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低”阴霾下 地量之后会否有地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伟平5月份A股探底企稳后,6月份A股并未扭转颓势,反而陷入到更为尴尬的境地,呈现出低波动、低成交、低风险偏好的“三低”特征。本周沪深股市继续维持低位整固,成交额不断萎缩,沪市

徐伟平

5月份A股探底企稳后,6月份A股并未扭转颓势,反而陷入到更为尴尬的境地,呈现出低波动、低成交、低风险偏好的“三低”特征。本周沪深股市继续维持低位整固,成交额不断萎缩,沪市成交额降至1278.05亿元,连续四日下降,刷新2月3日以来的新低,地量之后是否有地价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地量难言地价,沪深市场想要出现趋势性的改善需要看到政策以及资金面积极信号的出现。

尾盘快速拉升

经历了四月份的大调整,五月份的探底企稳,6月以来A股并未能扭转颓势,沪综指围绕3100点附近震荡整固,昨日低开后,延续小幅波动,不过尾盘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迅速翻红,收报于3102.13点,上涨0.34%。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抢眼,深成指昨日上涨0.74%,收报于9915.92点;中小板指数上涨0.62%,收报于6509.93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29%,收报于1766.39点。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973只股票中有2001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67%,不过仅有67只股票涨幅超5%,涨幅低于3%的股票有1815只股票,由此来看,个股迎来普涨,但涨幅相对有限。在下跌的841只股票中,润达医疗(603108)、北京科锐(002350)等5只股票跌停,24只股票跌幅超5%,66只股票跌幅超3%。由此来看,闪崩股票数量明显下降,个股杀跌力度亦有限。

兴业证券(601377)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当前市场面临经济增长与流动性两个方向压力。经济预期逐步边际下行,全年“前高后低”节奏预期正在反应;金融监管导致流动性环境收紧,资金价格处于高位;临近半年度末尾,市场融资利率仍有走高趋势,对股市的资金池存在挤出效应。此外,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也对利率形成外部制约。美国5月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预期持续向好,加息预期继续升温,国内利率也将受影响有上升预期,将使实体经济与股市进一步承压。

“三低”阴霾来袭

A股市场具有季节性特征,可以概括为春季躁动,四月决断,五穷六绝七翻身,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经济基本面的演绎规律,春季乐观经济基本面预期暂时无法证伪,4月是经济数据验证期,5月悲观预期进一步发酵,6月达到极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A股不仅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资金面对其扰动更多。从历史规律上看,季度末时点由于央行MPA及银监会各种监管指标考核,资金面往往会有所收紧,半年末更是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一则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造成的影响往往更大;二则半年末银行超额备付金往往已较年初时出现了明显减少。进入6月份,流动性面临着监管考核等带来的季节性扰动增多,叠加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背景下,金融机构对流动性诉求上升,使得资金面更容易收紧。

在此背景下,A股6月份陷入到一个极为尴尬的境遇,呈现出低波动、低成交、低风险偏好的“三低”特征。首先,成交额显著萎缩,昨日沪深股市成交额下破3000亿元,仅为2978.21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降至1278.05亿元,连续四日下降,刷新2月3日以来的新低,交投低迷一方面显示出当前资金参与热情不高,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在连续下跌后,上方抛压已经逐步减弱。

其次,波动幅度明显收窄。6月4个交易日沪综指的振幅均低于1%,6月1日的振幅更是仅有0.51%。而从个股来看,这种特征更为明显,昨日正常交易的2973只股票中有2073只股票振幅低于3%,占比超7成,由此来看,整个市场的波动幅度均有限。

最后,市场的风险偏好不高。6月以来题材热点表现整体低迷,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下移。这种风险偏好下移属多因子驱动,一是外延式并购和跨界并购趋严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预期下降,二是借壳趋严造成壳价值的折价效应,三是去年二季度开始的补库存周期进入尾部区域;叠加年初以来“一行三会”对于金融去杠杆和跨监管套利的监管力度超出预期,避险需求会对追逐热点的主题投资造成影响。

地量后迎地价?

昨日沪综指的成交额刷新4个月新低,地量之后是否有低价呢?这是否意味着底部区域已经探明了呢?

一般认为,在接近底部的时候,成交量会变得非常低,交易清淡。此时,场外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不敢轻易入场,场内被套牢的投资者没有杀跌意愿,锁仓不动,这一现象的出现是判断底部的重要条件之一。然而,对历史数据的梳理后发现,“地量见地价”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但在具体实践中地量与地价并非同时出现,而且地量往往先于地价出现。有时,见地量后还会继续破位下行,反而在真正“底部”出现的时候,量能并非最低,而是有相当程度的放大。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更多地源于两市低迷的行情,其表明投资者参与意愿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资金入场意愿相对有限。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亦对A股资金供给形成冲击,最终造成了沪深市场当前持续低迷局面的出现。从这个角度分析,地量难言低价,沪深市场想要出现趋势性的改善需要看到政策以及资金面积极信号的出现。

尽管我们对后期市场整体仍报谨慎态度,但短期而言A股运行不排除阶段改善的可能。减持新政的出台、新股IPO数量的减少、上市公司增持家数的增多等,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在前期两市连续调整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沪深市场企稳运行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