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停止有偿服务时限将至 华业资本出让4家医疗中心收益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停止有偿服务时限将至 华业资本出让4家医疗中心收益权

__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3日,华业资本(600240,SH)披露,曾于2015年收购的21.5亿元资产中包含的4个医疗中心收益权,如今将被回购。4个医疗中心的收入曾一度占收购资产的47%,合作方涉及一家部队医院和一家武警医院。华业资本在公告中解释称,“现与医院合作经营医疗中心的模式受到部队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司获得未来收益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早在2016年2月就有政策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如今完成时限将至。

医疗中心曾带来稳定收益

华业资本在2015年6月完成收购捷尔医疗全部股权,作价21.5亿元,增值率为239.52%。捷尔医疗旗下有4个医疗中心的收益权,分别是捷尔医疗与一家部队医院共同合作建立的健康管理中心、核磁共振中心、放射治疗中心,以及捷尔医疗与一家武警医院合作建立的健康体检科的收益权。

由于与医院合作经营医疗中心的模式受到部队政策调整的影响,获得未来收益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华业资本6月3日披露,如今捷尔医疗的原股东(玖威医疗、李伟)及其实控人李仕林共同指定玖威医疗为回购主体,以约3.13亿元回购4个医疗中心的剩余年限收益权。

捷尔医疗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商业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后者的模式之一就是以合作分成的方式投资医疗中心。一家部队医院与捷尔医疗的合作中,医院为中心提供品牌等无形资产和房屋等建筑物使用,捷尔医疗则根据中心实际情况,提供相应投资购买设备等资产。

收益方面,上述3个中心将总收入扣除双方约定的支出成本所得利益按比例进行分配,捷尔医疗每年可分得50%~60%。按照2014年1~11月的收入情况,上述3个中心为捷尔医疗带来了8791.43万元的分成。

加之捷尔医疗与一家武警医院于2012年8月在医院建立的“健康体检科”,2014年1~11月,这4个中心合计为捷尔医疗带来了9023.08万元的收入。捷尔医疗在2014年1~11月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9亿元,上述分成合计占捷尔医疗同期收入的47%。

2015年半年报显示,与部队、武警医院合作投资的4家医疗中心,作为医疗服务业务,已经进入成熟期,将为华业资本带来稳定收益。随着时间推移,2016年年报则称,由于部队医院政策调整原因,该业务无法继续平稳运行,报告期内收入下降。

华业资本如今披露,2015年4月28日各方签署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其中的承诺业绩不因本次回购而发生变化。事实上,4家医疗中心置入玖威医疗旗下后,上市公司旗下的捷尔医疗盈利板块和当初收购时相比已经有所缺失,业绩承诺期限至2020年,那么未来几年业绩将通过哪些方式保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业资本,但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政策时限“督促”合作模式转变

对于华业资本而言,收购捷尔医疗其实是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的第一步。2015年5月华业资本的资产购买报告书显示,交易完成前,公司主要从事的是房地产开发及矿业开发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业务。捷尔医疗的净利润情况也让上市公司颇具信心,认为有利于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

如今,4个医疗中心收益权的抽离,给捷尔医疗的营收期许蒙上了一些阴影。

事实上,由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对于有偿服务活动的政策调整,武警部队的有偿医疗合作项目叫停应属必然趋势。据新华社消息,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通知》指出,中央军委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这一工作将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其中,第二步涉及包括医疗在内的5个行业的项目。姜鲁鸣表示,停止工作计划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据新华社2016年11月报道,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停止项目1903个,其中医疗合作项目375个。

华业资本并不是唯一与武警部队医院合资医疗中心的上市公司。例如,一体医疗的业务包括投入设备以合作分成的方式与军队医院、武警医院和2家地方公立医院开展医疗合作。2014年6月,北大医疗欲发行股份购买一体医疗合计100%股权,作价14.02亿元,但收购未果;到2015年9月,中珠医疗以同样方式收购一体医疗,作价19亿元,后者收购成功,2016年2月16日完成过户。

随着政策推进,上市公司亦在寻求变通之道。2017年2月15日中珠医疗称,随着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推进,如果军队医院转为地方医院,一体医疗将响应政策,从原有军队医院 “合作分成”模式转变为“租赁”、“PPP”等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规定、符合卫生部门要求的合作模式与相关方进行合作。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