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云股份IPO造假要道歉 “帮凶”新时代证券接连“丢客户”


来源:第一财经网

登云股份(002715.SZ)IPO造假案尘埃落定,除了被监管顶格处罚,投资者还等来了迟到的道歉。6月6日,登云股份公告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IPO文件以及年报双双造假,该公司被证监会责

登云股份(002715.SZ)IPO造假案尘埃落定,除了被监管顶格处罚,投资者还等来了迟到的道歉。

6月6日,登云股份公告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IPO文件以及年报双双造假,该公司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的顶格罚款;同时,证监会拟对该公司时任董事及高管欧洪先、潘炜各处以30万元罚款及五年市场禁入,其余责任人也相应被罚。 对于造假,登云股份同时表示,将在6月8日在相关网络平台举行公开致歉会。

被处罚的不仅仅是造假主体,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亦因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被证监会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与业务收入同等金额的罚款,两项共计3353.92万元。而因登云股份造假案,新时代证券投行业务接连丢客户,在被南通锻压(300280.SZ)“炒鱿鱼”后,正在冲刺IPO的璧合科技日前公告,已与其解除上市辅导关系。

而处罚落地之后,登云股份以及相关中介机构或还将面临大批中小投资者索赔。

双造假被罚

2015年10月20日,登云股份应IPO以及年报造假疑云被证监会展开立案调查,近21个月后处罚来临。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登云股份因IPO申请文件、上市后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而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同时,证监会拟对该公司时任董事及高管欧洪先、潘炜各处以30万元罚款及五年市场禁入,其余责任人则被分别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具体包括,2010年至2013年6月,登云股份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咨询服务费、会务费不入账,以及票据贴现费用不入账、提前确认收入等情形;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存在违规对外借款等情形;招股说明书表决和签署情况。

此外,成功上市之后,登云股份所披露的定期报告中亦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情况。在2013年报、2014年报以及2015年一季报中均有存在该情况。2015年一季报,其由于少确认主营业务成本约421.2万元,导致一季度财务报告由亏转盈。

在2015年4月16日,登云股份一季度亏损超过1000万元。然而,该公司将销售商品的单位成本手工同时调减了一定的百分比,经调整,主营业务成本减少约421.2万元,并使一季度财务报告由亏转盈。

公开资料显示,登云股份于2014年2月19日登陆中小板,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但上市首年就业绩大变脸,当年净利润暴跌44.98%。虽避开了业绩下降50%的处罚红线,但包括产量异常、募投后产能缩水、存货异常等诸多问题于2015年集中爆发,并于当年10月被立案调查。

不过,因不构成欺诈发行,登云股份未触发退市制度。对于造假,登云股份还准备了迟来的道歉。其公告表示,将于2017年6 月8 日(星期四)下午15:00—17:00 在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举行公开致歉会,公司现任部分高管、受到处分的离职高管共计25人,以及新时代证券保荐代表人将参加道歉会。

截至6月6日收盘,登云股份报28.08元/股,当日涨幅4.54%。

“帮凶”投行业务连坐

新时代证券作为登云股份上市的保荐机构,自2016年12月22日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因为此案多单投行业务受阻,“丢掉客户”。

根据相关处罚书,证监会调查认定,新时代证券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保荐人出具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保荐书,或者不履行其他法定职责”的行为。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程天雄、王玮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郭纪林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在新时代证券被立案调查后,其于今年2月被南通锻压(300280.SZ)“炒鱿鱼”,触发原因即登云股份造假案。南通锻压公告称,因新时代证券被调查,涉嫌违法违规,公司特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回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的议案》、《关于解聘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的议案》。

除此之外,6月2日,正在冲刺IPO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璧合科技公告,拟终止接受新时代证券的上市辅导。璧合科技于2016年7月5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督导备案材料,备案完成后,其开始接受新时代证券的辅导工作。璧合科技表示,经与新时代证券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4月24日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之终止协议》,解除辅导关系。

更多信息显示,以上处罚并非新时代证券今年首度踩雷。此前,因2个月内发生5次客户资金账户透支,新时代证券于今年2月被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以下简称“北京监管局”)责令该公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报送合规检查报告。由其作为主办券商兼做市商新三板公司亨达股份(831687.OC)也遭遇摘牌风波。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