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儿童业态“逆市”扩张数量翻倍 体验馆成百货业人气“救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儿童业态“逆市”扩张数量翻倍 体验馆成百货业人气“救星”?

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六一”儿童节到来,儿童经济再度潮涌。在购物中心火热的客流中,儿童业态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获客渠道。

在全球零售百货业持续低迷的状态下,儿童业态近年却迅速扩张。一般而言,儿童业态主要可以分为服务、娱乐、零售、教育等类别。在服装、快消纷纷抓住儿童商机的同时,商场里的早教机构、游乐园等也在迅速扩张占领市场。

“儿童业态成为最具集客能力的业态之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未来二胎政策推开,儿童占人口比重上升,未来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逆市扩张 儿童业态对抗电商冲击

5月31日,北京,某教室外面是三面透明玻璃墙,里面两位年轻的老师正带着3个孩子学跳芭蕾舞。许阿姨(化名)站在教室外,目光紧紧追随着3岁外甥女的一举一动。已经上了四五节课,小女孩学着老师的样子伸展手臂,并不在意路过的大人小孩驻足观看。

对家长来说,扩展孩子的思维、培养爱好、增强社交能力是普遍的诉求。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对于客流非常重视,近年来,儿童教育、职业体验、儿童拓展等一系列的儿童业态如雨后春笋在上述商业体落地。

招商证券研报援引RET瑞意德报告称,42个城市中儿童业态的商业总面积已达到916.1万平方米,在购物中心中的占比由2011年的5%上升至2015年的15%。主要原因来自全面“二胎”带来的政策红利,2016年新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口出生率达到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值得关注的是,儿童业态具备对抗电商冲击的能力。上述研报显示,2016年线上母婴消费规模已达到5009亿元,但儿童体验类业态基本不会受到电商影响,同时又可为购物中心带来客流。

前述带外甥女学跳芭蕾舞的许阿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来学芭蕾课是院里邻居推荐的,邻居家孩子也在这里参加兴趣课程。一个孩子带来更多的孩子,商场里便有了更多驻足在教室外观看、等待的家长们。对于商场获客而言,这显然是卓有成效的。

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富力广场,三楼和四楼分布着近十家儿童业态机构,包括儿童教育、俱乐部以及亲子乐园等。即便是作为工作日的周三,下午5点左右这里仍聚集着许多家长和孩子,一家早教机构门外并列停着七八个手推婴儿车,一些家长在休息区等待课程结束,有的和孩子一起玩。相比于一些更靠近商场中轴位置的服饰门店,这里显得人气很旺。

诸多商业零售上市公司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例如,华联股份(000882,SZ)在2016年末的定增预案中对儿童业态的重要性分析道,相比其他单纯以成人为受众的业态,家长更乐于带着孩子就近享受服务,家庭式消费场所的人均停留时间都会比在其他购物场所要长很多。未来,儿童主题业态的发展方向是提供更丰富的业态,一方面提升儿童消费业态的整体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也有望为购物中心整体带来更多的客流。

市场火热 冯小刚也投资儿童教育

近年来,全球零售百货业持续低迷,同质化竞争激烈、消费习惯改变、电子商务如日中天、消费升级等原因多重积累,让传统百货业纷纷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而高黏性的儿童业态则成为百货商场眼中的香饽饽。

多数儿童教育及娱乐机构的消费者黏性较高。像许阿姨一样,很多家长每周固定时间来到这些机构门口送孩子进去,课程时间短的如芭蕾舞课,45分钟,长的如英文戏剧课,2个小时。多数机构对于会员有额外的优惠及服务,因此一位店员向记者坦言,“多数家长都会办卡”,这意味着这些儿童机构会稳定、长期的给商场带来家庭客源。

“周一到周五每天差不多40~70个孩子左右,周末一天差不多一两百个。”上述购物中心内,一家针对1~10岁孩子的亲子乐园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深赛格在2016年年报中亦佐证了儿童业态的高黏性。该公司披露,儿童乐园项目自运营以来,累计微信会员3800人,会员卡用户超过1500人,客户回头率达到近100%。通过稳定的客户群体带动,推动商场租金坪效提升。

儿童业态不仅为商场带来客流,也吸引着投资的青睐,其中不乏知名人士的身影。卓美品致是一家英文戏剧教育机构,按照宣传页上的介绍,其致力于为4~18岁青少儿提供专业的英文戏剧教育。值得注意的是,这间机构的品牌创始介绍中,提到知名导演冯小刚参与注资。记者查询“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工商资料,冯小刚位列第二大股东,在2012年末认缴出资125万元,出资比例25%。

不过,随着儿童业态日益火热,部分领域的同质化竞争也日渐显露。招商证券研报援引数据称,室内儿童游乐园80%都是翻斗乐、淘气包等高度雷同的游乐设施;国内的儿童业态往往照搬国外的设计和运营模式,显得缺乏自身特点。

对于同质化问题,赵萍认为,这是在所难免的,目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儿童业态,未来企业间将面临直接竞争,因此,成本控制、服务质量的改善、资源整合等能力将帮助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