,60后成为了今年新上市公司老板的主流,50岁左右的公司掌门人大批出现。

此外,这些老板们也因为公司的上市,而让自己身家大增,成为众人艳羡的目标。据每经投资宝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初截至5月23日,于沪深两市上市的206家公司里,有183家的实控人都是自然人。

而在这些新上市公司的老板背后,都是一个奋斗的故事。

博士眼镜:从个体户一直干到上市

1962年出生的ALEXANDER LIU和1969年出生的LOUISA FAN(以下简称“刘氏夫妻”)从1993年3月起,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开始经营管理博士眼镜品牌和President optical品牌的眼镜连锁零售门店,并在1997年4月创立了博士眼镜,在今年于创业板上市。

24年的时间,从一个个体小店到上市企业,这可谓是一个励志的故事。目前刘氏夫妻二人共计持有博士眼镜50.33%的股份,按照最新的股价,拥有了13.71亿元的股票市值。

欧派家居:今年上市后最富老板

在今年上市的新股里,募集资金最多的是两家券商,中国银河和中原证券,分别募资净额达到了39.54亿元和26.7亿元。不过,中国银河和中原证券的实控人分别是中央汇金和河南省发改委,均是国企背景。

而欧派家居在今年上市时,募资净额达到了19.91亿元,是在今年实控人为自然人的公司里募资最多的一家。值得注意的是,姚良松作为欧派家居的实控人,持有公司69.38%的股份。按照最新的股价计算,姚良松坐拥311亿元欧派家居的市值。

资料显示,姚良松198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机械制造学士。在1994年,欧派家居成立,将欧洲“整体厨房”概念引入中国。

茶花股份:90后大股东横空出世

今年以来的新上市公司里,60后老板成了主流,70后、80后的老板也不罕见,但是茶花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陈冠宇却是货真价实的90后。

1990年出生的陈冠宇持有茶花股份28.27%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陈冠宇是茶花股份董事长陈葵生及董事陈明生二位的侄儿。而有趣的是,作为茶花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及董事,却只是其公司销售部的职员。

欧普康视:名校教授级的实控人

从今年新上市的公司来看,绝大多数的老板都受过高等教育,而欧普康视的老板不仅拥有博士学位,还是美国名校的教授。

欧普康视的实控人陶悦群拥有公司37.91%的股份。出生于1960年的陶悦群是欧普康视的创始人,他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工程博士,并曾任美国加州研发顾问和加州州立大学授课教授。陶悦群曾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甚至参与了《现代角膜塑形学》的编写。

透景生命:弃医从商成为老板

在今年上市的透景生命,其老板是弃医从商的代表人物。透景生命的实控人、董事长姚见儿出生于1970年。在1990年至1993年,姚见儿任浙江桐庐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随后在1993年至1998年他就读于浙江大学(原浙江医科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但是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因加入创业公司而办理中途退学。姚见儿随后任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研发部经理、透景有限总经理及董事长职务。

星云股份:老板是个发明家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老板,而星云股份的老板是一位专利发明人。

1977年出生的星云股份董事长李有财,大学期间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0年至2004年为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职员,2005年至2012年任星云有限监事,2012年至2014年任星云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有财作为星云股份的创始人和核心人员,主持并参与公司多项专利的研发,是公司5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人之一和5项外观设计专利的设计人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锂电池系统供应。

宣亚国际:中学教师下海经商

在上市公司老板里,高学历的人多如牛毛,而在董监高等高管层里,大学教授也不鲜见。但是在今年上市的新股里,却有位普通中学教师下海成为了上市公司老板。

宣亚国际的董事长张秀兵生于1966年,从1991年至1994年担任河北省武安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不过随后张秀兵先后担任北京博能信息咨询公司及北京迪思信息咨询公司的部门经理及总经理。而在2007年起担任宣亚国际的董事长。

无独有偶,在今年新上市的公司里,还有位出身中学老师的老板。新经典的董事长陈明俊出生于1969年,历任浙江省金华市第六中学教师、金华市荣升物资公司职员、北京全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位。并于2002年参与创立新经典文化并担任执行董事。根据目前的股价,陈明俊坐拥31亿元的新经典股票市值。

寒锐钴业:上阵“父子兵”

在A股市场上,家族企业、“夫妻店”等并不鲜见。而在今年上市的寒锐钴业就是父子齐上阵的家族企业。

寒锐钴业的董事长梁建坤就是副董事长梁杰的父亲。从持股情况来看,梁杰持股21.95%,梁建坤持股18.69%。1980年,梁建坤进入安徽省全椒县中心乡供销社工作,在1997年创建了寒锐有限并担任董事长。父子二人均是寒锐钴业实控人。

此外,除了梁建坤、梁杰是父子关系外,任公司采购主管的梁建培是梁建坤之兄,任机修主管的夏联龙是梁建坤的妻兄。

盐津铺子:“打虎”亲兄弟

今年的新上市公司里,有了夫妻店、有了父子兵,自然也少不了亲兄弟。

盐津铺子(002847,SZ)的董事长张学武和副董事长张学文就是兄弟关系,他们均是盐津铺子的实控人。两兄弟在2005年创立了盐津铺子的前身,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兄弟二人仅以个人身份持有盐津铺子的股票市值就超过了6.7亿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