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葫芦浮起瓢 ,IPO放缓激活ST股?他们最新的业绩表现是这样滴……


来源:证券时报

IPO发行数量减少,资金开始追逐ST股?

IPO发行一周缩减至4只,ST股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截至今日收盘,两市交易的46只ST股中,有37股上涨,占比80.43 %,其中,有4股涨停。不过,即便在ST板块今日回暖的情形之下,今年以来,ST指数仍下跌26.21%。

那么,如何看待新股发行与ST股之间的关系? ST板块上市公司最新业绩是否有起色?ST股后市的走势会如何呢?

1 新股发行与ST股有何关系?

ST股的壳值不值钱,和IPO发行有直接关系。在IPO常态化发行,欣泰电气退市、新都酒店退市等示范效应影响之下,ST股的壳资源正在不断贬值,投资者会选择用脚投票。

一位私募CEO就向时报君表示“今年以来已经不做壳概念了。比较出名的几家做壳的机构,之前虽然躲过了2015年的大跌,但近一年全线亏损。”

今日市场资金追逐ST股,显示出二级市场资金对ST股题材的炒作需求仍然存在。

2 中报预告仅3只ST股盈利

截至最新,ST板块当中,共有11股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ST众和、*ST准油和*ST弘高3股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

*ST弘高:

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下滑25.28%至50.18%,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2亿元。公司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国家经济形势严峻,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所致。

*ST准油:

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4626.87万元。扭亏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确认出售震旦纪能源股权收益。

*ST众和:

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变化为-36.6%至27.7%。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32.27万元。

除了上述3股中报小幅盈利之外,*ST三维、*ST三泰、*ST东数、*ST墨龙、*ST德力、*ST圣莱、*ST普林以及*ST云网等个股均预计中报亏损。

从主营业务表现上看,75只ST股当中,仅有18股一季报扣非净利润为正数,*ST华菱、*ST郑煤、*ST大有和*ST 钒钛一季度扣非净利润过亿元。而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过亿元的有11股,*ST重钢、*ST海润、*ST沈机和*ST锐电亏损金额超2亿元。

从扣非净利润的表现上看,ST股主营业务收入好转的个股占比较少,多数个股仍处于亏损状态。

3 ST股后续会怎么走?

关于新股发行的话题,近期成为专家学者议论的焦点,后续管理层关于新股发行的决策,也将影响ST股的走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A股是个名利场》一文指出,从经验上看,停发新股可以救市的证据并不清晰;从理论上看,停发新股可以救市的逻辑也存在许多明显的漏洞。特别是考虑到制度上的机会主义倾向具有长期明显的危害,停发新股的做法很不可取。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胜利者的悲哀》一文中指出,管制之下壳资源奇货可居,导致一批中小市值股票因为长期存在并购重组或被借壳的预期,估值水平远高于其实际业绩;与此同时,退市风险极小导致信用溢价大大降低。

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则在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上表示,我们不可以把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放在IPO上,虽然IPO有它的某些现实性,但是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并购,资本市场的规则重心是推动并购重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股批文数量从一周10家到7家再到4家,但沪深两市股指的反应并不明显。截至收盘,今日沪指下跌0.45%,深成指上涨0.4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日ST板块指数上涨0.89%,跑赢沪深两市指数表现。在此情形之下,新股发行政策的松紧程度,可能还将会进一步影响ST股走势。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