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恒大加大青岛楼市并购:拿下中润德汽贸51%股权 招商蛇口退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恒大加大青岛楼市并购:拿下中润德汽贸51%股权 招商蛇口退出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青岛中润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德汽贸)在上月底完成股权变更,恒大地产收购原属于招商蛇口所持的51%股权,认缴出资额1346.4万元。

这意味着恒大曲线获得了青岛市城阳区招商LAVIE公社项目部分权益,这是继恒大拿下墨麦尔文艺墅、龙瑞岛项目后,今年在青岛市场收购的第三个项目。

除恒大外,近期绿地、中骏、新城控股、北京城建等房企纷纷选择通过收购曲线进入青岛楼市或加持项目储备。

锐理数据青岛公司总经理马光明对记者表示表示,“一级市场获取土地的难度很大,想重点布局青岛市场的房企,像恒大、融创、新城控股等,在二级市场并购是企业扩张规模的正常方式。”

巨额增资提升恒大并购底气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招商LAVIE公社项目总占地32万平方米,规划总体量30万平方米,为商业用地,涵盖商业、办公及公寓等业态。项目地块由中润德汽贸全资子公司青岛中润德置业于2010年竞得。2011年底,彼时的招商局地产(后更名为招商蛇口)通过收购中润德汽贸51%股权,间接获取该地块权益。

招商蛇口2016年报显示,至2016年底,上述项目已竣工13.73万平方米,年度签约面积0.74万平方米。此外,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目前,该项目已售面积5.27万平方米,可售面积3.24万平方米。

通过此次收购,恒大将获得约16万平方米的开发体量,以及3.24万平方米的存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第三方平台得知,目前,该项目在售均价为8500元/平方米~12000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6月1日,恒大曾发布公告称,继引入第一轮8家战略投资者后,又成功引入第二轮13家战略投资者,21家战略投资者共向恒大投资700亿元已到账,占恒大地产于增资完成后经扩大股权的26.12%,至此,恒大地产的估值达到2680亿元。

5月24日,恒大还曾以54.25亿元收购深圳控股位于广东佛山、江苏泰州的4个地产项目。恒大目前已赎回805.6亿元永续债,并计划于6月底前赎回余下的288亿元永续债。

拿地面临多重困境

青岛于年初成功跻身“国家中心城市”俱乐部,被业内视为引领华东地区发展的新增长极。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发文,要求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后,青岛在多幅土地的出让中抬高了准入门槛。在严苛的竞拍条件下,最终高新区5宗地被海尔地产8.46亿元摘得,而黄岛区6宗地被海信地产以3.96亿元的底价摘得。

“准入门槛都很高,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控制土地市场的疯狂。”马光明表示,各地结合产业等实际,对拿地企业资格进行各种限制将是大势所趋。

土拍市场准入门槛的抬高迫使部分房企发力二级市场,通过项目收并购曲线进入青岛市场或增加土地储备。5月23日,新城控股、北京城建联合体以15.1亿元竞得一地产公司100%股权;4月25日,中骏置业以10.3亿元竞得一地产公司100%股权。

马光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级市场获取土地的难度很大,要重点布局青岛市场的房企,像恒大、融创、新城控股等,在二级市场并购是其扩张规模的正常方式。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