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萧钢构撇清关系:不是雄安概念股 白金分析师中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海慜王砚丹每经编辑肖鴻月犹记得4月初,上市公司围着雄安概念股可真是忙碌,撇清关系的、套关系的都不亦乐乎。“雄安概念”无疑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最受追捧的投资主题,不过其中

每经记者王海慜王砚丹每经编辑肖鴻月

犹记得4月初,上市公司围着雄安概念股可真是忙碌,撇清关系的、套关系的都不亦乐乎。“雄安概念”无疑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最受追捧的投资主题,不过其中也有借其炒作而弄巧成拙的案例。

近日,A股钢结构行业龙头杭萧钢构发布了一份有趣的澄清公告——主要针对近日有券商发布该公司“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等不准确内容的相关研报进行澄清。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相关问题报告的作者为市场知名分析师。

要知道,4月以来,杭萧钢构股价小有表现,虽不及雄安概念龙头股,但也领涨于整个钢结构板块。日前,杭萧钢构方面给予了答复。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没有收到券商相关人士回复。

“新财富”白金分析师中招

杭萧钢构在公告中称,近日,有券商发布公司相关研究报告,提及公司“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相关内容,表述不准确。经核实,目前,公司未在雄安新区设有分支机构(包括子公司、参股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未在雄安新区承接相关项目。在河北省(含雄安新区)也尚未有按照开发或承接的钢结构住宅项目的建筑面积收取的5~8元/平方米的资源使用收入。

记者发现,关于杭萧钢构“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的语言,早在今年4月17日就出现在安信证券题为《技术授权模式助高增,布局河北有望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的公司快报中。

该报告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定位于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等7大重点任务,我们认为在雄安新区拔地而起过程中,装配式建筑将是主流。公司自2004年就已深耕河北地区,成立河北杭萧,控股80%,现拥有7万平方米厂房及附属加工厂,年产量10万余吨,2016年实现净利润1276万元;同时,公司公告显示,在战略合作业务领域,公司已经在河北保定、邯郸及张家口等地累计签署战略合作资源使用费1.05亿元。公司作为装配式建筑技术龙头,同时已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后续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确定性强。”

6月1日,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中也出现了相似的语言,“公司自2004年就深耕河北地区,成立河北杭萧,现拥有7万平米厂房及附属加工厂,年产量10万余吨。同时,公司公告显示,在战略合作业务领域,公司已经在河北保定、邯郸及张家口等地累计签署5家战略合作方,资源使用费1.75亿元。公司作为装配式建筑技术龙头,同时已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后续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确定性强。”

尽管这两份部分内容相似的研报,分别出自安信证券的署名分析师为金嘉欣和苏多永,以及中泰证券的夏天和杨涛。不过细究起来,两个研究团队倒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杨涛在就职中泰证券之前,曾供职于安信证券。2016年8月,中泰证券任命原安信证券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涛为研究所副所长。据了解,杨涛于2014年5月11日加入安信证券,并在2016年新财富分析师评比中以“七连冠”的好成绩被评为白金分析师。另一位夏天,此前亦供职安信证券,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他于2014年11月加入安信证券,2017年1月加盟中泰证券,并与杨涛一起多年荣膺新财富建筑和工程行业评选第一名。

而安信证券的金嘉欣和苏多永,则都为2017年3月从平安证券跳槽至安信证券。

发公告只为配合监管?

杭萧钢构是否真的有在雄安新区布局的考量?4月份的公告,为何现在才来澄清?

带着诸多疑问,对于此次发布公告的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杭萧钢构董秘陈瑞,并收到了该公司证代关于相关问题的邮件答复。

答复中指出,此次杭萧钢构发布公告是“配合上交所监管要求”;对于上述分析师是否于近期进行实地调研,答复中表示,“公司正常接待投资者调研,未就雄安新区事项专门进行解答”。

记者再次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杭萧钢构,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发布公告是出于上交所监管员的要求。她指出,“中泰证券分析师曾于今年5月初来实地调研,不过他们未问及公司关于雄安新区这一块,此次研报涉及雄安新区的内容是他们自己的解读,他们也没有给公司看过这份研报。”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分析师早在今年4月17日就把杭萧钢构与火热的雄安概念主题拉扯到一起,但从股价表现上看,市场对其雄安概念股的“纯正性”有所保留。4月以来,杭萧钢构累计涨幅达22%;而相比之下,正统雄安概念冀东装备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128%,先河环保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51.9%。

不过对比A股另外几家钢结构公司,杭萧钢构4月以来的整体表现最优。从杭萧钢构近年的财报来看,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发展的钢结构技术授权业务也确实给其基本面带来了提升。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杭萧钢构在河北省(含雄安新区)尚未有5~8元/平方米的资源使用收入,不过其在河北省的战略合作已收到了前期一次性资源使用费(一般为几千万元),这是其授权业务收入的大头。2015年以来,其业绩持续呈现同比三位数的高速增长,主要由于高毛利的技术授权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带动了整体盈利能力提升。2017年一季度,公司综合为毛利率33.7%,同比增加4.98个百分点;而2014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仅为17.76%。

钢结构技术前景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近期市场关注的钢结构建筑是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形式之一,具有工业化程度高、抗震性能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据其测算,2015~2020年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以上,五年市场空间增量近2万亿元,按照钢结构建筑占装配式建筑15%测算,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五年市场空间增量近3000亿元。相比之下,行业龙头杭萧钢构去年的营收为43.4亿元,由此可见,未来钢结构建筑的市场“蛋糕”足够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面上,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2017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全国各地方政府也出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应政策。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中旬,河北省印发《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河北省装配式建筑与京津共同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规划期为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河北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钢结构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规划明确指出,全省范围内规划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市和环京津县(市、区)率先发展装配式建筑,其他市、县加快发展,《规划》也对率先发展地区做了明确的发展定位与产业引导方向。不过这份《规划》里,并没有对雄安新区如何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具体的安排。

事实上,截至目前,记者尚未查阅到有关于雄安新区将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政策文件出台。对此,记者询问了多位建筑行业分析师,也得到了这样的肯定。有主流券商建筑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份政策文件明确表示雄安新区将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他认为,由于雄安新区已开发的程度不高,发展钢结构建筑这样的新型建筑比较方便,预计今后,雄安新区钢结构建筑的比例会高于其他地区,不过钢结构建筑的总体规模也不会太大。

还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市场近期把钢结构建筑板块和雄安新区主题扯上关系,与上述《规划》出台有关,不过这样的联系并没有多少事实依据。

杭萧钢构在给记者的答复中也表示,虽然钢结构住宅体系有抗震性能优、建设周期短等诸多优点,但公司尚无法确定其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应用前景。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