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轩:存续期短是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不完善的关键点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6月4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昆吾九鼎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接受凤凰财经专访。田轩指出,存续期较短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不完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6月4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昆吾九鼎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接受凤凰财经专访。田轩指出,存续期较短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不完善的关键点。

私募股权基金起源于美国,1946年美国成立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相比之下,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起步较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以后。尽管如此,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离完全成熟、完善、健全的市场,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田轩说。

田轩认为存续期较短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不完善的关键点。美国风险投资基金存续期一般是“10+2”型,即该基金将进行10年的投资,并且LP(有限合伙人)不得在10年内退出,而满10年后,LP可以选择退出,也可选择延期2年退出,即12年后退出。“这就允许他们能够投非常早期的创业项目,这个时候创业团队可能没有任何抵押资本,没有任何的有形资产,只有一个idea,一个非常小的团队。他们投资非常早期的企业,然后花五年、七年甚至更长时间培育企业,给它提供各种资源、投顾、市场及人才,让它一点点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巨型的企业,如Facebook和Google。”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存续期主要是“5+2”型,也有“3+2”型,在二级市场(退出渠道)好的时候也甚至有“1+2”型。“存续期短导致中国分险投资机构无法踏实投早期的企业,所以大量投的是pre-IPO阶段。但我们没办法像国外一样,投资真正需要资金、需要扶持的小微企业,然后把它慢慢扶植起来。”田轩说。

田轩指出,决定私募股权基金存续期长短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基金LP的组成结构。“美国的私募股权资本主要源于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大学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相比于短期业绩,他们更在意基金的长期的投资表现。而中国分险投资机构50%以上的LP是个人,由于个人投资者物理寿命有限,加之国内投资环境浮躁,赚快钱氛围较重,导致投的项目比较靠后期。”

田轩认为,现在投资已经回归到理性时代,“十年前中国股权投资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当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积累了大量的好的企业、好的资产,董事长们也不太懂估值,有人甚至用净资产去估值,因此投资价格较低,一二级市场极差很大。后来2009年创业板开闸,退出机制相对打通,所以当时全民PE,全民做pre-IPO,这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是可以进行”,“那时的一大波韭菜已基本割完。”

对于2015年底以来市场热议的“资产荒”的说法,田轩表示并不认同,“优质的资产在任何时候都是稀缺的,需要做私募股权投资的人踏踏实实去尽调,寻找优质的资产,对投资价值做判断,而不是一窝蜂涌到一个行业。”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田轩: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存续期需完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5/wf2_4678581_06220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