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事!18家公司鼓励员工上班时间炒股,赚了是自己的,亏了算老板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被股票大跌弄得焦头烂额的不止小股民,还有那些动不动身家上亿的上市公司老板们。小股民急,其实他们更急——很多老板都将自己所持有的股票拿到金融机构去做质押融资,如今股价跌得太厉害,老板们很可能面临爆仓的危险。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A股兴起了一波老板鼓励员工利用上班时间炒股的风潮——只要买自家公司的股票,亏的算老板的,赚的算你自己的。

真有这样的好事?是的!老板真的是出于为员工谋福利?未必!

姑且不论老板们的动机,但这种兜底式增持的效果确实是立竿见影。

以吉艾科技为例,昨日(6月6日)开盘后一字跌停,连续3天趴在跌停板上,不料该公司午间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结果午后开盘瞬间站起来了,你服不服?

股价一飞冲天,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为榜样,猛然间,A股来了一批“中国好老板”。昨日晚间,又有多家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6月2日截至昨晚9点,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股票并承诺兜底的公告,分别是长城影视、长城动漫、雪人股份、乐金健康、东方金钰、兴业科技、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智慧松德、青岛金王、吉艾科技、星辉娱乐、安居宝、星徽精密、宝莱特、奋达科技、凯美特气、锦富技术。

有意思的是,沃尔核材似乎将本次员工增持视为一项员工福利,按照员工不同等级给予了不同的增持额度:

公告显示,本次增持股票的额度上限分别为:

职员级人员5万元人民币/人,主任级人员10万元人民币/人,中层管理人员(经理级以上)20万元人民币/人,高层管理人员(董监高)100万元人民币/人。补偿时间点为每年的12月31日(从2018年起),承诺三年有效。

一边是网友大喊套路深,一边是兜底式增持概念股一路上涨,作为一个小散要不要跟风向前冲?董事长大喊兜底式增持的真实目的何在?历史上“中国好老板”的公司股价表现又如何呢?

喊话效果立竿见影

自上周五奋达科技和凯美特气午间发布公告,高喊员工买入自家股并承诺兜底后,A股市场又刮起了第四次股东兜底增持潮。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晚9点,号召兜底式增持的公司已多达18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些公司公告披露后股价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大幅上涨。

昨日午间,吉艾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倡议。智慧松德和青岛金王董事长也号召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在盘面上,智慧松德直线涨停,青岛金王大涨6.84 %,吉艾科技由跌停大幅拉升到仅跌0.39% 。

大股东大比例质押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统计截至6月6日收盘发布兜底式公告的10家公司发现,这10只个股的背后,大股东质押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具体来看,锦富技术股东杨铮和奋达科技的股东肖韵,其所持公司的股票已经全部质押。青岛金王股东青岛金王国际运输公司,智慧松德股东郭景松和深圳向日葵朝阳投资其股权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从上述10家公司来看,奋达科技前十大股东中的9位股东都进行大比例股权质押。除此前肖韵的100%股权质押外,最低的刘方觉累计质押比例也有58.64%,其多位股东的质押比例都在70%以上。其次,星湖娱乐、科陆电子、锦富技术三家前十大股东中分别有8位、7位和6位股东累计质押的比例都比较高。

▲10只股今年一季报十大股东合计质押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发现,尽管这些个股发布增持倡议的公告后,其股价在短期内均有所上涨。但截至6月6日收盘,仅有奋达科技的股价高于大股东股权质押之日的收盘价。并且,宝莱特目前的股价则比起质押当日的收盘价要低很多。

大股东大比例质押公司股权的情况下号召员工增持,业内人士表示,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稳定自身股价的目的。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一般是在市场弱势情况下才会出现,其中实控人或者是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维护自身股价稳定的目的。

新华网援引沪上某私募人士称,“一旦股价下跌较多,在高位质押的股权势必对相关股东造成不小压力,倡议兜底式增持并不需要立刻掏出现金,对股价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

兜底增持效果参差不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大股东“兜底增持”并非新鲜事。2015年下半年A股曾兴起了一波“兜底式增持”风潮。如暴风集团、金贵银业、中利集团、皇氏集团等大股东承诺给员工兜底,呼吁其增持。在2016年年初,A股出现熔断,东方海洋、旷达科技等公司也发布了兜底增持倡导书。

在公布大股东“兜底增持”之后,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俗。不过,也有大跌的。最典型的如暴风集团曾经在2015年7月发过同样倡议,但之后公司股价像无底洞一样深跌。还有,凯美特气在2015年9月7日发布兜底增持公告后第二天股票开盘跌停,在随后一段时间股价创了新低。在2016年1月13日,东方海洋发布兜底增持后,由于当时市场暴跌,随后几日,公司股价仍继续大跌。

因此,如果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给员工兜底,就冲进去长期持有该股票的话,可能会被深套。

深圳旭景长盛资产证券投资总监张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承诺兜底更多是象征性意义,短期可以提振股价,但长期难以客观地体现公司投资价值。

“大股东这样表态给了市场一个信心。另外市场跌到目前这个位置, 主板再向下空间不大了,而创业板估值杀到35倍市盈率,点位到1500点左右应该就到底了。目前很多股票还没跌透,资金买入意愿不是太强。总之,这些老板兜底的公司短线可能会是一个炒作机会。现在只有十多家兜底,若接下来有更多上市公司有这个表态,或许会成一个板块性机会。”上海昀沣资产投资总监曹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表示。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刘鸿飞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吴永久 江月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你降1.6元,他降2.1元,加油站都在抢着搞促销,原因竟然是…

2.不服不行!众泰汽车明天A股上市,老板夫妇靠这样赚了百亿身家

3.不急着让小米上市,雷军却先把自己青春岁月的一部分,送进了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