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专家: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信贷而非限购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6月4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勋爵(Adair Turner)在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对中国的

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勋爵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6月4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勋爵(Adair Turner)在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对中国的债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谈债务:中国政府必须要增加财政赤字

稳定的通胀,一直是全球各大央行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但这一点似乎在2008年被推翻了。特纳德在总结为何全球难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时提出,除了通胀之外,央行应该设立一个债务水平的目标。

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发达经济体开始意识到,一个稳定的通胀水平已经不足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一些经济体因债务问题滋生了许多金融风险。

中国的情况也是一样。去年,两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先后发布消息称中国债务占GDP比重达到200%以上,中国成为了新兴经济体中负债率增长最快的国家。据国外机构分析,债务占GDP比重超过100%就属于债务水平较高。

特纳德对凤凰财经表示,中国的总体债务水平,包括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已经从2007年的140%到了目前的260%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2014年,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私营部门的债务已经占到全球的一半。特纳德对凤凰财经表示,要解决中国的债务问题,一个更好的做法是“纯政府化”(purely government),即让政府承担更多债务,减少私营部门的债务。

他表示,中国政府必须要增加财政赤字,不能过度依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提高消费、降低税收等。“中国的许多公共开支都是通过银行等私营部门实现,如果通过财政支出的手段可能会更好,”他说。

在中国,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银行信贷的扩张。特纳德表示,银行不能依靠发贷来满足自己的还款需求,它需要建立一个预算控制,政府需要加强对银行信贷的控制,用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来填补空缺。

谈房地产:当务之急是控制信贷,不是限购

信贷扩张与房地产市场也紧密相关。特纳德表示,过去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债务都是通过银行实现的,这些钱不会流向个人投资领域,而是涌入房地产市场,这使得经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大量信贷-房地产危机。

他表示,中国的银行体系正趋近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英国、西班牙和美国,这释放出一个警告信号,必须要控制债务规模了。

去年国庆节以来,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围绕在限制购房数量和限制购房资格等方面。对此,特纳德表示,这些措施有利于控制房地产市场的债务水平,但不能完全解决中国的债务问题。

“拿银行来说,它们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大量贷款,造成了对许多行业的过度投资,这才是中国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而不是限制购买资产这个方面,”他说。

在特纳德看来,目前中国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人们还在不断投资已经很难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这也是西班牙、美国面临的一个问题。中国要做的是在债务问题扩大化之前,对银行实行严格的信贷体系(hard budget discipline),控制其对地方政府、部分企业的贷款规模。与此同时,政府也需要实行一个更加宽松的财政政策,扩大支出来抵销银行信贷规模缩小的份额。

谈中英发展:英国比中国更需要对方

作为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主席,特纳德对中英未来的合作抱有期待。在谈及英国退欧后面临的种种风险时,他也坦诚道,英国需要中国,比中国需要英国更多。

他表示,中国的人口是英国的20倍,经济发展规模是英国的4-5倍,英国经济如果萎缩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但中国经济如果萎缩,对全世界经济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目前,世界有两个超级经济体(supersized economy):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的发展对世界经济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他说。

对于特朗普执政美国总统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特纳德表示“美国不是特朗普,特朗普也不是美国”,虽然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增加了,但美国自身拥有许多法律、商业优势,足以帮助美国人民和企业安全度过特朗普的执政期。

他向凤凰财经表示,许多投资者在考虑投资美国时,会将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排除掉,转而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AdairTurner:中国应该如何解决债务问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4/wf2_4678524_213431.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