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的三次泡沫 这轮飙涨背后与日本有关?


来源:信息时报

最近,最热门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疯涨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几天之前的5月20日,比特币的价格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而在5月里,比特币的累计涨幅超过了50%,不管是价格还是涨幅,被称为“虚拟黄金”的比特币都当之无愧。

新闻配图

最近,最热门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疯涨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几天之前的5月20日,比特币的价格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而在5月里,比特币的累计涨幅超过了50%,不管是价格还是涨幅,被称为“虚拟黄金”的比特币都当之无愧。

巧合的是,7年之前的2010年的5月22日,比特币在现实世界第一次交易时,程序员拉斯洛·汉耶茨花了整整一万枚比特币才购买到两份价值约25美元的大号披萨,这让不少人扼腕疼惜,称汉耶茨错过了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然而,不少人还不知道,这个通常只出现在新闻中的虚拟货币,到底神奇在哪里?

当下,电影已经进入暑期档,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出品的电影《加勒比海盗5》也在热映之中。然而就在这部影片5月26日全球同步上映之前,这家公司却虚惊了一场——担心影片在上映之前就被黑客曝光在网上。

电影上映的十天前,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鲍勃·艾格向公司职员透露,公司有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被黑客盗走。当时黑客攻破了公司的内网,盗取了即将发布的电影新片,黑客随后要求公司赶紧交付巨额赎金,否则就将电影提前泄露到网上供大家下载。黑客声称,会先放出五分钟的电影短镜头,如果还不给钱,就放出二十分钟的视频。值得注意的是,黑客要求赎金以比特币的方式支付。

网络勒索

比特币被指定为支付方式

这并不是黑客第一次要求赎金用比特币支付。

5月中旬,当勒索病毒突袭全球时,黑客要求的赎金就是比特币——名为“想哭”的病毒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数以十万计的电脑遭受攻击,可恨的是,黑客将电脑中的资料文档上锁,并要求支付300美元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不然这些资料将被删除。

幸运的是,迪士尼公司没有支付赎金,并联合美国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而这部被盗的电影也没有遭到“毒手”。虽然鲍勃·艾格一直没有指明是哪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被盗,但多家媒体援引不具名人士的消息称这部电影很可能就是《加勒比海盗》。

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鲍勃·艾格事后说:“在被黑客威胁盗走了一部电影后,我们决定谨慎对待,但并没有按照黑客的要求做出回应。我们不相信那是真的,并且什么都没有发生。”目前来看,电影被盗的风波,可能只是黑客的恶作剧,但是不管怎样,黑客要求用比特币支付赎金却成了“惯例”。

涨幅狂飙

比特币价格今年已经翻番

据跟踪比特币新闻的网站表示,比特币之所以能在5月份暴涨超过50%,与在这些网络勒索事件中的曝光不无关系。

“黑客要求使用比特币付款,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对比特币的价格产生负面的影响,但实际表明,就算是网络攻击也无法阻止比特币的上涨,”全球外汇交易平台高级市场分析师马蒂·格林斯潘说道。

的确,今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像坐上了火箭一样急速蹿升。比特币在5月的价格最高突破2700美元,这与2017年第一天收盘价997.57美元相比,相当于在五个月的时间里的涨幅已超过100%。而2009年比特币刚出现时,价格还不到一美分,这意味着短短八年,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200万倍以上。分析师格林斯潘透露,比特币的惊人涨幅也让投资者对其他的网络加密货币产生兴趣,其他网络虚拟货币也都一样暴涨。

引发话题

比特币首次交易成大笑柄

在比特币价格一路飙涨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话题——有一群网络爱好者将5月22日定义为“比特披萨节”来庆祝。因为7年前的2010年的5月22日,比特币在现实世界中第一次交易时,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程序员拉斯洛·汉耶茨花了一万枚比特币从一位网友那里购买了两份价值约25美元的大号披萨。

当时比特币仅面世一年之久,被外界认为一钱不值。更可笑的是,由于当时没人愿意接收比特币,最终还是网友收下了这一万枚比特币,然后花了25美元买了两份披萨,寄给了汉耶茨。但谁也没想到,时至今日,一万枚比特币的价值至少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因此,在这些网络爱好者看来,程序员拉斯洛·汉耶茨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悲催的人,为了两份披萨,错过了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

比特币价格

屡次上演“过山车”

自问世八年以来,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从0.00077美元上涨到如今的2000多美元,巨大的投资机会让众多投资者垂涎不已。然而从诞生之初到现在,比特币的价格经历了多次“过山车”的上下震荡阶段,有时候猛涨,有时候大跌甚至腰斩。

第一次泡沫

2011年4月前,每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一直都处于1美元以下,比较平稳。到2011年6月,比特币最高涨至30美元。然而随后一周之内价格几乎腰斩,到了2012年,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两美元以下。

第二次泡沫

2013年,受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的影响,比特币是否具有避险的货币属性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2013年4月9日,比特币价格达到260美元的历史高点,随之泡沫又破裂,一周后暴跌至68美元。

第三次泡沫

2013年下半年,欧洲一些国家出台了一些有利于比特币的政策,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又迎来了第三次暴涨。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12月4日,比特币价格第一次超过国际金价。此后价格又出现暴跌,到2015年1月14日跌至114美元。

第N次泡沫

在今年前四个月时,一枚比特币和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基本不分伯仲。然而随着比特币一波强势上涨后,比特币价格已经彻底超过了一盎司黄金的价格。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200%以上;过去两年间,比特币价格大约上涨了700%以上。

这轮飙涨背后,什么力量在助推?

比特币价格“高烧不退”,一枚比特币已经远远超过了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因此也有了“数字黄金”之称。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布莱恩·凯利的观点称,比特币价格的暴涨,与日本将比特币合法化以及机构投资者陆续进入加密货币领域有关。

市场供给

目前开采量已达75%

不得不说,市场是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关键因素——2008年,神秘人物中本聪发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提出比特币概念。在设计当初,比特币的供给总量就限制在2100万个。

经过几次调整和更新,比特币的生产如今完全公开透明化。利用电脑获取比特币的过程被形象地称为“挖矿”,挖矿的参与者就是“矿工”——因为挖矿者通过计算机大量计算,谁先解出运算任务谁就获取一个比特币。在比特币产生初期,比特币非常好“挖”,普通电脑就能完成,只需下载软件就可以“挖矿”。

然而随着币价上涨,“挖矿”的人越来越多,与之相应的全球的算力增长越多。据统计,目前比特币的开采量已经达到1600万个,超过总额的75%,由于未“挖”出的比特币越来越少,这直接影响了比特币的供应流通量,导致其价格上升。

政府支持

多个国家正在合法化

当然,比特币的暴涨更直接得益于政府层面的支持。具体而言,今年4月1日,日本通过了比特币用于支付的法案,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得到了正式确立。“这些已经使日本成为比特币交易市场的主导力量。数据显示,日元是购买比特币中最受欢迎的法定货币。世界上现在每天超过一半的比特币交易量是用日元进行的,”对冲基金经理布莱恩·凯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由于比特币在日本已经被政府认可,甚至有人猜测,一些日本的主要银行将把比特币作为日元、美元和欧元等货币进行交易。

除了日本之外,有新闻称澳大利亚将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合法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比特币交易者和投资者通过受监管的交易所和交易平台购买和出售比特币将不会再被征税,这直接利好比特币。此外,俄罗斯去年年底解除了宣布比特币为非法商品的禁令,已经开始将比特币合法化的进程。

所以,不单单是日本,比特币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趋势。

技术升级

扩容提速方案被认可

其次,比特币交易系统的技术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网络爱好者的信心,造成比特币价格短期强势增长——随着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比特币日均交易总量达到惊人的25万至30万笔。

但是,中本聪在比特币上线之初对每笔交易的数据容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导致如今每天有高达15.8万笔的交易等待验证,也迫使用户支付高昂的费用来加速验证,这加大了比特币的支付难度。

不过,在五月举行的会议上,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数字货币公司达成共识,提出两种扩容提速方案,有望提高比特币的交易效率,得到了大部分“矿工”和技术客的支持,市场对比特币的热情被重新点燃。业内认为,这意味着比特币区块链的拥堵现象将被缓解,比特币转账可以更快被确认。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本质上,比特币是一种通过特定的程序经过大量运算产生的数字货币,接入网络的电脑只要运行软件,完成运算任务,就能获得一定数目的比特币。不过,比特币的货币总量按照设计预定的速率逐步增加,增加速度逐步放缓。

发明者是谁仍未知

据了解,2008年11月1日,一个网名为“中本聪”的人在一个密码学爱好者的小圈子内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提出比特币的概念。这篇论文描绘了一种“去中心化”虚拟货币的前景:这种货币与传统货币不同,发行不需要央行,因此也免除通货膨胀的风险。

但是关于发明者“中本聪”一直没有定论,至今,已经有15个人先后被怀疑是“中本聪”。2014年,有美国权威媒体揭露,本名为“中本聪”的日裔美国物理学家,就是传说的比特币发明者,但这位老教授坚决否认与比特币存在任何联系。2016年5月,澳大利亚工程师、企业家克雷格·怀特公开表明他就是比特币的发明者。但仅过了几天,在媒体的围攻之下,克雷格·怀特就“投降”了,发表道歉信称“拿不出关键证据”证明自己。

尽管“中本聪”被提名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但他的真实面纱还未被完全揭开。

匿名性是最大特点

更重要的是,比特币从发明之初,就和互联网一样具有全球化、匿名性等特性。因为在比特币的网络中,没有一个特定的交易中心,而是通过比特币的持有者通过电脑进行分布式记账、分布式存储以及分布式加密储存——比特币交易的信息存储在不同区块链上,每十分钟完成一次计算,计算的过程就是把上一次以及从第一次计算的时间到现在为止所有比特币的交易打包在一个区块里面。这就意味着比特币的交易无法篡改。即使一个“矿工”记录的信息出了问题,并不影响全世界的区块链网络。

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如果向地球另一端转账比特币,就像发送电子邮件一样低成本,无任何限制。

2011年,阿桑奇领导的“维基解密”宣布接受比特币作为捐款币种,使得这种原本小圈子内使用的虚拟货币第一次进入主流社会的视野。比特币因此也越来越多地用于跨境贸易、支付、汇款等领域。当然,一些国家的反洗钱中心、缉毒等监管机构也盯上比特币。

未来比特币是现代版郁金香泡沫?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曾信心满满地表示,比特币的目标是4000美元!然而涨得越多,摔下来就越重。就在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比特币在5月26日又经历了大跌,一度重挫900美元,跌幅逾30%,有人把它称作为现代版的郁金香泡沫。

看衰者

称为“经济泡沫最纯粹的例子”

虽然被称为“数字黄金”,但是比特币不具备黄金的高流动、低风险的属性。在一些人看来,比特币仍是一种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投资品,再加上它面临监管政策变化、数字货币替代等一系列风险,表现为价格的剧烈震荡。

有财经人士表示,比特币价格之所以大起大落,是因为目前全球市场中,有人坚信比特币会成为非常保值和稀缺的一种资产,但也有人认为比特币仅仅是炒作,最终将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就跟当年的郁金香泡沫一样。

1635年,荷兰郁金香的某个品种单株卖到了1615弗罗林(荷兰货币单位),和当时的物价相比较这无疑是天价,因为当时四头公牛或者一辆拖车,也只要480弗罗林。然而就在大家希望郁金香价格下跌时,郁金香的价格第二年继续上涨。然而总有人会清醒过来,当有人尝试大量卖出郁金香——或者卖空郁金香时,这个时候郁金香泡沫就破灭了,成千上万的人在这次大崩溃中倾家荡产。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约翰·奎金就对比特币发出更悲观的看法,他认为比特币是“经济泡沫最纯粹的例子”。当比特币泡沫破裂时,受到波及的将不仅仅是持有比特币的投资者,与之相挂钩的所有金融市场也将受到巨大冲击。

看好者

使用范围扩大,还有上涨可能性

当然,也有人认为,随着全世界商家对比特币的接受程度的提高,比特币需求量会上升,比特币未来还有一定的上涨可能性。

世界各地用比特币消费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比如英国最流行的外卖平台Takeaway最近就表示,旗下多达5300家门店都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餐费的手段。根据比特币杂志报道,今年一月,美国加州一位男子还用比特币支付了130万美元的购房款。

日本已经有约4500家零售商店和餐馆引入了比特币支付。而日本廉价航空公司乐桃航空也宣布,在今年底前开始接受比特币预定座位,因为近年来旅游时使用比特币结算的消费者逐渐增多,使用比特币消费时,直接从个人账户扣除,无需兑换成当地货币,还节省了货币交易费。

目前,美国、日本的比特币日均交易规模领跑全球比特币市场。据初步估计,到2020年,比特币交易规模将突破30亿美元,其交易价格可能达到1万美元。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