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保险市场高度复杂 对监管要求高


来源:凤凰财经

养老、健康其实是非常普惠,也是非常需要的这么一个产品,但是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很低,推广难度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其他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在今年能推出首款场内交易的普惠性保险产品,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和创新。

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于瑾

凤凰财经讯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6月3-4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凤凰财经做为特约全媒体全程报道。在今天上的论坛中,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于瑾发言时称,目前复杂的保险市场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认为,保险市场是高度复杂的市场。保险加了金融属性以后,中间这一列加了金融属性以后,就衍生、派生出一些新的保险的品种。保险保障产品本轮非常个性化,再加上销售渠道也非常个性化,营销员、营销代理、店销、网销,复杂多样的销售手段,再加上现在的投资也变得多样化了。所以说现在的保险市场是高度复杂的市场,尤其形成投资以后,投资端和负债端两端都非常复杂,这就对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很容易产生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平衡资产和负债的技术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么高度复杂的市场,就需要有效的企业内控、外部监管和公共基础的设施。企业内控是一个基础,外部监管非常重要,基础设施的作用可以减少和部分消除保险市场的复杂程度。当然了它究竟能够起多大的作用,不好说,很难评估,但是它的作用是可以衡量的。

为什么提供标准化的市场交易呢?因为有利于公共性、普惠性保险产品的推广

养老、健康其实是非常普惠,也是非常需要的这么一个产品,但是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很低,推广难度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其他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在今年能推出首款场内交易的普惠性保险产品,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和创新。

现场实录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大主题是开放金融规范发展,还有保险主题是创新,我谈谈关于打造保险行业基础设施的两个看法。

第一,保险基础设施是提升市场与监管效率的重要手段。

首先,保险市场是高度复杂的市场。我刚接触保险工作的时候,很难理解为什么保险业需要有精算师。这张图片画得不一定准确,大概的意思是说保险是从保险、保障起源的。它加了金融属性以后,中间这一列加了金融属性以后,就衍生、派生出一些新的保险的品种。保险保障产品本轮非常个性化,再加上销售渠道也非常个性化,营销员、营销代理、店销、网销,复杂多样的销售手段,再加上现在的投资也变得多样化了。所以说现在的保险市场是高度复杂的市场,尤其形成投资以后,投资端和负债端两端都非常复杂,这就对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很容易产生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平衡资产和负债的技术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么高度复杂的市场,就需要有效的企业内控、外部监管和公共基础的设施。企业内控是一个基础,外部监管非常重要,基础设施的作用可以减少和部分消除保险市场的复杂程度。当然了它究竟能够起多大的作用,不好说,很难评估,但是它的作用是可以衡量的。

以中保信为例,这是我们保险业的基础设施之一,它是全国35个省份的车险数据统一以后,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车险市场的数据库,标准化程度和数据为支持行业的车险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跟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保险基础设施是严重滞后的,是需要补短板的,以上可以比较银行业、证监业,你可以看得清。相对而言银行业是标准化最高的一个产业,存款、贷款其实是非常标准化的。

它相对比较复杂,有大量的交易所,给相对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相对而言,保险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比较晚,作用还需要逐步进行培养和加强。

上海保交所是去年6月12日挂的牌,上海保交所建立以后,它是与风险交易为核心的基础服务平台,上海保交所致力于推进、引领市场的标准化建设,当然了保险本身是非标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要从这里提炼出标准化的东西,提交到保交所的交易,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

通过保交所与传统保险市场的区别,就在于保交所是一个场内交易的市场,跟传统相比有场外交易到场内交易,同时是一个标准化的市场,是集中交易、信息披露等公开、透明的手段,这种方法在全球也处在一个创新、引领的阶段,在全球属于新事物,所以还需要很多创新。

为什么提供标准化的市场交易呢?有利于公共性、普惠性保险产品的推广。我们发现养老、健康其实是非常普惠,也是非常需要的这么一个产品,但是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很低,推广难度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其他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上海保交所我们希望在今年能推出首款场内交易的普惠性保险产品,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和创新。

第二,运用科技来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首先,我们认识到其实科技属性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属性,你会发现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应用,非保险的基础设施你会看到高铁、飞机很多奇葩的基础设施都是有了科技的应用,能不能说金融科技属性就是保险、金融基础设施自身的自然属性呢?理论上还不好这么说,但是我们从结果上,它们是有高度的相关性。

你可以看到因为通过金融科技提高了交易的效率,现在从毫秒级引入到微秒级大幅度的提升。交易技术有人工智能、程序化交易趋势,交易数据现在交易的存储、计算能力也是大幅度提升。

所以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在金融基础设施上的应用,应该是具有广阔的前景。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新一代交易系统,使得交易效率大幅度提升。2015年10月,纳斯达克推出了具有区块链技术的股权市场。2017年5月,花旗与纳斯达克联合推出了区块链支付系统等等,可以看得出新技术在金融设施方面的应用。

技术给保险基础设施应该说也带来了很大的空间和应用,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其实保险业是高度依赖数据的行业,保险业之所以发展比较慢,这也是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对数据的掌握。大数据的应用会给保险带来非常大的机遇,包括保险行业、传统行业高度依赖人力这么一个行业,700万的营销员,产能还非常低下,都非常需要技术的应用。

上海保交所现在非常重视,接近50%的人是有科技背景的,将来这个比例还会得到更大的提高。目前我们可能在数字保单方面以及在大数据的平台应用起步,一开始就走上了云计算、分布式服务法、安全交易互联网特征的大数据搭建。

我们现在还在搭建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还有区块链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今年3月份上海保交所成功通过了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的验证,争取今年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首个业务场景的应用,有可能是在数据交易、在保账单以及保险和数字保单这几个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