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微贷网欲成阳泉银行第一大股东 尚待银监会批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微贷网欲成阳泉银行第一大股东 尚待银监会批准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6月1日,据澎湃新闻报道,P2P平台微贷网于今年4月认购位于山西省的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泉银行)1.4亿股,每股作价2元,目前持股比例为9.76%,为第一大股东。据称,这是网贷参股银行首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微贷网求证,微贷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入股的消息并非他们主动发布,微贷网会在6月3日与阳泉银行的会议后统一对外发布此次入股的相关细节,目前不对外回应关于此事的任何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说微贷网成为阳泉银行股东,微贷网入股阳泉银行,需要山西银监局受理,中国银监会审查并决定。

微贷网拟入股阳泉银行

5月31日,P2P平台微贷网入股阳泉银行的消息开始在网上传播,称微贷网入股阳泉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微贷网求证,微贷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入股的消息并非他们主动发布,他们原定于6月3日在山西与阳泉银行举行会议,之后再统一对外发布,目前暂无法回应关于此次入股的任何细节问题。

阳泉银行成立于2007年9月19日。阳泉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5.46亿元,净利润1.08亿元,总资产259.24亿元,近三年来,阳泉银行的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均在稳步增长。

2016年,阳泉银行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引入了阳煤集团、晋中龙跃等大型战略投资者,资本规模成倍增加,达到12.53亿元,是原有资本的2.89倍。

截至2016年末,阳泉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兴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汇丰投资有限公司、晋中鑫科源农贸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1.17%,阳泉煤业持股比例为10.77%。

截至2016年末,阳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14%,较2015年的5.55%大幅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阳泉银行2016年年报中披露,该行与拟入股企业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微贷网)签署了“投资入股暨业务合作协议”,表示将在小微贷、互联网金融和直销银行领域加强合作。

董希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入股还有待监管批准。银监会规定,城市商业银行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外的企业入股城市商业银行5%以上的股权变更申请,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10%以上股东的变更申请,由城市商业银行所在地银监局受理,银监会审查并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监会网站于2016年7月发布了山西银监局关于同意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晋中鑫科源农贸有限公司、山西汇丰投资有限公司、中煤兴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股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的批复,入股后,四家企业的持股比例均为9.76%。

微贷网去年净利润3.25亿元

微贷网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的P2P网贷平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微贷网车贷项目成交额占比高达97%,线下营业部已开设403家。据微贷网披露,平台坏账率为0.27%。

迄今为止,微贷网共完成了四轮融资,A轮获得来自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的亿元投资,A+轮由浙商创投投资,B轮获得汉鼎宇佑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1.5亿元投资,2016年5月,微贷网获得来自嘉御基金等机构的10亿元C轮融资。

截至2017年4月底,微贷网累计成交987.16亿元,4月单月累计成交80.28亿元,单日最高成交额3.85亿元。2017年5月8日,微贷网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汉鼎宇佑2016年年报显示,微贷网2016年营收为17.76亿元,净利润达3.25亿元。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通过上市公司及新三板年报和平台主动公布财务信息的28家平台中,微贷网的净利润排名第二,仅次于宜人贷。

据澎湃新闻报道,微贷网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微贷网已经入股了阳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