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新能源客车洗牌开始 中通客车董事长预测八成企业被淘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客车洗牌开始 中通客车董事长预测八成企业被淘汰

Vcg11392835104__1_.thumb_head

CFP图

“未来5~8年,新能源客车领域会是一个洗牌期。”6月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中通客车(000957,SZ)董事长李树朋如是称。

李树朋的预判,源于2016年底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该政策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等多方面,对申请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今,新规威力已经显现。据多家涉新能源客车企业2017年一季报显示,该季度业绩出现普遍下滑,金龙汽车营业收入同比降幅甚至超过六成。另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国家新能源补贴为按年度进行清算,因此,随着新能源客车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的资金要求也在提高。

结合这些原因,在洗牌期后,李树朋认为新能源客车企业会锐减八成以上。

补贴拿到手要等一年多

尽管2016年新能源汽车骗补曝光后,行业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门槛提高、标准变严已有心理准备,但新规对行业的影响,多少还是超出预期。

“有专家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下滑15%。”但作为业内排行第二的中通客车的掌舵者,李树朋认为真实情况可能远不止于此,并表示下滑幅度可能在30%。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我国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但据今年5月17日工信部网站公布的《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显示,首轮获得补贴的车辆不足去年全年销量的两成。据《公示》内容,2016年企业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9.4万辆,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为8.5万辆。

“仅有8.5万辆符合首轮补贴标准,这个数据的发布的确超出我预期,说明国家对新能源车审核力度大幅超预期。”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除数量上的变化,去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还对企业的资金提出了要求。

为堵住“骗补”漏洞,2016年12月29日,工信部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并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3万公里的指标,按照我们的计算,(拿到补贴)这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李树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生产企业的资金要求也更高。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目前,2016年合计有8万多辆车拿到了补贴资格,仅占2016年新能源车销量的16%,剩下的一部分新能源车可能要到2018年下半年才能拿到补贴资格。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家新能源补贴为按年度进行清算,因此,随着新能源客车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生产企业的资金要求有所加大。

比如,比亚迪(002594,SZ)5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5亿元,以缓解补贴政策调整压力。

预测行业洗牌期在5~8年

在李树朋看来,新规也将加速行业的两极分化,为解决资金困境,大企业会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以此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结构,但小的搅局者有可能就此退出。

“在5年到8年之间,应该是行业的一个洗牌期。”李树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新能源客车企业在50家左右,洗牌后保持8~10家企业就很不错了”。

进入2017年之后,因补贴政策和推广目录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有反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达71.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曾受到资本热捧,但在最近两年中,见诸于公开场合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战略收缩并不少见。不过,李树朋认为,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大潜力,即便未来补贴全部退出,也不会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带来太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客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新能源客车销售突破14000台,占公司总销量的80%以上,利润贡献度达90%。

李树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客车市场已经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业,“每年需求保持在23万辆左右,说明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成熟期”。

然而,进入2017后,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影响,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汽车等客车车企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其中,中通客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15%,而金龙汽车下降幅度甚至达62.01%。

在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新能源客车企业在一季度的表现,因补贴政策变化,出现了业绩放缓趋势,这就要求车企寻求新的增长点。

对此,李树朋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面临的形势大幅提升,出现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特征,新能源方面的切换已是一个趋势。

“人工成本将是出口的一大优势。”李树朋以中通12米系列客车举例称,中通的成本要比欧洲品牌低20万元人工成本,已完全低过欧洲品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