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沈机年报现重重疑点 深交所问询函层层追问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ST沈机年报现重重疑点 深交所问询函层层追问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糟糕的经营状况,惨淡的经营业绩,再配上拙劣的财务水平,*ST沈机2016年年报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年报中暴露的重重问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6月1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围绕经营状况、交联交易、存货、高负债率等连续抛出11问。

  据*ST沈机年报披露, 2016 年,公司“成功突破消费电子、汽车、卫浴、医疗、阀门等行业。收获订单 1.8 万台,较 2015 年翻一番还多,较 2014 年增长近 20 倍”,同时,“2016 年共签约智能工厂44 家,机床8000 余台”。

  蹊跷的是,*ST沈机同时披露,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19%,机床产品销售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0.18%,经营情况与业绩表现大相径庭。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说明上述两者的匹配性与合理性,同时核查上述经营情况是否存在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或审议程序的重大合同的情形。

  不正常的还有关联交易。深交所注意到,*ST沈机于报告期内向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下属公司进行了3.85亿元金额的采购,报告期末对该公司的预付账款余额为0.16 亿元。而此次关联交易为采购i5 数控系统,根据年报,i5 智能数控机床为*ST沈机近年来主打产品。

  问询函要求,*ST沈机需说明公司进行采购而自行生产的原因,同时说明控股股东与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以及双方交易的定价依据、结算政策和信用期安排等情况,并分析交易的必要性和公允性。此外,*ST沈机披露,预计与上述沈机集团下属公司2017年关联购买金额为846 万元,而公司 2016 年与其关联购买的预计金额为60925 万元,实际发生金额为32948.54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其中存在显著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还关注到*ST沈机数额庞大的应收账款。根据年报,*ST沈机2016 年年末账龄为2至3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5.23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14.93亿元;2016年年末账龄为3至4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43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4.53亿元。问询函要求,公司列示截至本期期末账龄为2至3年、3至4年应收账款的明细,包括客户名称、余额、对应销售的发生时间、信用期政策、尚未收回应收账款的原因及预计收回时间,并结合客户财务状况,说明是否应当将相关应收账款认定为“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同时说明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等。

  *ST沈机年报的疑点还体现在库存上。根据年报,*ST沈机库存商品期末账面余额为35.58亿元,产品期末库存量为0.75 万台,折合每台库存商品单价约为47.4万元。同时,公司2016年机床产品的营业成本为44.85 亿元,销售量为2.56万台,折合每台产品成本约为17.5万元。

  对于其中存在的明显差异,深交所要求公司明库存商品单价远超销售产品单价的原因,并说明库存商品计提的跌价准备是否充分等。此外,*ST沈机本期在产品的账面余额为30.94亿元,占存货总额的35.4%,连续多年未对在产品计提跌价准备。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会计政策、减值情况等补充说明未对在产品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监管函提及,*ST沈机资产负债率连年攀升,年报披露本期达到96.68%,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79,近三年持续下降。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偿债能力与运营能力,详细说明是否存在无法偿还借款导致的资金流断裂的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就*ST沈机在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其他应收账款、无形资产等多个疑点进行了逐一问询,要求公司就问题书面说明,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在 2017年6月7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