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市公司祭出“法宝”应对股价下跌 老板兜底号召员工抄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祭出“法宝”应对股价下跌 老板兜底号召员工抄底

__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不少公司股价连续下挫,而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的股票成为市场热点,受到资金追捧。但是有一种增持方式更受到市场瞩目,就是大股东近期频频推出的员工增持兜底计划,上市公司员工因增持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可由公司大股东予以全额补偿,而增持产生的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消息一出,这类个股股价纷纷直奔涨停板。但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对这类“市值管理”仍需区别看待。

倡议增持应对股价下跌

近期A股走势让投资者欲哭无泪,继4月份下跌2.11%之后,上证综指5月份下跌1.19%,5月11日创出2016年10月11日以来的最低点3016点,而市场风格也由“二八”慢慢演变成“一九”分化,在这种“一九”分化的行情下,市场90%左右的个股都在下跌,尤其是中小创个股的大面积杀跌使得投资者亏损累累。而公司股价的下跌也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坐不住了,不少公司纷纷使出绝招,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

星徽精密在6月5日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蔡耿锡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股票的倡议,凡在6月5日至6月9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公司董事长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星徽精密股价今年下跌已超过25%。此外安居宝公司董事长张波也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并承诺对员工增持进行兜底,安居宝股价在6月5日午后瞬间直线蹿升并封住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安居宝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38.36%。

科陆电子6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裁饶陆华倡议全体员工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在6月6日至12日期间净买入科陆电子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连续在职的,若因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饶陆华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宝莱特公司董事长在昨日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并对增持进行兜底,宝莱特股价今年累计下跌超过14%。锦富技术在昨日晚间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倡议公司员工通过新的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若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产生亏损,其亏损部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拟予以补偿,收益部分则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有,锦富技术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15.92%。

而早在6月2日,凯美特气董事长祝恩福倡议公司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对此进行兜底,而公司股价在6月2日午后出现急速拉升,收盘封死涨停板,截至6月5日,公司股价两天上涨超13%。此外奋达科技在6月2日午间公告,公司董事长肖奋倡议公司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对员工增持进行兜底,此后公司股价急速拉升涨停,截至6月5日,两天上涨超13%。

私募:对兜底增持区别看待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发出1014笔股东增持公告,涉及上市公司323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真金白银的增持短期并未能有效提振公司股价。比如银泰资源在5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沈国军于5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增持公司股份403.53万股,而公司股价在5月5日当天上涨9.08%后,从5月6日开始出现下跌。截至5月31日,银泰资源股价下跌超12%。此外景峰医药在5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等于5月16日至19日期间合计增持公司股份58.39万股,公司股价在5月16日当日小幅上涨3.78%,此后从5月22日至5月25日期间下跌6.5%。

相较于大股东及董监高真金白银的增持,部分上市公司祭出的“兜底增持”的效果显而易见,基本上公告兜底增持的个股都出现涨停。对此北京清和泉投资告诉每经投资宝,对于兜底式增持这种另类“市值管理”方式,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扎实,管理层认为当前股价为市场情绪错杀,这种情况对后市具有指导意义;其次是如果公司基本面不扎实,这也就只是缓兵之计,是上市公司自救解决流动性危机的办法,实质上中期风险仍需要释放。

深圳一二资本投研总监陈伟超对每经投资宝表示,目前许多公司开始效仿兜底增持,可能是看到上周五市场的反馈很积极,兜底增持的公司都涨停了。上市公司用意本身是好的,但是一旦形成炒作,可能会适得其反。事实上也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调侃道,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能够拿出大笔真金白银来增持公司股票的员工不会有多少,而公司倡议人需要“兜底”的亏损也有限,对于兜底增持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预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