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通证券两次申请IPO终获批 业务、风控考验券商IPO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财通证券首发申请过会 业务、风控考验券商IPO上市券商将再添一员。5月31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财通证券首发申请事项。此次财通证券拟发行新股10亿股,拟赴上交所上市。但发行审核委员会也对财通

原标题:财通证券首发申请过会 业务、风控考验券商IPO

上市券商将再添一员。5月31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财通证券首发申请事项。此次财通证券拟发行新股10亿股,拟赴上交所上市。但发行审核委员会也对财通证券提出问询,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再控制永安期货对发行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是否导致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此次财通证券IPO所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但财通证券似乎并不缺钱。从招股说明书看截至2014年末财通证券货币资金高达194.06亿元,2015年末进一步攀升至351.43亿元。2014年财通证券进行利润分配,共计向股东现金分红4.16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这背后是券商对资金的渴求。在监管层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以来,券商所有的业务开展都要和净资本挂钩。今年以来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发布了定增预案。三家券商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高将达到500亿元。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A股上市券商有29家,占全部券商22%。随着IPO的提速,中小券商上市加速成为一大趋势。但券商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泰证券、长城证券或因此前的业务和风控问题等原因受到证监会处罚,目前上市之路处于中止状态。东莞证券因股东方涉嫌单位行贿而宣布暂停IPO。

财通证券两次申请IPO

5月31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财通证券首发申请事项。财通证券此次股票发行总量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3.64%。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2.3亿股。

招股书显示,其实际控制人为为浙江省财政厅,其业务主要集中于浙江省内。财通证券虽为地方式证券公司,但实力不可小觑。Wind数据显示的113家证券公司中,2016年财通证券总收入为42.56亿元,排名27位;净利润为17.8亿元,排名21位;总资产为547亿元,排名30位;净资产为153亿元,排名28位;净资本约为134.8亿元,排名26位。

财务数据方面,2014年至2016年,财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5.02亿,96.89亿和108.42亿,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56亿元、25.23亿元和17.87亿元。

2016年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约34%,达14.5亿元;资管业务收入占比28.6%,达12.2亿元;投行收入占比11.6%,达12亿元;自营业务占比约5.8%,达5.8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占比约20%,达20亿元。

一般而言经纪业务收入是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也最高,但其靠天吃饭的特性使得券商业绩波动剧烈,业务转型迫在眉睫。资管业务成为券商重要的新利润增长点。在几大业务中资管业务成为财通证券的亮点,收入占比在同行业排名中处于前列。2016年在113家券商中仅有7家券商资管收入占比超过20%,占比前三甲的分别为第一创业、广发证券和财通证券,资管收入占比分为31%、29.8%、28.6%。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财通资管的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近14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达976亿元,占总资产管理规模的70%以上。2015年其主动管理规模仅为300亿元。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财通资管2016年前三季度均跻身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前20名。

券商增资迫切

此次的财通证券招股说明书表示IPO所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尽管财通证券并未说明资金的具体用途,但一般用在如扩大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规模、新三板做市业务规模、增加自营业务投资规模等方面。”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需注意的是从招股书上看财通证券并不缺钱。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末财通证券货币资金高达194.06亿元,2015年末进一步攀升至351.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三年财通证券货币资金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分别均超过了50%。2014年财通证券进行利润分配,共计向股东现金分红4.16亿元。

前述券商非银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背后是券商对资金的渴求。在监管层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以来,券商所有的业务开展都要和净资本挂钩。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是证券公司净资产中流动性较高、可快速变现的能力。

2015年财通证券曾两次增资控股累计募得42.6亿元,迈入中等券商行列,并于当年申请IPO谋求上市。同属于浙江省内的证券公司,浙商证券也在冲刺IPO的道路上。

上市券商多以定增、配股、发债等形式提升净资本。从2015年、2016年的年报看,多数券商提高了净资本。以兴业银行为例2015年其净资本仅为143亿元,2106年净资本上提升至308亿元。今年以来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纷纷发布了定增预案。三家券商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高将达到500亿元。

以华泰证券为例,5月26日华泰证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0.8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业务、风控成券商上市阻力主因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A股上市券商有29家,占全部券商22%。

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4月末,除浙商证券、东莞证券外,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共有6家,分别为财通证券、天风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华林证券;而4月20日中信建投在港股公告称,启动A股上市计划。在今年年初中国银河(601881.SH)、中原证券(6013175.SH)已经登陆资本市场。

然而,券商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譬如当前处于中止状态的中泰证券、长城证券。

中泰证券于去年3月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现在IPO进程处于中止状态。2016年12月23日,证监会通对中泰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在此之前中泰证券深陷业务风波中。2016年7月中泰证券保荐的ST鑫秋因涉嫌财务造假,已被监管部门调查。中泰证券是其主办券商。同年9月2日,因未对关联交易和对外担保情况作出及时披露,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作为联科股份的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也被牵涉其中。

无独有偶,长城证券于2015年12月31日向深圳证监局递交了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申请,公司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但截至目前长城证券的上市之路仍处在中止状态。

根据长城证券官网显示,2015年12月31日,深圳证监局接受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申请,公司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可在上市辅导期的关键时点,长城证券还有很多内控问题亟待处理。先是长城证券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紧接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飞来一纸警示函,此前两融开户业务因违规而被暂停三个月。2017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对长城证券独立董事宋常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就在今年东莞证券和浙商证券的IPO之路也并不顺畅。

东莞证券因股东方涉嫌单位行贿而宣布暂停IPO。2017年5月2日锦龙股份晚间公告称,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通知,鉴于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IPO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证监会报送了中止IPO审查的申请,并于5月2日收到证监会的批准文件。

IPO只差临门一脚的浙商证券因新股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而推迟发行,成首只推迟发行券商股。5月27日浙商证券公告显示,据初步询价结果,公司和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此次IPO发行价格为8.45元/股。由于此次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公司股票将推迟三周发行。

某券商投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当前的事实看,因财务状况良好、并具备专业的财务基金,证券公司在冲刺上市进程中很少因财务规范而卡壳,反而会在业务规范、合规风控上遇阻。尽管一般的负面事件并不会影响公司的IPO进程,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因风控和业务问题,监管层对证券公司的行政处罚确实影响到了证券公司的IPO进程。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