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部湾港再次筹划资产重组 调整方案已获当地国资委批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北部湾港再次筹划资产重组 调整方案已获当地国资委批准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北部湾港(000582,SZ)再度吹响资产重组号角。

其于6月6日晚间公告称收到广西国资委出具的批复函,同意北部湾港对2016年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

2016年,北部湾港抛出资产重组方案,拟与控股股东等个体进行港口资源的资产置换,差价部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并募集配套资金,但该重组事项未能过会。

现在北部湾港调整方案再度推进重组,但其资产重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资产重组再出发

根据北部湾港公告,广西国资委同意北部湾港对2016年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具体为:定价基准日调整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配套募集资金的发行期首日;拟发行的股份数量调整为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的20%。

这只是北部湾港再度推进资产重组的第一步。2017年再融资新规发生变化,2017年2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再融资拟发股票数不得超过总股份的20%。

而北部湾港筹划资产重组已经超过了一年,其股票最早停牌是在2016年2月。2016年8月,北部湾港抛出资产重组方案,其后两易其稿,分别于2016年9月、2016年11月公布调整后的重组方案。2016年12月,北部湾港重组一事被证监会受理。

但这场历时超过一年的资产重组,最终以未能过会的结果搁浅。根据证监会并购重组委5月10日公告,北部湾港是当天唯一一家资产重组未能过会的公司。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称,对北部湾港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交易标的公司的资产权属及持续盈利能力披露不充分”,不符合相关规定。

因此,对于北部湾港来说,根据再融资新规对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只是最基础的一步,资产重组的继续推进还是一条“漫漫长路”。

6月7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北部湾港,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取得公司回复。

北部湾港营收连续两年下滑

根据北部湾港最初的资产重组方案,其拟置出资产为北海北港和防城北港两家港口的100%股权,拟置入资产为钦州盛港、北海港兴及防城胜港三家港口100%股权。

北部湾港称,拟置出资产码头泊位吨位较小、不再符合现代港口业发展;而拟置入资产为股东在广西地区的大中型优质港口泊位资产,该次交易将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并提升盈利能力。

在这背后,是北部湾港业绩连续两年的走低。北部湾港营收曾经保持了连续9年的高速增长,营收总额从2005年的9482.24万元,一路升至2014年的42.38亿元;但2015年起北部湾港营收开始下滑,到2016年仅为29.95亿元,比之2014年减少了近30%,业绩承压比较严重。

具体来看,2015年北部湾港子公司北海新力进出口贸易公司停止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全年贸易业务收入仅为1.68亿元,同比2014年减少了12.53亿元,降幅高达88.18%,这是其2015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2016年,北部湾港子公司防城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同比下降9.54%,这是其2016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但北部湾港实际上迎来了政策和国家战略上的环境利好,其所在的北部湾城市群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出海口之一,公司也因被认为将受益于“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推进。但目前北部湾港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公司亟需新鲜血液来恢复营收的增长,这也解释了北部湾港推进资产重组的原因。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