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办券商“淘金”创新层公司 仅5家命中率超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吴海燕新三板市场分层实施一周年后首次完成“换届”。承担新三板挂牌企业“把关、遴选”重任的主办券商新三板“淘金”格局随

吴海燕/制表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吴海燕

新三板市场分层实施一周年后首次完成“换届”。承担新三板挂牌企业“把关、遴选”重任的主办券商新三板“淘金”格局随之改变。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96家主办券商中,仅14家主办券商推荐挂牌企业入选创新层的家数超过了30家,申万宏源证券“命中”的创新层公司数量最多,达91家。

数据显示,多数主办券商“命中”的创新层企业数量与所持续督导的企业总数并不成比例,且命中率较低。仅5家主办券商推荐挂牌企业入选创新层的比例超过两成。其中,东方花旗证券督导的企业入选创新层共68家,占总推荐挂牌企业数量的26.47%。

多位主办券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创新层的交易制度、入选标准仍有待完善,“只有真正做到权利义务对等,才能让更多优质企业在创新层‘绽放’。”

5家券商命中率超两成

据了解,创新层聚集了新三板绝大多数的优质企业,拿到创新层公司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在新三板的淘金能力。

记者对比1393家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发现,96家主办券商中,申万宏源推荐挂牌企业入围创新层的数量最多,一共命中91家;其次是中信建投,共78家;排名第三的是安信证券,命中63家;中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第四、第五,分别有62家、57家企业入围创新层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主办券商命中的创新层公司数量多,但不代表命中率高。仅5家券商命中率超两成,分别是东方花旗证券、华融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天风证券及中山证券。具体而言,东方花旗证券督导的挂牌公司入选创新层共有18家,占总推荐挂牌企业数量的26.47%;其次是华融证券,占比21.18%。

华南地区一家上市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分析称,部分券商之所以命中率高,主要是由于在筛选项目时标准严格,注意企业成长性,挂牌后提供持续增值服务、督导服务也很重要。

不过,依然存在“很努力,但命中率仍很低”的券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融证券共推荐挂牌企业211家,但入选创新层的企业仅有6家,命中率仅为2.84%。东莞证券和西南证券命中率分别为9.92%和8.55%。

此外,至少有6家主办券商所推荐督导的挂牌企业中,没有1家入围创新层。

期待创新层 制度红利落地

“分层调整属于正常变动,在没有配套政策出来的前提下,对市场基本没有什么实质性影响。”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推荐挂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各市场主体仍在期待创新层的制度红利落地。

上述人士还提到,分层实施一年后,“很多优质企业都没有做市或者退出做市了。”最新创新层名单中,做市企业数量575家,占比仅41.28%。“市场中有一部分创新层的做市企业已经或者拟转协议交易,这些企业对维持创新层资格也不太在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创新层新名单中被调出的公司达321家,可谓“大换血”,除了“因转道A股IPO而自愿放弃”外,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分析称,主要因为共同标准较严格以及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另外,在严格的监管背景之下,还有不少公司因违规被处罚。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现阶段创新层公司的权利和义务并没有完全匹配。严格的监管使得创新层公司面临着高昂的成本,但是交易制度的不完善又使得留在创新层的公司享有的权利有限。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