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年两次易主 天龙光电再拼“保壳”年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继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后,天龙光电2017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保壳形势骤然严峻。此番情形与天龙光电2014年的境况颇为相似,当时也是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在前三季度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并保壳。

原标题:三年两次易主 天龙光电再拼“保壳”年

三年两次易主  天龙光电再拼“保壳”年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俊仙南京报道

时隔3年,天龙光电(300029.SZ)再次来到暂停上市边缘。

继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后,天龙光电2017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保壳形势骤然严峻。此番情形与天龙光电2014年的境况颇为相似,当时也是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在前三季度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并保壳。

5月31日,深交所就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的情况向天龙光电发去问询函,主要涉及主营业务情况、坏账计提、研发费用资本化、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外,还要求天龙光电就一项重大合同进行补充说明:为何一家注册资本仅200万元的软件企业会花费1.86亿元向天龙光电购买直拉式单晶硅炉?

接连易主仍然亏损

天龙光电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

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亏损的前提下,如果2017年全年继续亏损,天龙光电将直接被暂停上市。

而这并不是天龙光电首次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果当年没有在2014年火速处置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从而扭亏,天龙光电可能早就成了“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资料显示,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在2014年11月7日火速进行了实控人易主:其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诺亚”)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冯月秀、吕行、万俊平与北京灵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灵光能源”)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交易完成后,灵光能源控股常州诺亚,并间接控制天龙光电。

彼时,双方还约定,常州诺亚必须先完成对天龙光电子公司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收购,助天龙光电通过这笔投资收益实现2014年全年扭亏、避免退市以后,双方才能继续进行增资扩股协议。2014年12月底,该资产处置火速完成,2015年1月13日,常州诺亚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控股股东变为灵光能源。

但灵光能源的入主并未给天龙光电的业绩带来改变,且其在2015年初非经营性占用天龙光电资金,天龙光电从2015年开始又亏损;2016年天龙光电实控人再次进行了变更,灵光能源的股东与陈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华从去年9月9日起持有灵光能源50%股权,成为天龙光电实控人。

然而天龙光电的业绩颓势并未好转,且其2016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无保留意见。

资料显示,2016年年报显示,天龙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5.3%,由于营业收入高于营业成本,导致营业利润为亏损7485.2万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5701.03万元,同比亏损幅度减小,原因为收入比上年同期略有增长,产品毛利增加;三项费用有所控制、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减少。

与此同时,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认为“天龙光电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较少,经常性业务持续亏损,且2016年度亏损金额较大。虽然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江苏一位会计人士告诉记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意见通常以4种形式出现,包括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保留意见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其中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性质最为严重,而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则多出现在财报中信息值得使用者特别关注时,天衡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对天龙光电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了重大疑虑及重大不确定。

如何“保壳”?

值得注意的是,天龙光电主业不济的情况在今年一季度也并未出现好转。

5月19日,天龙光电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其2017年前3个月实现的营收同比下滑逾六成,而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721.13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天龙光电认为主要是因为收入未有增长,毛利未有增加。

“由于去年5月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天龙光电在今年5月份之前的12个月都未有定增行为。”6月1日,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认为,不过如今监管频频发力,在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的接连影响下,天龙光电走定增这条路的难度不小。此外天龙光电属于创业板也不能卖壳,所以扭亏关键还要看它如何发挥现有资产和利用现金外延并购了。

资料显示,天龙光电自2015年起就开始审计子公司资产,考虑处置资产,2016年底,天龙光电完成对旗下4家控股子公司的剥离,实现的处置子公司收益为502.78万元,截至去年年底账面上货币资金为1.23亿元。其目前主要子公司包括常州市天龙光电设备有限公司(2016年盈利381.02万元)和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亏损1679.37万元)。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天龙光电一笔在2016年12月签署的重大合同至今尚未确认收入,该笔货款或将对天龙光电2017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公告,2016年12月8日,天龙光电与深圳赛宝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宝伦”)签订《产品采购及供应协议》,向赛宝伦销售256套DRF-95直拉式硅单晶炉,共计1.86亿元,其中2016年底前交付188台,2017年6月底前交付68台。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龙光电已向赛宝伦发送188台设备,收到其货款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同金额1.86亿元已经高于天龙光电2016年全年的营收(1.5亿元),然而赛宝伦为软件企业,注册资本仅为200万元。

为此,深交所问询天龙光电,要求补充说明赛宝伦作为软件企业购买单晶硅炉的目的,并说明资金来源等;赛宝伦股东结构、历史沿革,与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赛宝伦近两年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等。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今年1月,赛宝伦火速出资1亿元注册成立内蒙古赛宝伦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赛宝伦的经营范围为单晶硅生长技术研发、单晶硅成套生产装置技术改造、单晶硅棒拉晶生产等。

那么,该笔货款是否已经计入营业收入?对天龙光电业绩影响几何?

“该笔货款已收到,但公司暂未确认收入,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销售收入的确认。”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公司将通过消化库存产品、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内控管理等措施,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现状。

编辑: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