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猫金控一月内再收上交所问询函:融信通是否有能力兑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6月6日,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熊猫金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二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凤凰WEMONEY讯 6月6日,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熊猫金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二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此次公告显示,对于熊猫金控拟以1200万元的价格,将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融信通”)100%股权转予深圳市森然大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森然大公司”)一事,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核实并补充披露的内容。

根据公告,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披露以下事项:

1、结合实际经营情况、风险准备金计提、债权转让损失确认等,具体说明融信通净利润在2016 年大幅亏损,2017 年一季度大幅扭亏为盈的具体原因。

2、公司先后将融信通持有债权、自身股权分批转予森然大公司,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此前是否已就此做了相关安排或达成默契。

3、请结合公司对融信通的投入、首次交易前融信通总资产、净资产等情况,以及同类交易情况,说明相关转让价格的公允性。

4、2016 年融信通向银湖网、熊猫金库推荐客户发生的交易量及其占公司相关业务总交易量的比重。

5、前期融信通与银湖网、熊猫金库合作过程中,双方权利义务约定,以及就客户支付的咨询服务费、借款管理费等如何进行分成及确认收入。

6、融信通股权转让后,银湖网、熊猫金库与其业务分成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业务量是否会受到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7、结合银湖网、熊猫金库与投资人就相关业务逾期款项偿付、责任承担等的约定,说明股权转让后,银湖网、熊猫金库与融信通所推荐的客户产生的相关债权债务是否完全转移以及转移的依据。

8、结合融信通推荐撮合成交的借款余额及到期情况、融信通和受让方的资信情况,评估说明融信通是否有能力兑付所有逾期款项,上市公司是否可能承担相关借款逾期引发的本息垫付风险,并就此提示风险。

9、上述媒体报道是否属实,公司是否因违反上述规定受到处罚。

10、结合融信通在公司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所承担的职责,说明公司转让融信通股权后,拟如何做好相关业务的借款审核、贷中风控、违约风险、逾期催收等合规及风控管理。

此前的5月27日,熊猫金控曾发布关于转让融信通股权的公告,称拟与森然大公司签署协议,以1200万元的价格向其转让融信通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转让交易标的基本情况介绍,对比融信通5000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熊猫金控亏损了76%。

根据转让债权债务情况来看,融信通是作为熊猫金控旗下P2P平台银湖网和熊猫金库融资标的推荐方,主要负责标的风控审核和逾期垫付。如果部分在“银湖网”与“熊猫金库”上借款的借款人,未能如期归还投资者的债权,融信通将垫付应偿还投资者的投资款。

不过,熊猫金控方面表示,在本次融信通股权转让交易中,不涉及融信通债权债务的处理,本次交易完成后,原由融信通享有的债权和应承担的债务,仍由融信通享有和承担。

值得一提的事,此次这并非熊猫金控首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此前的5月12日,上交所对熊猫金控发出问询函,就公司年报中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业绩及该业务在监管压力下面临的整改等问题提出详细问询。

根据熊猫金控2016年报中关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介绍,熊猫金控通过投资设立银湖网、熊猫金库、融信通,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此外,2015年11月和2016年6月,又相继成立了广州市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西藏熊猫小贷,熊猫金控认为这对公司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从其描述来看,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转型颇具信心。

但从熊猫金控主要参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业绩并不理想。据悉,在其涉及金融业务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银湖网实现盈利240.5万元,西藏熊猫小贷盈利仅为71.72万元。而另一方面,融信通则亏损3792.97万元,熊猫金控亏损967.98万元。

基于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业务布局,前述各控股公司的发展定位、分工和在公司整体业务板块中的作用;同时结合各控股公司的盈利情况、业务量、收入和成本确认依据和原则等,进一步分析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凤凰WEMONEY 安玖/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